竞技风暴

改变内设机构 调整中层干部--谢亚龙欲掀人事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6 东方体育日报

  今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低谷时期,但是临近年终中国足协将经历一场人事风暴。“一朝天子一朝臣”,担任一把手一年后,谢亚龙对中国足协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将势在必行。

  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足协中层干部的职务变动,还处于酝酿阶段,而且变化也主要围绕08北京奥运会足球参赛队的工作进行。根据现在最为盛行的说法:现在的国家男足领
队朱和元将担任08办公室主任,原来的08办主任李冬生回到技术部继续干自己的本行;国家男足领队由现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担任,青少部工作由原来的青少部副主任、现国家女足领队郭辉负责;郭辉留下的国家女足领队职务,由现任08办副主任蔚少辉接任。其他相关的人事变动还有:原综合部副主任林卫国也可能从08奥组委回到中国足协。

  朱和元是从2001年4月开始担任国家队领队工作的,之前他是联赛部的工作人员,负责女足联赛、纪律委员会秘书工作。朱和元到国家队后,参加了2001年十强赛,参与了中国足球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性突破。因为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赴巴西,参与了

健力宝中青队第二阶段留学工作,和最近两届国家队主力队员都比较熟悉,也和现在的国家队领队朱广沪在巴西合作过。而冯剑明则是在2003年4月开始担任青少部主任,长时间担任今年参加荷兰世青赛这支U20国家队的领队,和08国奥队员非常熟悉。朱和元和冯剑明的职务变动并没有出乎人们意料的地方。

  郭辉离开国家女足,则有些意外。在阎世铎时代,郭辉担任过技术部、青少部工作人员,去年晋升为青少部副主任。今年6月,中国足协决定让郭辉担任国家女足领队的时候,还同意了他提出的继续兼任U17国少队领队职务直到秘鲁世少赛结束。但是8月初的

东亚四强赛上,新组建的国家女足一场不胜,竟然败在朝鲜队和韩国队脚下,只和日本队战平。在教练组遭到质疑的时候,教练组内部主教练和领队之间的矛盾也出现了不少说法。要解决国家女足问题,打好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中国足协只好继续任用教练班子而更换领队。

  据悉,谢亚龙已经就中层干部岗位调整开始征求意见,但是中国足协内部大部分工作人员并不了解情况。以至于中层干部调整的消息见报后,还有不少工作人员甚至中层干部们都在向记者咨询消息是否属实。——这也证实,中层干部的变动还只是在酝酿之中,最终的结果是否如此,现在无法定论。男足女足领队易人

  冯剑明担任国家男足领队,蔚少辉担任国家女足领队;而原来的国家队领队朱和元转任08办公室主任,原来的国家女足领队郭辉回青少部工作。两支国家队领队易人,注定了将是这次人事调整的关键。

  朱和元离开国家队领队位置,多少是为去年中国队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折戟“买单”。2004年11月17日一战,中国队惨胜出局。不过,当时中超联赛部分俱乐部的“造反运动”转移了各界对国家队世界杯小组赛失利的关注,国家队并没有遭到太多抨击。外籍主教练哈恩在中国队比赛结束后就结束了和中国足协的工作合同,而媒体习惯的“问责”等都没有大规模出现,上一届国家队在相对平静中结束了使命。但是国家队去年止步于小组赛,致使长达三年时间里国家队没有正式大赛任务,恶果在今年已经显现出来。而08办公室在酝酿和成立过程中,朱和元一直停留在男足领队的位置,也被认为是中国足协“秋后算账”的一种方式,现在再进行调整也是正常的。

  在国家队和中超联赛去年均遭到重创的时候,青少部管辖的U20和U17两支国家队却在亚洲锦标赛上先后获得亚军和冠军,成为了中国足球仅有的两块遮羞布。能够让两支青年军取得这样的成绩,青少部主任冯剑明当然功不可没。尤其是德国教练克劳琛带队期间,一次队伍外出比赛前,因为疏忽,竟然在全队上车后才宣布出征名单,临时让名单外的球员留在巴特基辛根,作为领队的冯剑明当机立断决定自己留下来陪队员,而让克劳琛和教练组带队去赛区。事后,冯剑明成功做通了队员的思想工作,保持了队伍的稳定。当时了解事情过程后,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马上打电话给冯剑明予以赞扬。而且,目前的国家队承担的最主要任务就是2008奥运会和之后的2010年世界杯外围赛,参赛队员大多来自参加了荷兰世青赛的U20国家队,冯剑明很熟悉这些队员。就朱和元和冯剑明两方面来看,国家队领队换人是有道理的。

  国家女足领队人员的变化也算不上多大的意外。东亚四强赛期间,国家女足在赛场上一败涂地,而队伍内部虽然由谢亚龙亲自压阵,但也传闻不少。国家女队教练组上任不到半年,再进行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只有调整领队人选。何况,如果冯剑明真的到国家男队就任领队,青少部也需要重新安排负责人。本来就以青少部副主任身份担任国家女足领队的郭辉重回青少部也是正常的。当然郭辉离开的空缺,由原来的女子部副主任蔚少辉填补,也不出人意外。

  其实,就08办和两支国家队领队的调整,也并不是不会引起异议。只是现在消息仅仅在媒体上传播,而中国足协内部并没有正式消息出现。对08办公室在7月份成立和不到半年时间的运转,就没有得到太多认同。应该说,国家队参加大赛的组织协调模式,中国足协做得最为成功的还是2001年十强赛的模式。但是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协对其采取了放弃态度,去年的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赛,中国足协虽然按照原来的模样又组建了两赛领导小组,但是人员变化太大,效率也没有2001年十强赛高。而现在成立08办公室,虽然体现了对08备战工作的重视,但是却在两支国家队和中国足协之间增加了中转环节,对两支队伍的工作并没有起到太大的效果。现在考虑把对国家队事务更为熟悉的朱和元调到08办主任位置,也许是中国足协一种“亡羊补牢”的措施。阎世铎开先河

  职业联赛开始后,各界才对中国足协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调整产生兴趣。其实,每隔两三年中国足协都要进行这样的调整。尤其是阎世铎2000年4月到任后,次年3月就折腾起了一股人事风暴,也使得外界愈发关注中国足协的人事变化。

  职业联赛初期,中国足协的规模和内设机构都比较简单,1995年时候,足协工作人员一共只有30多人,部门也只有综合部、职业技术部、青少年女子部、国管部、外事部等。到1998年中国足协内设机构调整成立了综合部(主任夏伦好)、竞赛部(主任郎效农)、外事部(主任赵金福)、国管部(主任李晓光)、技术部(主任杨一民)、新闻办(主任冯剑明)、裁判办(主任张健强)、财务部(主任竭宝芝)、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副总经理刘殿秋)等机构。2001年3月,阎世铎在自己到足协一年后,对中国足协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2001年3月,阎世铎进行的人事调整变化很大,设置了六部六室:综合部,主任赵金福;外事部,主任王彬;联赛部,主任杨一民;技术部,主任李晓光;女子部,主任张健强;开发部,主任夏伦好;新闻办,牵头人董华;注册办,主任马成全;裁判办,主任李冬生;财务办,主任竭宝芝;0304两会办,主任冯剑明;中超办,主任郎效农;国家队办公室,主任朱和元。还有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香河基地,主任刘殿秋。0304两会办是为2003年中国女足世界杯、2004年中国亚洲杯两项大赛筹备工作专门成立的。中超办全称为中超联赛筹备办公室,是论证和设计2004年开始的中超联赛方案的。这次人事调整,被媒体认为中国足球进入了“阎世铎时代”。

  2003年2月,中国足协“一把手”阎世铎再次对中国足协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六部六室变成了六部一队,办公室机构基本撤销合并到了综合部——综合部,主任赵金福,副主任刘殿秋(兼香河基地主任)、董华、林卫国;外事部,主任王彬,副主任卢婷;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副主任马成全;女子部,主任张健强,副主任蔚少辉;青少部,主任冯剑明,去年又提拔郭辉担任副主任;技术部,主任李晓光,李辞职后由李冬生继任;国家队,领队朱和元,副领队刘希付;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这六部一室也是现在中国足协内设机构的基本格局。今年2月,谢亚龙担任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后,只设立了08办公室,而没有对人事再进行大规模调整。今年底到明年初的中干调整是谢亚龙到任后中国足协的第一次人事风波。小手术在前大动作在后

  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中层干部调整,其实并非谢亚龙上任后首次对中国足协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进行调整。今年5月到7月,他就为成立08办公室对中国足协动过一次人事手术,只是没有引起外界太多关注而已。谢亚龙替阎世铎扫尾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要求,中国足协去年年底就提出了成立专门的08奥运工作机构的计划。不过,当时中国足协的一把手还是阎世铎,他还没有来得及实施这个计划,就离开了中国足协,剩下的工作留给了继任者谢亚龙。

  今年6月份,中国足协开始商议国家女足主教练人选的时候,就把成立08办公室的工作也提到了工作议程上来。不过,中国足协违背国字号队伍主教练产生的惯例,出人意料地选择当时的武汉黄鹤楼队主教练裴恩才出任国家女足主教练。新一届女足教练班子的搭建并不顺利。按照中国足协的设想,男女足国家队领队都由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正处级干部担任:中国男队领队是朱和元,女队领队是张健强(当时担任女子部主任)。但是张健强拒绝担任专职领队,提出以女子部主任身份兼任国家女足领队。中国足协没有同意张健强的意见,转而委派当时的青少部副主任郭辉担任国家女足领队。几乎和国家女足教练班子工作运转的同时,08办公室的成立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东亚四强赛结束后的8月上旬,08办公室正式成立:主任由技术部主任李冬生担任,副主任是女子部副主任蔚少辉;国家男足领队还是朱和元,国家女队领队是郭辉;原来的国家队副领队刘希付到技术部接任李冬生的工作,郭辉在担任国家女足领队的同时,还要继续原来担任的中国男足U17国家队备战和参加秘鲁世少赛领队工作。国家队确立管理新模式

  08办公室的成立,打破了原来的国家队管理模式。职业联赛开始后,中国足协成立了专门的国家队管理部(国管部)专门负责国家队事务。1994年时候的国管部主任是李传麒,他担任了1994年到1997年期间国家队和国奥队两支男足国家队领队工作;而这期间的国家队女队领队则由当时的足协一把手王俊生亲自担任——国管部只是管理了各级男足国家队,而女足国家队的管理则是足协一把手直接管理。

  1998年中国足协进行了内设机构和中干调整,国管部主任由李晓光担任,其职能基本还是和原来一样。2001年4月是阎世铎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后,首次对中国足协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进行调整,朱和元出任国家队领队。和朱和元的副处级干部身份相应的,国家队管理机构也变成了副处级机构,名称变成了国家队办公室。国家队办公室统一管理各级男足和女足国字号队伍,当时可以说是权倾一时。而且就在这期间,中国男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进入世界杯决赛圈。2003年2月,中国足协再次进行内设机构和中干调整,国家队管理机构名称就叫国家队,升格为正处级机构,管理男足国家队、男足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2004年,中国足协又进行了调整,国家女足从国家队里分离出来和女足国青队一样归女子部管理。

  08办公室成立后,名义上管理男足和女足两支国家队,实际上是管理了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再加上女足国家队。——今年7月,中国足协最后还是采用了去年年底时候的“大国家队”的概念,由男足国家队一个教练组一个国家队的旗号,但是承担了组建真正意义的成年国家队和08奥运队两套阵容的任务。

  女足国家队则是以08奥运会参赛队身份名正言顺纳入了08办公室管理体系。08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对男女两支国家队08奥运会备战工作进行宏观管理,而队伍的具体管理工作则是由分别组建的男女足两个队委会负责。

  和其他足协部门不一样,08办公室没有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也没有挂门牌,其主任李冬生还是在原来的技术部办公室办公;副主任蔚少辉则还在福特宝公司的2004年中国亚洲杯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国家男队领队朱和元和原来国家队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门上挂着原来的“国家队”门牌;国家女队领队郭辉的办公室依然还在原来的青少部办公室。除了国家队比赛的赛区组织工作,08办公室本身的作用似乎并没有展示出来。难怪5月份筹划,6、7月份开始运作,现在不到半年时间谢亚龙等人就开始考虑对其进行调整了。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其实在国家体育总局系统里,人们更多地称之为足管中心。中国足协各级工作人员,以及其机构设置,首先是受体育总局的编制限制的。而另一方面,中国足协的章程则是把这些内设机构作为协会主席会议下设由秘书长领导的办事机构。

  根据中国足协的章程规定,中国足球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执行委员会行使会员代表大会职权。中国足协的执行委员会由协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司库组成。

  执行委员会闭会期间,由主席会议处理中国足球协会的重要日常工作。而主席会议则是由主席指定的若干副主席和秘书长、司库组成。主席会议下设由秘书长领导的办事机构,负责处理协会的日常工作。常设办事机构的设置,由秘书长提出方案,报主席会议批准。

  常设办事机构的职责是:(一)执行执行委员会和主席会议的决定;(二)执行各专项委员会的决定;(三)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四)处理本会的对外联络工作;(五)管理本会财务;(六)本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中国足协章程上所说的常设办事机构,就是中国足协(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内设机构,即中国足协的各个部门。这些办事机构的设置、分支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的聘任,都是在中国足协秘书长的职权范围之内。现在,中国足球协会秘书长,就是由国家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兼任。协会副秘书长,则是由原来六部一室的处级正职干部兼任。

  容易和中国足协办事机构混淆的是,中国足协下属还有15个专项委员会。按照中国足协章程规定,这些专项委员会是协会专门负责或处理某类专门事务的分支机构,专项委员会主任都是由中国足协主席会议成员兼任,专项委员会秘书长或者秘书则是由协会内设机构主任或副主任兼任。

  作者秦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