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公司蛋糕怎么切? 郎效农:足协不分红收授权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6 东方体育日报

  中超联赛的利润蛋糕到底怎么分,俱乐部和足协的“分红”比例究竟是多少?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表示,目前外界流传的中超利润的概念、分配比例都不准确,而且他更具倾向性的提法是:“足协并不参与所谓的‘分红’,而是收取授权中超公司经营管理的授权费用。”

  中超公司峰会结束之后,各俱乐部及老总对于中超联赛利润分配存疑甚多,足协联
赛部也多次接到有关各方的询问,方方面面都在询问一个问题,即中超联赛每年取得的盈利,除了缴税和扣除公积金、公益金之外,是不是剩下的就按照股份占有比例分配利润?足协究竟是占36%还是20%?对于这些问题,媒体的报道也是各有说法。作为中超公司章程草案的主要起草者,郎效农表示首先要搞清楚“中超赢利”和“中超公司赢利”两个概念,“这是两个基本的概念,如果这都没有搞清楚,接下来的问题就更是一笔糊涂账了!”

  郎效农表示,中国足协作为中超联赛产生的所有权利最初拥有者,授权中超公司代理和开发中超联赛商务资源。“中超公司主要负责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但不能将中超联赛所创造的利润视为中超公司所创造的利润。”郎效农说,“举例说,某世界知名品牌广告部门作为该品牌商务开发代表,每年能为该品牌筹集到数十亿的广告额,但广告部门的利润只能依照《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抽取劳务佣金,而不能将这数十亿广告额都算为广告部门的利润额。”

  假设中超联赛年收入一亿元,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其中的5%作为中超公司的代理运营费用。“那么缴纳三分之一的营业税和相关运营成本之后,再由股东会决定利润的处理方式,如何进行分配,就按照此前的入股比例。在这一小部分分配中,足协的比例是36%”。对于“500万元中超公司赢利”,郎效农解释了它的分配方式。而对于另外“9500万元中超联赛的收入”,老郎解释说:“首先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交一定比例的所得税,然后再扣除联赛运营成本和足协成本等费用,在剩下来的收入中,再在足协和俱乐部之间进行按比例分配。”在这一块分配中,足协的提取比例在20%左右。郎效农更具倾向性的提法是,“足协提取的20%这一部分,其实也不是所谓的分红,主要是授权中超公司代理运营的授权费。”

  对于中国足协一家独大的说法,郎效农并不否认:“中超是中国足协组织主办的比赛,从某种角度上也算是中国足协制造的‘产品’,中国足协当然拥有解释权和所有权。在中超商务开发方面给俱乐部64%的股份是为了提高俱乐部积极性,作为现行体制下的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足协已经开创了职业体育联赛的先河。”

  作者

  :顾晨(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