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集中式安检 观众席区域管理--08奥运安保细节披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8 中国体育报

  防爆毯、安全门等器材将由大型活动主办方自行配备,活动前警方将向市民公布安检标准,当大型活动启动奥运安保模式时,观众能看到警方实行远程安检、S形通道疏导人流和观众分时段入场等措施涉及奥运安保的立法正在调研之中,一旦颁布实施,将适用于所有大型活动……日前,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检处首次披露了奥运安检模式的详细内容。

  措施一:奥运安保立法正在调研

  据记者了解,涉及奥运安检的立法正在调研当中,一旦颁布实施,其规定将对所有的大型活动适用。目前,保安和志愿者辅助民警对市民进行安检已成为新的趋势,但遇到不少难题,由他们进行安检,还没有比较完善的法律保障。安检时,许多市民并不配合和理解保安及志愿者的工作,造成某些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保安和志愿者作为协警力量,又必不可少。

  措施二:安检由割据式变为集中式

  奥运安检模式之一即采取了远程安检,即在一些场馆多而密集的场地外,将所有的场馆围起来,扩大警戒区域,同时设置安保人员,观众进入该区域,要通过外围安全检查。其优势就是将以前割据式的安检变成了集中安检,节省了警力和安检器材,也免去了观众去不同场馆再次安检的麻烦。以前割据式的安检需要大量警力和安检器材,市民从哪个门进入都有民警把守,都要进行安检。

  措施三:观众席采取区域管理

  在现场内采取分区管理,即将观众席分为A、B、C、D4个区域,每个区域的观众持票在本区域观看,不能跨区域活动。安保人员通过分隔区域,查验票证,进行人数控制,以保证观众的人身安全。为避免情绪失控而出现意外事故,警方还将加大场地内的警力投入,同时根据现场观众数量,通过外围疏导,以防止无关人员大量聚集。

  措施四:所有门口都有安检系统

  警方在安检门外,用铁栅栏设置成许多S形通道,通道宽度不变,其长短根据场馆大小和人流数量决定,主要考虑活动对抗程度、观众年龄段等因素,将突然集中的观众进行有效分流。一个安检门配一个S形通道,有多少安检门就有多少S形通道。观众面对许多S形通道,无论走哪一条,都将通往一个安检门,有效地疏导了拥挤的人流。

  措施五:入场时间按票面颜色区分

  以往大型活动存在一个问题,即活动开始前的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观众大量集中在入口处,安检系统难以承受。现在采取了分时段进入的新方法,入场票将印上不同颜色,这些票面代表某个特定的进场时间,比如红色代表提前半小时进场,绿色则要提前一个小时进场等。观众在买票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据悉,

十运会已经按照这种方法售票。

  措施六:比赛场地均配X光机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将有41个训练场地、31个比赛场地,加上媒体村、奥组委驻地、奥运公园等,上百个地点都将配备安检门、X光机、炸药探测器、车检系统等一系列高精尖的安检器材。明年初,警方就会开始运作这个技术装备保卫体系。

  措施七:活动前后进行防爆检查

  据了解,不管大小活动,活动之前根据活动的级别,要由主办方、单位内保组织或公安机关对活动场地进行以防爆炸为目的的检查,大型活动结束以后,还要进行事后安检。待人群散去后,主办方和公安机关必须一起对活动场地进行全面梳理。

  措施八:拟添5000安检保安

  据悉,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将需要5000多名专业的安检保安,现在通过认证的只有100名。今后,部分安检保安将从社会上进行招募。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检处处长朱益军表示,为了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全,警方制定了奥运安检模式,其中包括要加大社会辅检力量,来辅助警方进行安检工作。现在已基本确定2008年奥运会一共需要上万人的安检力量,其中包括5000多名专业保安及警察和社会志愿者等。这5000多名专业保安主要是帮助民警进行防爆炸、安全检查等工作。在保安的种类里,本来没有专门的安检保安,今后将设立安检保安,这会成为一种长期的职业,而不仅仅是为奥运会工作。

  作者:张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