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情滋润老树发芽 谢晖加冕上海申花第一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39 新闻晚报

  上周日,为申花攻入至关重要的一球后,谢晖已经成为本赛季申花当之无愧的第一射手,虽然,他与邹捷的“本土射手王”称号(目前两人同为14球,北京现代的外援耶利奇21球),直到联赛最后一轮才能揭晓,但是,而立之年的谢晖,今年的突然爆发却引发了不小的深思。

  有人说,谢晖的爆发缘于他结婚之后,是结婚让这个与官司缠身的射手开始转运。
但是,只有谢晖自己知道,没有长达一年的厚积,如何能在球场上薄发?

  去年,谢晖在

申花蛰伏了数月,那段时间,他跟随申花一起训练,一起打内部教学赛。在申花没有训练的时候,康桥基地训练场上,谢晖还在跟自己较劲;申花外出打比赛的时候,空荡荡的基地里,只有谢晖一个人在训练。后来,谢晖对记者说,那段时间,最大的敌人就是他自己。

  申花的比利时队医约亨给谢晖曾经制定过一套训练方案,在比利时人眼中,谢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没有人约束他,但是他仍然按时来健身房,自己严格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

  在训练上的严格要求,并不影响谢晖对时尚的追逐。他娶了一个时尚的老婆,过起了稳定的家庭生活,但是,谢晖认为,家庭虽然让他有了责任感,但比赛场上的爆发,还是因为自己的思想成熟了。

  “对待训练,就应该拿出职业球员的态度。”这是谢晖在接受采访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而态度决定一切,正是米卢曾经教导国家队的一句良言。谢晖说,他从米卢那里学到了处世的态度,而从德国

留学的经历,他学到了职业球员的精髓,而从重庆那段不堪回首的官司,他懂得了足球对自己生活的真正意义。从那之后,谢晖知道,这辈子他只能跟足球结缘,他是为足球而生活的人。“我注定了要跟足球打一辈子交道,而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延续自己的球员生涯。”

  比起年少轻狂的那个年龄,现在的谢晖多了成熟。在思维方式上,他学会了用成熟的思维方式对待足球,这也使得他在联赛上,已经打进了14个进球,联赛上的表现使他重新入选了国家队。即使他被看作是国足中的老队员,但谢晖仍然有非常出色的发挥。对于一个30岁的球员来说,在他的思想、球技均成熟的时候,也就有了最后的爆发。

  在申花队,没有所谓的老大,谢晖说,他绝对不会把自己当成球队的老大,反而在私下里,经常和年轻球员交流经验。记得申花主场战胜大连实德那一场比赛后,申花阻挡了大连在虹口提前夺冠的梦想,那一天,谢晖对记者说,“这就是申花的实力,而我能为这支队伍效力,这是我的荣幸。”

  现在,谢晖是申花队内的头号射手,这也是他在上海申花效力的多年里,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在1995到1999赛季期间,谢晖共为申花出场95次,入球25个。1995、1996和1999赛季成为申花队中二号射手。今年,在代表申花的各种比赛中,谢晖均有进球。作者: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