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姚明 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4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北京时间本周四,休斯顿丰田中心。火箭将在此迎来他们2005-2006赛季的第一场演出,对手便是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从这一刻开始,从和布拉德·米勒的碰撞开始,关于姚明的新赛季表现究竟会如何,关于他何时能够超越奥尼尔……一个又一个关于他的话题,在漫长的82场常规赛、至少六个月时间里,将被反复提及、讨论乃至衍生出更多话题。

  关于姚明和奥尼尔的对比,从他踏上NBA土地的那一刻起至今就没有停止过。但事实上,这样的对比对姚明来说,并不公平。因为他和奥尼尔是目前NBA中硕果仅存的两个纯正中锋,但他们所处的对比平台高低不等———姚明身高2.29米,奥尼尔比他矮了整整13厘米。

  NBA历史上,和姚明一样身高2.29米或更高的球员,另有三人,他们分别是:刚刚从小牛退役的肖恩·布拉德利,上世纪80年代效力于华盛顿子弹的非洲苏丹籍球员马纽特·博尔,以及后来同样在子弹队效力、上世纪末退役的乔治·穆雷桑。这三人之中,布拉德利碌碌无为,被讥笑为“大竹竿”,而公认最好的超级巨人是穆雷桑。此人高达2.32米,职业生涯场均贡献9.8分、6.4个篮板和1.5次盖帽,令不少评论家纷纷猜测:还有谁能打破如此的超级巨人极限?直到姚明出现,并在

火箭顺利度过了他的前三年。

  从姚明和这三人的一组关键性数据对比来看,他已经全面超过了身高相近的前辈们,事实上已经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尽管人们还在呼吁,希望姚明做出更大贡献。但事实上,你们冷静地看看这些现实,他无疑已经是一个优秀球员了。”

火箭队主帅范甘迪说道,“他非常强壮,这是没什么疑问的。没有人能想到一个身高2.29米的大个子也能快速奔跑,但他却做到了。同时,每一年,他的自我调节能力、灵活性和平衡性都大大提高。总之,他的进步幅度已经够大的了。”

  至于和奥尼尔的对比,范甘迪给出了最正确的答案:“这个就留给时间去证明吧。他没有必要为自己只是个好球员(相对于传奇

中锋而言)而道歉,他已经做到了他那种体型球员从未做到过的事情。我相信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只是还需要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