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澳门走笔:跳水队不妨多说几句 这对谁都有好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2: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东亚运动会跳水比赛31日进入第二天,中国队收获了总共六枚金牌中的五枚。虽然金牌没少拿,但跳水队的官员、教练和队员却总是放不开,好像忌讳跟记者打交道,让人感觉“见记色变、避之不及”。

  其实大部分接触官员、教练和队员的记者只是想从新闻源头多了解一些真实和基本的信息,免得“好心办坏事”,笔下失真。可是还没等记者张嘴问话,官员和教练就开始推脱。“我们领导在那边,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这样的话时常会冒出来,让人觉得中国跳水队多少有点封闭心理。

  

中国跳水是中国体坛的王牌项目之一,可是跳水队的部分人士却似乎并不具备一支“梦之队”成员应有的开放意识和公关意识。在东亚运这种比较重要的国际性赛事上,多向中外记者说点情况,自己虽然辛苦点,但也是国际体坛通行做法,有利于向国人和世界树立中国体育人健康向上的形象,有利于帮助记者作出及时、客观、公正的报道,有利于项目本身的推广和扩大市场影响力。有百利而无一害,为何不做?

  记者在此次东亚运上跟中国和日本跳水队人员都有过接触和采访,比较下来感慨颇多。

日本队教练和队员都很热情,对于记者的非敏感问题毫不隐晦,知无不言,甚至自己找到日本记者来帮忙翻译英文。而到了
中国队
的席位旁就会感觉到,无论是官员还是队员都十分紧张,你要是问什么问题,他们肯定让你去问领导,随队翻译甚至马上高喊志愿者前来驱逐记者,显得小气有余、明智不够。

  当然,像郭晶晶回避媒体是可以理解的,那是因为部分记者有“狗仔”行为,过于关注她的隐私,影响到了她的正常生活和比赛。而对于记者对非敏感问题的采访,跳水队人士的“推脱”行为就完全没必要了。记者要采访,正如队员要比赛,都属天经地义,不仅需要理解,更需要支持。希望中国跳水队人士等面对记者的正常采访,不妨多说几句,这对谁都有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