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有冲劲 名将纷纷落马--十运羽毛球一波三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7 中国体育报

  前不久结束的十运会羽毛球赛,虽精彩纷呈,但是出人意料的事情不断出现,强队频频失手、名将纷纷落马,冷门迭爆。

  后生可畏 名将纷纷落马

  在女单赛事中,世界排名前三位的谢杏芳、张宁和王晨居然无一问鼎金牌,甚至出
现现役世界冠军谢杏芳无缘八强的“怪”现象。另外,被圈内认为在世界上难寻对手的世界和奥运会女双冠军杨维/张洁雯则不敌合练仅20余天的高崚/魏轶力。尽管谢杏芳赛前说夺金之路不会平坦,但她一定没有想到自己连八强都没进去。在女团比赛消耗体力、挫伤锐气之后,谢杏芳单打首次上场便对阵强劲的王晨,难免失败。奥运会冠军张宁把失利原因归结于“最近一直不在状态”。杨维/张洁雯的失手原因与谢杏芳同出一辙,而且她们夺金的压力更大——因为广东队就指着她们夺金多少挽回些颜面。

  除去老将的发挥失常,新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则值得称道。如:解放军队的蒋燕皎、江苏队的卢兰、上海队的王仪涵、浙江队的王琳等。虽说她们都是一些年仅16、17岁的孩子,但在比赛中向老队员们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让人感到后生可畏。特别是蒋燕皎在比赛中连克多位老将,最终在与龚睿那的决赛中,不畏强手,坚持以我为主,充分展现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成就了她第一个全运会冠军。而同样作为新人,江苏队的国家队二线小将陈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名将的落马,虽然原因各异,但小将们有冲劲,敢于拼搏、不怕打硬仗,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点无疑是可喜的。

  田忌赛马 强队一金未得

  应该说,处于“黄金时期”的广东队在

十运会开赛前被人们普遍看好,认为至少在4个项目上具备夺金的实力,甚至有专家说夺金点多达6个,但他们最后1枚金牌未得,让人匪夷所思。

  广东队在2003年全国锦标赛上创造了包揽6金的辉煌战绩,也许正是这份美好回忆遮盖了十运会上的重重杀机。应该说女团比赛,广东队是输在排兵布阵上,广东队在排列女团决赛出场顺序时,准备决斗中3局拿下比赛。但湖南队利用新赛制,在排阵上巧妙地让主力躲开了对方强敌,3比2巧胜广东队。

  一位国家队教练在广东队以5银“收场”后评价道,团体赛失利尚且能以赛制更改为借口,但单项的接连挂银只能怪他们自己面对困难时掉以轻心。由于广东队非常强大,所以其他队伍都把其主力队员定为“假想敌”。正如“爆冷”丢掉女双金牌的杨维/张洁雯所说的,大家都冲着她们而来,把她们的打法特点研究得很透彻,她们在自身发挥不理想时,只有挨打的份儿。混双冠军黄穗/郑波和女双冠军高崚/魏轶力不约而同地承认,决赛上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低,对输赢并没有过多的想法,一心冲击对手。在男团和女团相继屈居亚军后,广东队的士气大受打击,各单项冲金点的主力队员压力大增,谢杏芳是一个在重压下状态不佳而“大热倒灶”的先例,没想到陈其遒、张洁雯、付海峰和杨维均相继“步其后尘”。两个单项决赛的对阵双方,杨维/张洁雯在2003年全国锦标赛上击败的正是高崚/魏轶力,陈其遒/张洁雯在混双决赛中的对手也是郑波/黄穗,十运会这两个单项的决赛正是当年的“翻版”,而赛果却正好相反。

  作者:渝 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