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新星蒋燕皎:苦练浇开幸福花 一鸣惊人在十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7 中国体育报

  尽管早早加入国家队,并一度被誉为“三朵小花”之一,但身高仅有1.67米的蒋燕皎真正成名仍是在十运会羽毛球女单比赛中,当她接连淘汰国手王荣、悉尼奥运会冠军龚智超、现排名世界第三的王晨,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前世锦赛女单冠军龚睿那,将十运会女单这块沉甸甸的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时,蒋燕皎无疑成了十运会赛场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匹黑马。

  今年19岁的蒋燕皎出生在江南小城常州市一个普通家庭,母亲张红是常州铁路车辆厂的一位工会干部,由于从事工会工作,蒋妈妈不仅经常组织职工文体活动,自己也养成了打羽毛球的习惯,这一习惯最后还遗传给了蒋燕皎。蒋妈妈说,我在怀着皎皎时还经常打球,当时同事们还同我开玩笑呢。蒋燕皎出生以后体质一直较弱老生病,因此,蒋妈妈就把她带在身边一起打球。“当时的想法就是通过打球锻炼皎皎的身体。”

  身体瘦弱,个头不高,这是蒋燕皎作为一名运动员的劣势。但苦练勤学,永不放弃的精神则最终成就了她的全运会冠军梦想。

  蒋妈妈说,皎皎从小就特别能吃苦,八岁时就到常州铁路车辆厂体校打球,那个时候一个月就要磨破一双鞋。小小的脚上打满了老茧,我两、三个月就要为她修脚,否则走路都痛,看得我十分心痛。

  从1992年到常州市体校,1996年到江苏省体校,1999年进八一队至今,蒋妈妈和她的皎皎聚少离多。专业队的训练强度高,蒋燕皎练得更苦,“我上训练量就怕跑步,每次都是在技术训练之后再跑4000米,夏天还好些,冬天一出去跑步,肌肉就绷紧,但还要跑,跑到腿抽筋。”

  蒋妈妈说:“这些我都不知道,因为怕我心痛,她从来不提训练上的事,就是受了伤还是队里的人告诉我才知道。”对于妈妈的这份担心,蒋燕皎说:“也不累,就是会感觉很枯燥。但必须得坚持,毕竟走到这一步了,如果你撒娇,以后当你遇到比赛中的困难,就没有能力去克服。”

  与同龄人不一样,蒋燕皎坚韧的意志力来自于过早的独立生活。“有一段我也遇到与自己年龄不相称的事情,痛苦到好烦,甚至想算了,不练了。”遇到困难,蒋燕皎不会去哭。她说:“要是哭能解决问题还好了,没有办法,最终要自己解决。因此不喜欢去哭。特别是练单打的,比较执著,可能心会比较硬。因为单打场上就你一个人,全部要靠你自己去独立解决。”她说:“整个青春都放弃了,就是练球。”

  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能在强手如林的女单角逐中夺得冠军,靠运气,更要靠坚定的意志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决赛中,她和龚睿那都从团体赛一路打过来,体力都已经到了最后的极限,但是最后关头,蒋燕皎没有放弃,她说:“反正我就去拼了,也不想比赛的结果会怎样。”结果,她做到了。

  作者:邓红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