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宁波老人半个世纪的乒乓缘:创建百变杂技乒乓艺术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7 中国体育报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这些小发明,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60岁的宁波老人魏品山执著地对记者说。

  魏品山是江苏宁波一名普通退休工人,但这个貌不惊人的瘦小老人,与乒乓球却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儿时魏品山家境贫困,由于营养不良,老人个头从小就比同龄人要矮,但小品山却依然逃不脱孩子“爱玩”的天性,从小就迷上了乒乓球,“学校只有一
张球台,轮不到我们这些小孩子打,我们就拿门板和长凳拼个简易球台;没钱买球拍,我们就拿木板自己动手做;乒乓球虽说不贵,我们也异常爱惜,就算变形也是拿热水把球的形状泡恢复,再接着打,直到真的没法用了才会扔掉。”老人回忆道。生活的困难,条件简陋丝毫不影响老人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热爱。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魏品山从十余岁的孩童,已经变为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童年的许多回忆似乎都已经淡忘了,但那段艰苦却欢乐的“门板”时代,却在老人脑海里根深蒂固。退休以后的魏品山,一门心思的对乒乓器材做起了研究,将仅有的退休工资,基本都投入到自己的“研究事业”中,经济拮据的他,常常十元钱生活三天,尽管如此,魏品山却从未想过放弃,老人骄傲地说:“我现在生活得很充实,很有目标,只要能出成果,我就心满意足了。”在别人眼里不务正业的事情,老人却是忙得不亦乐乎,面对别人的不理解,老人很坦然,“等我将来拿出成果了,他们就不会这样说我了。”现在魏品山已经发明出了三种球拍,虽说制作工艺简单,却包含了老人多年来的心血和梦想。对球拍的未来,老人满怀憧憬,“我希望可以把我这些年的成果,送给国家队的运动员们,让他们也能感受一下我的球拍与众不同,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的球拍一定能有所作为。我发明的球拍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帮助一部分残疾人打球,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在

乒乓球的发展道路上,一定可以起到些积极的作用。不过首先要让球拍得到大家的认可,如果可以帮助乒坛健儿们再创辉煌,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

  最近老人又有新想法,希望将乒乓球与杂技结合起来,创建世界第一家百变杂技乒乓艺术团,“等这个目标实现以后,我还想办乒乓博物馆和乒乓学校,我要尽我所能地为乒乓事业多做贡献。”老人信心十足地说。

  作者:吴雨桓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