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夺金要先打"心理战" 奥运乒球双打夺冠更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12 潇湘晨报

  昨日,在湖南卫视举行的国球大典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悄然亮相。尽管已经升任总局局长助理,但是蔡振华一开口还是离不开自己的老本行乒乓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将总局有关备战08年奥运乒乓球比赛的战略措施和盘托出。

  奥运会双打夺冠更容易

  蔡振华首先分析了目前国际乒乓球运动的现实情况,他说:“随着各个国家乒乓球队相互之间的了解熟悉,特别是训练体系的相互取长补短,再加上不断变动的乒乓球赛制,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中国乒乓球男队取得好成绩的难度变大了。”

  对于奥运会双打并入团体赛这一最新变化带来的影响,蔡振华从理论与历史两个角度进行了详解:“理论上讲,中国队选手的水平很平均,团体赛应该有优势。但仔细分析,1988年汉城奥运会

乒乓球开始进入奥运会,那年双打我们取得了一块金牌。此后从1992年巴塞罗那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包揽了所有的双打金牌。从历史的角度看,双打取得奥运会冠军对我们来说更容易!”

  加强训练增强心理素质

  据蔡振华透露,体育总局已经做好了备战08奥运会的准备。对于此种准备的具体内容,蔡振华说:“目前备战08年奥运会主要出台了两项战略措施:一是加强科学训练,做好乒乓球技战术研究工作,争取两个方面的创新;二是要想方设法加强运动员比赛的心理素质。我们希望在08奥运到来前的三年时间内,努力克服目前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技术创新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保持世界领先的法宝,关键比赛心理不稳则是目前不少中国队员存在的问题。毫无疑问,体育总局所出台的奥运备战措施正是针对这两项而进行的。

  本报实习记者 柳宝来

  蔡振华踌躇满志 记者 贺 琛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