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如何形成我们的足球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借用朱自清先生《春》的风格开头:巴西足球的风格是华丽的,法国足球的风格是优雅的,德国足球的风格是坚毅的,英国足球的风格是刚强的、荷兰足球的风格是激情的……谁能告诉我,中国足球的风格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曾经多么热切于风格的塑造,先是到巴西、后又赴英国,昨日“韩流”劲,今天“南风”吹,南拳北腿、冷热不定的结果终于使中国足球内分泌失调,患了“疟疾”,说
不定哪场比赛就要“打摆子”,让全国人民寒热不定地看得心颤。

  足球风格的确立是和民族自身血液相关的一件事,它的确立不是靠长官意志决定的。巴西足球踢得精致曼妙,那是因为巴西人身体里流淌着精致曼妙的血液;

意大利足球踢得敦厚求实,那是意大利人有着敦厚求实的信仰;德国足球踢得意志刚猛,那是德国人脑子里蕴涵了钢铁意志的灵魂……

  当你的足球修炼到一定阶段时,你自身的血液自然会使你展露出应属于你自己的足球风格,而这种风格也仅仅属于你自己,学别人的足球风格,只能学到足球风格的表象,它真正的内涵精神是根本学不来的。

  站在另一个角度,这些风格不过是足球表现出来的外在形式。真正的足球踢法只有一种,而且是各种风格共同的一种,那就是根据自身的基因特点,扬长避短,强基固本,按照足球原理扎扎实实地练,老老实实地踢,而不是浮躁地效仿他人的风格。

  

鲁能足球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一些人称为“糙哥”,言之孔武有余,精细不够,技巧不足,获胜好像总是膀大腰圆的结果。现在,这种声音越来越小了。他们没有刻意追求什么风格,只是实实在在地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探究中国的文化基因,扬长避短,构建能够发挥中国人聪明才智的足球理论。

  制定符合球员生理、心理特征的培养模式和技战术方针。寻求一套适应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做法,能够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的打法。

  以足球理论促进足球成绩,使球队富有风格,球迷富有满足,球员富有成就,足球富有前途。

  思考职业球员在孩童时期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成年后高强度职业联赛熏陶以及对职业足球和足球内涵的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针对中国球员的客观现状提出符合运动员成长规律的、可操作的训练规划和方案;不断摸索不同年龄段球员的训练重点、训练强度、训练方法;专业训练与文化学习的合理安排;运动员状态的调整和运动生命的延长;个性化球员的训练和培养;整体战术安排和个体的创造性结合;体能、技战术与比赛规则综合利用等,建立起一套发现挖掘、训练培养以及输送使用优秀足球运动员的制度化的训练体系。矫喆、韩鹏、周海滨、崔鹏、吕征等后起之秀的不断涌现,成为最好的明证。

  重视细节,重视过程。强调踢好一个联赛决定于踢好每一场球,踢好每一场球决定于踢好每一脚球,踢好每一脚球决定于做好每一天的训练,做好每一天的训练决定于日常生活中的状态保持和训练前的认真准备。积跬步,致千里。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从每一个动作入手,搞好训练和比赛,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适应中国人智、巧特点,实践“思考式足球”。既重视实战性训练提高,也重视模拟性训练感悟。通过观摩精彩的进球集锦或典型球赛,学习著名球星成长史、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等进行案例教学、电视教学,将球员技能训练和职业生涯学习结合起来。形成一种训练加学习的氛围,使球员善于在训练和比赛当中吸取营养,善于借用“他山之石”,善于观察和揣摩,善于沟通和交流,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

  用脑子踢球,并不是不讲拼搏。只有在“智”的基础上勇于拼搏,才能无往而不胜。足球是“圆”的,只要敢于拼搏,在任何强队面前,都有胜的可能。不要因对方的强大而失去信心,影响技战术的发挥;也不要相信在弱队面前胜利会轻易到手,而不去拼搏。要为胜利拼搏每一秒钟。

  强调精神的力量。让足球多一点男人的阳刚、大气和定力。以平和冷静的态度、高度集中的精力、富有创造的足球意识和团队精神,形成整体合力。

  这一切,如果成为一种清醒的认识、冷静的心态、长远的眼光,以及不断完善的持续学习和进步机制,使一切不是为了一时成绩的获得,而是为了整体素质的提升,稳定持久的发展,足球风格的形成就不会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中国足球,不要再觊觎别人的魅力和风格;真正的风格,不在别人那里,而在我们自身。

  (全文完)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山东鲁能

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