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冠军陆滢:父母面前乖乖女 碧波池中小龙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5:45 新民晚报

  在字典中,“滢”意为清澈。陆滢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白皙的皮肤,秀气的眼睛——像水那样清澈。

  她与水确实有缘。在十运会游泳比赛中,她一举摘走两块接力金牌。16岁的陆滢属龙,蛟龙得水,翻江倒海。

  亲情无语

  参加十运会这样的大赛,对年轻的陆滢来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开赛前,父母提出,要去现场给她助阵,她却半真半假地说:“还是别去吧,不然我会有压力的……”

  10月17日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陆滢游第一棒,她表现得异常沉稳,紧咬住各路好手,为上海队夺冠立下大功,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二块金牌。

  此刻在看台上,有两双比任何人都关切的眼睛,正默默注视着她——父母已从上海赶到南京。他们花了300元钱,从黄牛手中买下2张入场券,为的是见证这一令他们自豪的时刻。

  他们比女儿提前2天回到上海。游泳比赛结束,陆滢也回到家,她还不知道父母来过南京。

  “我们告诉她,我们去看她比赛了。她先是大吃一惊,几乎不敢相信。”待父母反复解释后,她嗔怪道:“既然来了,怎么也不跟我说一声……”

  坚持无价

  陆滢的妈妈侯文珍从抽屉里掏出一本“工作手册”,里面纸张已有些泛黄——女儿从小到大所参加的比赛、取得的成绩,都一一记录在内。

  自从5岁开始进入游泳班至今,陆滢在泳池中,已“翻腾”了十多年。

  “有些是父母逼着孩子学,但我们陆滢可自觉呢,她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游泳。”侯文珍清楚地记得,女儿为了练体能,曾每天跑步到学校上课,“我们家离学校,少说也有四五站路。”

  训练毕竟是辛苦的,有时陆滢也会心存怨恨,“但几天不下水,我就会浑身不自在。”

  眼看成绩逐步提高,然而在一次训练中,陆滢不慎将肩部肌肉拉伤,胳膊动弹不得。医生诊断说:“伤得这么重,至少需休养半年……”

  “要不你别练了。”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现在放手还来得及。”陆滢也不说话,眼泪“吧嗒”、“吧嗒”掉了下来——无声的抗议,往往比据理力争更有效。父母心软了,他们最了解女儿的心。

  她忍着剧痛,开始慢慢恢复。经过半年的治疗、按摩,伤势才基本痊愈……如今,她轻轻擦拭着

十运会的金牌,悟出了很多:“事后回想起来,伤痛不是一咬牙就挺过去了吗?”

  选择无悔

  步入花季,陆滢也与其他同龄女孩一样,对美有一种特别的向往。然而在选择游泳的同时,也就意味着选择了付出。

  10多年来,她没有留过长发。有时头发稍有些长,她就躲在家里,偷偷梳两条小辫子,对着镜子照个不停。

  去年在夏威夷训练时,她给自己买了条裙子,但平时根本没机会穿,只能在家“自我欣赏”,每次出门,她还是穿队里发的运动服。

  而在父母眼里,冠军女儿仍是个孩子。十运会上,她除了参加2项接力外,还报了4项个人比赛。但在200米蝶泳半决赛之前,她刚刚比完200米自由泳决赛,两场比赛间隔只有半小时。“不管怎么说,我们在集体项目上拿到了金牌,这才是最重要的。”陆滢认真地说。

  与世无争

  这些年来,陆滢夺得过市运会冠军,国内大大小小的比赛,她也拿了不少奖牌,但这次十运折桂,用她自己的话讲,是第一个“正宗”的全国冠军。

  早在十运会前,她就从网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是不是这个消息给了她动力?她笑笑说:“这份名单不是正式通知,具体情况还不一定呢。”

  侯文珍接着说:“她总是很低调,这次拿了冠军,还反复叮嘱我别说出去。”

  可事实上,陆滢非常渴望能入选国家队。“进了国家队,才有希望去奥运会。”她的偶像是菲尔普斯,她又何尝不想如偶像一样,畅游奥运?

  而她也是现实的,自始至终,她都把这次接力比赛的3名队友看作榜样。“尤其是朱颖文姐姐,24岁了状态还保持得那么好……”

  “无论将来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向姐姐们看齐,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陆滢的声音轻而柔,但却充满了勇气。 见习记者 姚盈知

  十运会夺冠返沪,陆滢在父母面前又成乖乖女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