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团体取代双打引人关注 改制是为了给他国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8: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了部分运动项目在08北京奥运会上的调整方案。其中,乒乓球由男女双打改成团体已经成为事实,而这一改制,可以说最为引人关注。国际乒联为何大力提倡双打改团体?双打改团体对中国乒乓奥运夺金计划有利还是有弊?这一切都是人们在思考的问题。

  改制是为了给他国“机会”

  双打改团体一直是国际乒联大力推广和提倡的,其实国际乒联全力支持改制的原因很简单,并不是为了给中国队增加夺金的难度,而是为了让多个国家有希望获得奥运奖牌。

  由于中国

乒乓球整体实力超群,所以虽然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双打每个国家可以有两对选手报名,但最后还是出现了中国两对选手包揽冠亚军,一个国家的选手进行决赛,缺乏悬念,对于转播和收视率都有影响,对此国际乒联非常希望最后的决赛能在两个国家之间举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北京奥运
时男女双打改成团体,这个改革对乒乓球的发展将有重要意义。团体和单项的意义完全不一样,团体代表国家,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国家和个人来参加奥运会,而且更多的国家有希望获得奖牌,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乒乓球项目。”

  改制未必对中国有利

  因为

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因此很多人认为改团体之后,对中国队也有一定的益处,沙拉拉曾经还和记者开玩笑地说道,“你们不是老说我针对中国队吗?这回改革应该对中国有利了吧。”但蔡振华却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改团体乍看上去似乎对我们更有利,因为中国选手整体实力强,可以发挥集团作战的优势。其实这对我们来说并非有利,因为双打一向是我们最为擅长的项目,除了1988年奥运会我们丢了女双冠军之外,近年来的历次大赛双打冠军都是咱们拿到的。而团体比赛的偶然性要大许多,谁也不敢打包票。”“团体赛韩国、德国、中国台北、丹麦、奥地利和瑞典将成为中国男团最主要的对手,其中韩国和德国的威胁最大。现在这两个国家又签订合作意向,一起备战北京奥运,这样显然会进一步增加我们的困难。”显然蔡振华并不认同改革对中国有利的说法。

  奥运金牌引发“内战”

  团体金牌肯定比单打金牌要容易,这个简单的道理谁都明白,因此谁能进入08奥运团体的大名单就非常关键,而在今后的三年期间,国球内部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尤其是男队,将进入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阶段。现在,马龙、陈玘、郝帅等新人已经迅速成长起来,马龙在接受一个网站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规则只有3名选手参加08奥运会的单打和团体比赛,中国正在力争增加一个参赛名额,团体阵容由现在3人增加到4人。”马龙客观地认为如果只有3人,自己没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但新规则的出现,让他对自己充满了自信。(贾晓宁 宇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