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改判是对足球规则的亵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03 竞报

  记得有一次提起东亚四强赛上中国的红牌冤案时,足协国管部主任,国家队领队朱和元私下对欧洲球员的素养大加赞赏。他的大意是:每当裁判给予判罚的时候,受罚的球员总是微笑着点点头然后竖起大拇指。这种做法无异于明智之举。

  然而欧洲的形势是不断发展的。当一支大拇指变成二十根手指反复开合的鼓掌时,队员所得到的待遇也改变为被红牌直接罚下场去。现在来看这种趋势正在呈扩大化的趋势。
向裁判鼓掌的球员似乎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单今年就已经有李大头、鲁尼、王大雷、奥利维拉、卢西奥等,最新上榜的又多了一个万人迷———贝帅哥。

  一位国内知名裁判在提到“鼓掌事件”时怒发冲冠:“球员对裁判鼓掌是十分恶劣的行为,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裁判在球场上的尊严和权威!绝不能姑息,必须给予红牌!”然而,西班牙足协却偏偏在裁判发出红牌之后,又再次将红牌收回。

  我们不得不说,与从前的一切判罚以裁判为大相比,现在足球管理机构知错能改的现象着实代表了一种社会的进步。然而,对于这种进步并不应该适用“鼓掌被判红牌”这样一种形而上的判罚。如果对于此类判罚频繁改判和翻案,那么管理者所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无疑是一种反复的,不能取信于人的姿态。而这种改判,同时又是对足球规则的亵渎。不能否认,有时候争议的判罚也是精彩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基于西方盛行的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根深蒂固的我国人民所造成的思维方式的不同,这也可能只是我们理解的错误。

  作者:张鑫

  (来源:

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