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5日通过“反兴奋剂国际公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5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组织第33届会议以122票通过了《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简称“反兴奋剂国际公约”)。这是全球第一个旨在反兴奋剂的有普遍国际约束力的法律文书。

      据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会上介绍说,公约为各国政府提供了一个法律框架,以便在打击蔑视体育道德和社会的价值同时危及运动员健康的祸害的努力中进行国际协调。他表示,如果有30个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批准公
约,公约将生效。他希望2006年1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冬奥会之前,公约就能生效。

      据媒体报道,使用兴奋剂已成为体育活动中屡禁不止的现象。20 04年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上发现的兴奋剂案件数量创下了新的记录。此外,在法国,预防和反兴奋剂委员会指出,去年从专业运动员那里抽取的所有样品中有近5%显示使用过非法物质或非法程序。根据200 2 年欧洲联盟委员会的一项研究,几个欧洲国家的健美中心的所有客户中,有近6%的人承认自己为了提高成绩使用过兴奋剂。

      教科文组织官员认为,面对这些现象,现有的大多数标准文书无论是国家文书、区域文书还是国际文书,只强调反兴奋剂的检查方法。但这种方法的效力毕竟有限。其他文书,如《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国际奥林匹克宪章》不具有普遍的法律约束力。而本次通过的《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正好具有普遍性和国际约束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