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6:42 深圳新闻网-晶报

  祖籍湖南的成都小子王楚,凭着自己充满灵气的双脚,在大西洋彼岸的法国梅斯敲开了胜利的第一道门。今年4月和5月,王楚获得法国U14联赛“银球奖”和欧洲俱乐部U14联赛最佳球员奖,其规格据说相当于“少年欧洲足球先生”,被亚足联撰文称赞。

  王楚的爸爸王大伟说,之所以给儿子取名为“楚”,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像当年的楚国一样强大。”王楚早就拥有成为足球明星的天赋。12岁时,王楚创造了40分钟内颠5207
球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成都足协和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操作下,王楚逃离了中国足坛这潭污泥,在法国足球的熏陶中逐步靠近梦想的彼岸。中国德瑞集团每年为梅斯俱乐部赞助运营资金,更是为王楚在梅斯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舞台。

  这已经不是法国第一次向我们传递火种。“五四”运动时期,吴玉章、吴稚晖等先驱发起组织“留法俭学会”,向法国输送了大批勤工俭学的青少年精英。旅法学子为中国革命奉献了

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带回许多救国救民的知识和真理。旅法足球少年王楚的成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面貌,刺激中国足球人的神经,让球迷在中超联赛阴霾的冬天看到一点春天的希望。

  可是,王楚能革中国足球的命吗?3年前,

留学英国的陕西少年张晓彬同样在斯托克港队广受好评,可是回国后立即被国力队压榨得奄奄一息,如今正在新西兰骑士队艰难地讨生活。许多中国职业俱乐部都曾将后备队送到国外留学,可是成材者十无二三。

  中国足球要想雄起,还得靠国内青少年基础培养。但是,在中超陷入经济危机的窘境下,包括深圳

健力宝在内的大部分球队,都或明或暗地甩卖了青少年后备队伍。遍布全国的那些滥竽充数的足球学校,将赚钱列作其存在的第一要务。法国人张开双臂迎接我们的希望之星,我们却像壁虎一样断尾求生、饮鸩止渴。王楚的成功,将中国足球衬托得无比落寞。(吴邦)

  作者: 编辑:(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