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无法帮助亚洲人抛弃自卑 被过分关注后无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0:54 东方早报

  我们总是在谈论职业体育中的“压力”,但究竟谁面临着最多的压力?参考答案是上海的刘翔———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

  2008年,中国将迎来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对于这个田径“弱国”来说,刘翔显然已经成为他们夺冠的最大希望。

  从来没有一个运动员让人们对他的信任已经到了几乎精神恍惚的地步,从来没有一个运动员的肩上有来自国家如此强有力的手臂。

  如今,将刘翔描述成中国的贝克汉姆甚至都已过于保守。他有一堆赞助商,出了自传,媒体对他的私生活趋之若鹜,他甚至还通过法律的途径来保护自己的肖像权。

  刘翔让人振奋的原因:他摧毁了一种思维

  为什么刘翔可以拥有如此高的个人魅力?他英俊的长相当然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所取得的成绩公开摧毁了人们的一种惯性思维———亚洲人不会短跑。

  在雅典奥运进行到一半时,中国官方权威的《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对于人们对即将开始的田径比赛的乐观提出了警告。“先天不足”以及“遗传学差异”是其中使用到的字眼。

  刘翔其实也是在接受同样的理念中成长起来的。“从我还是孩子时,我所听到的以及我所看到的,一直都是欧美选手夺冠,亚洲选手通常只是出现在预赛中。”刘翔这样说。甚至直到现在他还是不能帮助亚洲人抛弃这种自卑。“我认为110米栏比100米跑对于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似乎在为自己的胜利寻找另一种理由。

  刘翔更多责任的来源:国家培养

  22岁的刘翔已经成为一个超自然的英雄,一个重新定义了能力界限的运动员。

  作为一个必须承担更多责任的“国宝”,刘翔不得不比他的国际同行们参与更多的在中国国内进行的比赛。大多数世界级的运动员一个月前就已经进入了冬歇,但是刘翔在国内的比赛还没有结束。这其实也是公平的:国家培养了他,国家给了他一切。

  我与刘翔是在他训练了7年的上海市体校见面的。对于所有的压力与奉承,他都已经能够做到坦然面对。喜爱他的体育迷有很多,仅信件就已经超过1万封。事实上,刘翔的一切都没有改变,他依旧和他的教练孙海平共同住在一间双人房内,训练设施也没有变。

  他拥有了贝克汉姆的气质,却没有任何负面新闻。名和利他都已经拥有,他所欠缺的,也许仅仅是自由而已。根据相关规定,他每周必须有6天的时间是吃、住都在体校的。女友?那都是第七天的事情。

  刘翔被过分关注:将导致“后无来者”

  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克莱德·哈特了解刘翔现象:“他并不是超自然的奇迹。在中国一定还有其他的人可以做出同样的事情,问题只是如何去发现他们。”中国实在是一个太大的地方,但是,伴随着

北京奥运会进入人们的心中,再去寻找时间上显然已经不允许。

  也许亚洲人本来就是可以从事短跑的。然而只要人们对于刘翔的关注一天不停止,那么刘翔便永远是唯一一个。 瞿婧宇编译(有删节)

  作者:文 欧文·斯洛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