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遗憾也是动人的歌 十运辽宁三位妈妈选手成风景(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4 沈阳今报
遗憾也是动人的歌十运辽宁三位妈妈选手成风景(组图)
王丽萍 妈妈选手全运美丽谢幕。张文魁摄

遗憾也是动人的歌十运辽宁三位妈妈选手成风景(组图)
高娥

遗憾也是动人的歌十运辽宁三位妈妈选手成风景(组图)
孙彩艳

  今报讯 (首席记者隋晓光)在十运会上,辽宁代表团三位“妈妈选手”的参赛,成为全运会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娥、孙彩艳、王丽萍这三位在世界体坛上战功赫赫的老将,虽然在十运会上都未能获得奖牌,使她们在全运会的告别演出中蒙上一层悲情的色彩,但是她们的执着和热情却让人感动,让人为之喝彩……孙彩艳,退役后专心当教练在十运会上,孙彩艳拼了!结果,她的成绩也非常出色,她成功举起了247.5公斤的总成绩,将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远远
地甩在了身后,同时也将陈艳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疯狂地超越了整整10公斤。

  可是,对于孙彩艳来说,她的十运之旅却带着宿命式的“悲情”。在十运会上,她与冠军陈艳青仅仅差了2.5公斤,接下来孙彩艳与其他两名选手成绩相同,可是由于体重比对手重了一点点,结果只能位居第四,无缘奖牌。

  走下赛场的孙彩艳,带着一丝遗憾:“年纪太大了,以后不练了,太累了……”在参加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的16名参赛选手中,1974年出生的孙彩艳的确是一位年龄最大的老大姐,目前她已经是四岁孩子的母亲。如果不是“意外”无缘雅典奥运会,孙彩艳也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奇迹。1991年,孙彩艳被国际举重联合会评为年度世界最佳举重运动员,在此后的很长时间里,她可谓是中国女子举重的一个象征。1995年孙彩艳选择退役,并结了婚,接着又生了一个宝贝儿子。2001年,孙彩艳重出江湖,一年后又重返国家队,令人惊讶的是她的风采不减,尤其是在2003年在温哥华世锦赛上,她一人勇夺3金。2004年孙彩艳踌躇满志,瞄准雅典奥运会,可是在出征雅典的名单上,她的名字却意外被江苏选手陈艳青替代。

  如此残酷的经历,令孙彩艳成熟了很多,在无缘十运奖牌时,她早已非常超脱:“这一点挫折又算什么呢?”不过,十运会组委会依然没有忘记孙彩艳,由于她在十运会上也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十运会上组委会还为孙彩艳颁发了一枚特殊的体育奖章。

  孙彩艳告诉记者:“这肯定是我参加的最后一次大赛了!十运会后,我将正式退役,专心从事教练工作。希望我的队员能举起我没有举起过的成绩,拿到我未能拿到的金牌。”目前的孙彩艳早已是朝阳市体校的著名教练员了,而且那所体校因为她也变得更有名望和影响力了。

  高娥,再举枪瞄准2008

  飞碟是所有射击项目中最潇洒的比赛。43岁的高娥在举枪射击的那一刹那,更加潇洒,而且在潇洒中又多了一分沧桑,十运飞碟比赛因为有她,也变得更有看头,更有吸引力。

  冲着金牌而来的高娥,最终在女子飞碟多向75靶和女子双多向120靶比赛中都未能进入前三名。高娥输了,输得无奈,也输得意外。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高娥曾获得了一块双多向飞碟的铜牌,其实她的主项是飞碟多向。当时,高娥曾和记者开玩笑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一年后,高娥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这一次她是有备而来,在今年5月份她曾以73靶的成绩刷新了全国纪录。拥有如此之好的状态,她在十运会所参加的两个项目中,夺取一枚金牌应该在情理之中。然而,比赛结果再次与高娥开了一个玩笑,最终她甚至连一枚奖牌都没有得到。

  有人说,高娥输在心态。高娥却说:“比赛永远充满了偶然性,射击项目更是如此。这次输了,有很多原因,不过我不会因此放弃。”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高娥就曾表示:“我还要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从目前的情况看,高娥打到2008没有任何问题。

  这一届大赛将是高娥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未能夺取一枚奖牌,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不过,三年之后,高娥也许会用一枚金灿灿的奥运奖牌来弥补十运会上的遗憾。王丽萍,坚持下去有点难

  30岁的女人选择复出有很多理由,为了未实现的目标,为了组织需要,甚至为了追忆一下过去的辉煌……理由总是很充分。但复出之后的困难,却远远超出她们想象。王丽萍对此有着十分深刻的体会。

  从2000年奥运会夺金,到2001年退役、结婚、生子;从2003年复出,到2004年征战雅典;从今年世锦赛表现平平,到十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表现失常,王丽萍的竞走之路充满传奇色彩。

  2003年,王丽萍复出时仅仅27岁,依然是当打之年,可是两年过去后,她却说:“假如知道会这么难熬,我宁愿不回来。”为了打好雅典奥运会和十运会,王丽萍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在国家队期间,王丽萍时时忍受着与家人的离别的痛苦和无奈,她说:“孩子生下来以后,才3个半月,我就离开了,8个月没看着孩子,那时的感觉对一位母亲来说是非常复杂而痛苦。”

  雅典奥运会之后,王丽萍回到了大连,在爱人邹蒙辉的带领下训练,邹蒙辉也曾是八运会50公里竞走冠军,现在是教练,主管王丽萍。夫妻俩从早晨5点半开始每天的训练。训练间隙,两人可以回到基地外的那个家里陪孩子玩,但晚上,他们必须在8点钟熄灯前返回基地睡觉,生活的艰苦和单调,对于功成名就的王丽萍来说,有一点残忍。

  在十运会上,王丽萍憋足了劲要冲击金牌,可是由于对比赛路线陌生,又加上体力分配出现了问题,最终王丽萍仅仅获得了第11名,王丽萍的艰难付出未能得到应有的回报,这一次失利,又给她的复出经历留下了一个巨大遗憾。

  虽然未能获得奖牌,可是王丽萍的执着和顽强却赢得了无数掌声。记者问她,十运会之后还会坚持下去吗?王丽萍笑着说:”中心已经表示,希望我能坚持到2008年,但我估计有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