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面临整体洗牌危机 参赛球队底线尚无最后定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3 中国足球报

  今年是中甲联赛的第二年,所以难免会和去年的第一届做比较。比较才能看到差距,看到差距才能有改进的方向。比较的结果是,在赛风赛纪方面有一定提高,不服从裁判的现象比上赛季有所减少;比赛的精彩程度略有下降,这跟今年不降级有关;讨薪的声音低了,因为很多俱乐部都降了薪水;外教比上赛季更少了,少得已经绝迹了……

  参赛队的底线是几支?

  中国的职业联赛仅仅进行了11年,还不很规范,所以每个赛季后,都面临着重新洗牌的问题。上赛季结束后,深圳科健队消失了,本赛季开赛仅三轮,陕西国力又被足协取消了注册资格,再算上只升不降,今年参加中甲联赛的球队从去年的17支锐减到13支。明年呢,明年会不会又有球队消失呢?中甲联赛参赛球队的底线是几支?

  整体洗牌

  明年的中超联赛参赛队将达到16支,按照二级联赛球队多于顶级联赛的规律,中甲联赛的参赛队应该至少达到18支。现在看来,18支球队是根本不可能的。

  厦门蓝狮和长春

亚泰明年参加中超联赛,而中超今年没有降下来的球队,算上
乙级联赛
升上来的两支球队(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公布的乙级联赛规则中规定,前两名升入中甲),只能维持在今年13支球队的水平。而如果一旦出现去年科健退出这样的情况,明年中甲联赛可能只剩12支球队或更少。

  上海联城队的老板朱骏已经于上周收购了中超球队上海中邦,目前还没听说出售联城中甲资格的消息,即便朱老板有意出售,也不一定有人肯买。上赛季科健队打出零转让的招牌,但问的有买的没,一支挺有实力的球队就眼睁睁地消失了。中国足球的环境在过去的一年中没什么起色,很难有投资商贸然跟进。一种很有可能变为现实的情况是,联城俱乐部的中甲资格废掉。

  另一支急寻买家的球队是成都五牛,上赛季五牛就有意退出,种种原因又被挽留下来。不过,本赛季五牛已经只管出钱,不过问球队的事了,这可以被看作分步退出的第一步。

  因为最后一轮轮空,五牛队已经提前放假,目前转让一事毫无音信。最理想的结果是成都足协为球队找到新东家,球队换个名字继续生存;其次的结果是与

冠城合并,因为目前有这样的传闻出现,相信无风不起浪。不理想的结果是球队在成都足协托管,像去年的大连三德那样。最差的结果是像科健一样消失,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一幕。不管是与冠城合并还是球队解散,明年的中甲联赛都将再减少一支球队。

  此外,今年经济状况不好的湖南湘军和延边世纪还没有对明年做打算。如果明年的中甲联赛只剩不到10支参赛队,那可就真成笑话了。洗牌不是越洗越少。

  各自洗牌

  今年中超不降级,一些球队早早就开始打起明年的主意,期待在竞争对手减少的情况下冲超成功。

  浙江绿城、广州日之泉、江苏舜天,这几支中甲强队冲超的目标自不必说。河南建业这支甲B(中甲)老臣也瞄上了明年的机会,从近段时间的内部大清洗不难看出,十名队员相继离队、主教练殷利华下课、总经理杨楠“轮岗”。不过,清洗后的建业依然不具备冲超的实力,不知新任董事长张宇的下一个大手笔是什么。建业要想与上述几支球队抗衡,确实需要不止一个大手笔。

  下赛季的中甲联赛也将恢复降级,徐明又该好好洗一下手中的牌了。今年,他把安琦洗到长波,本意是杀杀他的骄气,以便乖乖地听话。谁知,不争气的安琦破罐破摔,明年重返实德几乎没有可能。而长波明年需要保级,徐明肯定要把一些有实力的球员洗到长波去。至于洗谁,怎么洗,还要根据徐明的“整体需要”来定。

  作者:刘 晖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