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联赛告别05赛季 位列三强心情各不相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3 中国足球报

  历时230天的2005赛季中甲联赛上周六落下帷幕,因为十运会期间中甲没有停赛,所以中甲联赛提前于中超结束,和2005年说再见。

  厦门:我们是冠军

  10月22日下午,在厦门市体育中心举行了2005中甲最后一轮联赛厦门蓝狮对南京有
有的比赛,要只要取胜就可以凭胜负关系压倒对手夺得冠军的大好局势下,厦门蓝狮以2比0取得胜利。这样厦门队在与亚泰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两队相互间的胜负关系,以64分夺得本赛季中甲联赛冠军,这也是厦门足球俱乐部成立十年来取得的第三个联赛冠军。

  本场比赛之前,厦足俱乐部明确表示,要用一场胜利结束这个完美的赛季。厦门队只有在主场拿到3分,中甲冠军的美梦才能成真。特别是在长春

亚泰咄咄逼人的追赶势头下,高洪波和他的弟子根本没有退路可言。虽然两轮前他们已经牢牢地将明年的中超名额握在手中,但夺冠可以让冲超变得更加完美。

  比赛中,厦门蓝狮身穿红色比赛服,显得格外喜庆。而南京有有则身穿传统的蓝色比赛服。也许是蓝狮队员参加冲超庆祝活动太累的缘故,在开场时就提不起精神来。而主教练高洪波也难得穿起了西装,大概大家都已经把心思放在了比赛结束后的庆祝活动上了。看台上还坐着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和多位俱乐部领导,还有俱乐部专程请来参加冲超庆祝活动的球员的父母们。

  球员们知道平局并不能夺得冠军,也为了向在场的领导和父母展现一下自己的实力,下半时蓝狮终于开始发威,开场仅仅2分钟,就幸运地就取得了进球,卢欣传中,赵铭起脚就射,球命中远角。在球迷的助威声中,6分钟后,蓝狮队的田野奉现了精彩进球,他接队友传球,在禁区内转身射门得分。最终。厦门蓝狮凭借着这两个进球获得了中甲冠军。赛后,厦门市体育中心举行了简单而又热烈的庆典活动。厦门市政府兑现了300万的奖金,鼓励蓝狮队“夺冠冲超”。

  亚泰:主场完美谢幕

  由于冲超悬念上轮即告破解,加之低温突袭长春,本场比赛只吸引了15000名观众到场,但现场气氛依然火爆。

  双方队员出场时都是身裹大衣紧缩着身子走出球员通道,这样的天气显然对亚泰队十分有利。本场比赛中,亚泰队的阵容有所变动,守门员由杨君担任,而曹明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反观绿城同样不是绝对主力阵容,多名球员因伤无法上场。双方开场便大举进攻,攻防转换速度相当迅速。刚刚参加完国家队集训的杜震宇所镇守的左边路异常活跃。但绿城队第三名的成绩也绝对货真价实,门前的小范围配合加上图穆的牵制给亚泰队的后防线制造了很多麻烦。由于双方实力的差异,最终比赛的结果也被定格在3比1,长春亚泰队主场完美谢幕。赛后队员在教练的带领下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队长赵家林还接过球迷递上的香槟,将激情尽情喷射。

  这支历经波折后冲超成功的亚泰队,很容易让人想起1999年重返顶级联赛的辽宁队,尤其是杜震宇、曹明、王栋、张宝峰、杨君五名前国奥球员,更容易让人想到当年稚气未脱的李金羽、帅气逼人的张玉宁、闷头干活的肇俊哲。然而在这支球队中,国奥五虎将并非个个都是绝对主力,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努力来获得出场机会,也就是说,亚泰队拥有的不仅仅是这五名明星球员,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一大批实力相当的球员与他们竞争。很显然,现在这支以青年球员为主的亚泰队与1998年冲上甲A的那支辽宁队极为相似,1999年辽宁队重返甲A第一年就一举夺得了联赛亚军,演绎了一段“中式”的凯泽斯劳滕

神话,而现在这支亚泰队在实力上已经具备重演当年辽小虎神话的条件。

  绿城:只能从头再来

  联赛最后一轮输给长春亚泰,也结束了浙江绿城12场不败的纪录。

  绿城主教练王政在赛后一一感谢了所有队员,“对于绿城来讲,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经历了风雨,我们收获了很多。”王政指着窗外狂欢的亚泰球迷说:“我们,明年要让浙江球迷也能享受这份喜悦。”最后,全队在休息室里围成一圈,齐声高喊:“绿城,冲!”以这一极具鼓舞士气的方式结束了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绿城队赛后就地放假,11月底队伍将在中泰基地重新集结,开始备战下赛季的中甲联赛。

  回顾本赛季绿城队的表现,只能用准备不足来形容。赛季开始前,王政揣着100万就开始了选援工作。他的第一单给了天津人陈立成,60万。剩下的40万,王政接连淘来了黄隆、孙巍、焦凤波、蔡楚川、唐晓菲。在引援过程中,包括国脚曲圣卿、国奥队员吴坪枫以及前国脚李海强都向绿城抛来过橄榄枝,但不知何故,这些人都没能落户绿城。此外中甲第13轮,绿城主场迎战长春亚泰,在这场谁获胜谁将坐上积分榜第二位的比赛中,绿城1比3败下阵来。赛后绿城就当值主裁判冯文强的判罚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虽然中国足协在回复给绿城俱乐部的传真中承认在这场比赛中主裁判存在失误,但比赛结果已经不能更改。

  直到半程过后,绿城同厦门、亚泰的差距并没有因为输了四场球而拉开。联赛中期,绿城才恍然大悟:原来绿城也是有能力冲超的。此后,绿城迅速行动,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换人决定,在大连实德效力过的奥兰多最终替换布巴。奥兰多的到来让绿城改头换面,在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绿城连续12场不败,但由于在赛季第一回合输给两个冲超对手,最终还是无缘中超。

  作者:方 休

  (来源:

中国足球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