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筹办CBA公司竞速足协 外籍经理有望掌舵中超公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8:05 东方体育日报

  直到中超赛季临近尾声,原定6月份就要正式成立的中超公司才“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姗姗来迟。从今天上午开始,包括最新晋级中超的厦门、长春两家俱乐部在内的16位老总将一同议政中超公司。与此同时,中国篮协下属的CBA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

  按照中国足协联赛部的会议通知,各家中超俱乐部总经理或副总经理都在昨天下午4时前在北京大宝饭店聚齐,然后由中国足协安排车辆送到香河基地。联赛部原先在设计这次
会议日程时候,曾经考虑到会议内容比较烦杂,涉及到今年中超联赛收尾工作和明年联赛工作的布置、中超公司筹备等,曾经计划会议时间为25日全天和26日上午半天。但是昨天下午最终确定会议日程时候,还是决定会期只有25日一天,原定在会议上讨论的《中超公司章程》等文件都由各俱乐部与会者带回研究,然后在11月5日前通过文件把意见反馈至中国足协。下午报到的时候,一些计划好26日中午才离开香河回俱乐部的总经理们措手不及,连忙改签机票,要在今天晚上就离开香河从首都机场回到所在地。——会议还没有开始,散会的景象倒是提前呈现出来了。

  按照本次中超会议议程,主管商务工作的副主席南勇将在今天上午宣读中超公司的组建方案,然后各位老总将于下午进行具体讨论,并在会后撰写详细的书面意见上交足协参考。据记者了解,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工商总局已经先后批准成立“中国超级联赛股份公司”。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表示,现在只是批准成立中超公司,但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和俱乐部一起协商。中超公司实际上只是一个代理公司,这和工商总局要求的有较大差距,因为工商总局要求的是运营公司,而中超公司只是对中超联赛的一些业务进行代理,并不拥有中超联赛本身。具体操作方面,还需要和中超俱乐部坐下来商谈。

  此前,中国足协设计的中超公司总股本仅为300万元,公司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中国足协出资20%,为60万元;中超俱乐部出资80%,为240万元;各家俱乐部均股均权。以16家俱乐部计,每家出资5%,各为15万元;未来两家俱乐部的出资暂由中国足协代持。不过后来经各方协商的中超公司注册资金改为500万元。其中,中国足协出资100万,仍占股20%;而其他的14家俱乐部占股64%,具体320万元出资额由各家俱乐部平摊,采取均股均权;剩下的16%股权由升级的厦门和长春

亚泰俱乐部接管。

  据了解,即将设立的中超公司还含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设计,将按照公司法设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聘任总经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组建工作部门,聘用工作人员,制定规章制度,依法依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工商总局批准之后,如何操作存在较大的难点。中国工商总局要求带“中国”的股份公司必须按照相关的法律制度成立公司,这样才能在工商局注册。郎效农表示,现在只是有了个框架,如何具体操作,需要大家坐在一起按照中超相关章程严格办理。

  据悉,今天会议上将成立中超公司筹委会,该筹委会将由执行董事、足协官员和俱乐部代表组成,他们将在香河会议上选举产生。筹委会工作将主要负责组织现阶段的中超公司注册的前期工作,按照工商注册的相关规定,需要向工商部门递交中超公司章程、依据工商局规定的注册资金申报、企业名称审核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规定准备申报材料。在今后中超公司的人员聘用上,由于国家有相关规定,政府干部不能在企业兼职,因此足协正式官员无法担任法人代表,而总经理一职目前可能聘请外籍职业经理人。和足球、篮球两大球的竞争态势相应的是,在中超公司紧锣密鼓的筹建之际,CBA公司也正在加紧申报中。据悉,篮协下属的中篮联公司和瑞士盈方公司将组成股份公司,目前正在向工商总局申报过程之中。

  作者

  :本报记者 顾晨 秦云(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