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目击:球输了生活要继续 上海女足十运半决赛失利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8:05 东方体育日报

  目击者 本报记者陈晶时间 上海女足失利后

  对于很多接近其运动生涯尾声甚至已经退役的老将来说,全运会是值得他们为之复出一搏的。于是在过去的十几天里,在各个项目的赛场,我都能看到那些我从小就在电视里看到的名将、老将的身影——卢卫中、孙福明、孙琦敏、胡卫东、孙玥等等等等,和一群年轻的面孔拼搏在一起。

  他们大多伤病缠身,只要上场,肘关节、膝关节上必定左一层右一层地被裹得厚厚的;或者身材已经有些发福,奔跑和跳跃也不如年轻队员那样轻灵,但他们是队里绝对的精神领袖,只要他们出现在场上,年轻的队友们就觉得心里有底了。

  女足半决赛,上海对北京.孙琦敏踢飞那个点球的瞬间,站在球门后面的我脑子里一下变得空白,只能呆呆地看着她掩面痛哭到跪倒在地。36岁依然在女足场上飞奔的,

中国女足历史上只有她一个人。打过四次退役报告后,为了
十运会
,队里一声召唤,她再次站在了球场上。孙琦敏希望用一块全运会金牌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然而命运的捉弄非要她带着这样巨大的遗憾离开。看着一个人那样地伤心却没有办法安慰她,这种滋味比吃了青橄榄还要苦涩。

  记得夏训的时候去采访孙玥,两次都在闷热的南京体育学院体能训练房找到了她。为了十运会从意大利回国的她每天都在火炉般南京和江苏

女排的队员们一起训练。作为郎平时代国家女排的主攻手,她不再需要和年轻队员一起强化技术,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体能。所以当小队员大多在有空调的排球馆训练时,她总是一个人在体能训练房挥汗如雨。江苏女排的小队员都说,只要孙玥姐在场上,我们就不怕了。然而,对于这些老将来说,他们为了十运会付出的,比他们从十运会上得到的,多了太多。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冠军只有一个,大家都在努力。然而竞技体育实在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它不讲人情,结果更是无常,所以在它的面前,更多的老将体会到的是遗憾。

  离开南京的前一晚,我打电话给孙玥,电话那头的她正开心地和家人一起吃饭。提起十运会,她笑着说:“真的不遗憾,尽力了,挺好的。”后来我想,其实对于这些老将光辉的运动生涯来说,这样一次失利其实并不算什么,就像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说的那样,球输了,可生活还要继续。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能依然站在这片熟悉的比赛场上,不管留下的是遗憾还是圆满,他们依然是英雄。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