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星是这样“练”成的--访法甲梅斯官员德塔迪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梅斯(法国)10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杨骏 严明

  “我们梅斯俱乐部的青少年培养世界领先,”曾培养了皮雷、萨哈等球星的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青年部主任德塔迪欧自信地告诉记者。

  梅斯俱乐部目前正培养着中国小球员王楚。14岁的王楚所在俱乐部的14岁以下(U14
)队战绩辉煌,在法国国内比赛从没输过,在国际赛场上勒沃库森、斯图加特等欧洲列强的U14队是他们手下败将。德塔迪欧对王楚这个成都少年寄予希望,并向记者谈起了法国培养职业球员的模式。

  “培养职业球星没有速成法”

  “培养职业球星没有速成法。”德塔迪欧说,法国足球界公认的一点是球员不能太快进入职业联赛,在进入之前必须经高水平的训练。期间还必须贯穿许许多多各种层次的联赛。而这可能是目前中国所欠缺的。王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国内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比赛机会,”他说。

  德塔迪欧介绍说,法国只有6000万人口,但却有200万注册球员。而球员成材前从6岁开始到18岁,要经过地区,城市乃至全国不同年龄和水平组30多个专业等级的联赛。经过这些比赛及各级俱乐部和足球学校的培养,他们才能获得提高,在接近14岁时,佼佼者能被大俱乐部选中进行培养。一般从13岁开始直到18岁他才具备进入职业联赛的条件。

  “我们的队员是5周训练,两周参加地区或者全国各年龄段的比赛,一年的节奏基本如此。经过层层的对抗赛和训练,法国每年仅培养出100名职业球员。而这些球员身后是庞大的高水平后备梯队。”

  “像王楚这样在13岁被学校派来法国培养的是非常正确的,”德塔迪欧解释说,“12岁至16岁期间,是球员身体发育定型时期和技术定型,战术意识培养的重要时期。它不仅保证了处于接受知识能力最强年龄段的球员可以掌握陌生的语言、适应当地的文化,更可以在欧洲区域内的青少年联赛中领会并真正理解欧洲足球,积累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在我们培训中心的韩国球员也是在王楚这个年龄段来的。”

  他认为,在18岁后再来法甲俱乐部培训,从心理到语言乃至身体一下子是难以适应高强度职业比赛的,创新、应变能力也差,中国过去在法国的培训有过这方面的教训。

  高水平训练重质不重量

  指着在一个20平方米全玻璃房间中进行训练的王楚,德塔迪欧自豪地说:“像这种四人之间在透明环境中互相抢球的训练受到学员欢迎,他们仿佛是在玩耍,但却在这一高密度对抗中得到启发。这些独特的训练方法我们俱乐部还有许多。可以说,除了联赛外,科学而高水平的训练是决定一个球员未来的重要一环。”

  关于是否需要集中封闭式训练,德塔迪欧持保留意见。他说:“我们的训练不强调数量,而要质量,我们的小队员一天平均接受高质量训练一个半小时,剩余时间必须保证他们有精力复习功课,接受教育。用圈养式密闭训练在短期内取得成绩的方法我们不赞成。这对孩子文化水平、适应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提高未必有好处。”

  德塔迪欧说:“我们应该给予球员充分的学习文化的时间,并注意在有效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足球技能收获。要知道足球很简单,但并不是仅仅靠勤奋就能成功的。一个球员需要有开阔的思维以及融入周围体制的适应力。我想,正是通过科学的训练管理配以多层次联赛对抗,法国才能培养出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皮雷、萨哈等大批世界级球星。”

  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不遗余力

  德塔迪欧说:“我们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是不遗余力的。小球员的吃、住和上学以及零花钱、各种比赛和科学锻炼费用都是由俱乐部提供的。只有球员真正到了具备职业素质的阶段,俱乐部才开始谈自己的收获,比如让皮雷转会就使俱乐部得到了600万欧元的收入。”

  “法国35个甲级俱乐部都设有培训中心,专门负责青年球员的职业化培养。而全国众多中小俱乐部以及足球学校则成为了青少年球员的孵化器。”

  他还指出,对于一些18岁后水平没有进步的球员,他们可以去上大学。当问到这一年龄段退役球员的大学录取率时,德塔迪欧自豪地说:”90%。“

  德塔迪欧最后对记者说,青少年培养机制是法国足球领先的重要保证,法国球星正是在这种机制下”练“成的。王楚很有希望,当然还要看他自己的努力。我希望中国像王楚这样的小球员能够得到更多的联赛锻炼和科学训练,同时获得良好的教育。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