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小时连夺2金加冕五冠王 刘海涛发飙四省市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09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南京玄武湖飘扬起十运会的收官之战。皮划艇项目诞生的最后6块金牌,也将是十运会的最后6块金牌。虽然已经基本不影响十运会各代表团的排名格局,但是最大的风头还是被解放军队男子皮艇运动员刘海涛彻底抢去了。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让十运会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因为在十运会的最后一天,终于诞生了唯一一个“五冠王”。

  前天,刘海涛已经在不到两个半小时内连夺三枚金牌,分别是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
、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男子1000米四人皮艇。昨天,他又在两个小时内连夺两枚金牌,分别是男子500米单人皮艇、男子500米双人皮艇。在对速度耐力要求极高的短距离项目上,能够连夺五枚金牌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浙江游泳名将吴鹏在连夺四枚金牌后,终于体能消耗过大,放弃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又收获了两枚银牌;解放军男篮的“战神”刘玉栋,在连续四届全运会上都夺得金牌;上海选手张滨,在三届全运会上也勇夺五枚金牌,而且是分在两个不同项目上。

  由此可见,刘海涛的成绩是靠着过人的实力、神奇的天赋取得的,生于1983年的他,身高1.88米,体重88公斤,从各方面看都还大有潜力可挖。“他在国内皮艇项目上,的确已经到了称霸的地步,暂时很难有人可以超越他。但是与德国、匈牙利等欧美强国优秀运动员相比,他的成绩还有一段差距,暂时还不能到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一位水上项目的国内教练介绍说。

  不过解放军水上项目领队孙教练看上去却信心十足,“只要我们在最后两年的备战时间里,在训练手段、训练方法上继续创新,相信会有更多的刘海涛涌现出来,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完全可以夺得金牌。”

  有意思的是,刘海涛一个人夺得的金牌,按照全运会的计分方法,竟然可以让四个省市的代表团分享。首先,刘海涛是1999年从广东队“协议交流”到解放军队的选手,因为他一人获得的五枚金牌,解放军队全都有份。其次,刘海涛1997年进入广东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但大多数时间仍然在广东训练,因此作为协议单位,广东队也可以获得3枚金牌,5次积分,其中单人项目有一块算一块,双人项目各算半块,四人项目则只有积分。

  再次,和刘海涛在双人和四人项目上都有合作的李臻,虽然年仅20岁,但是也从刘海涛强大的个人实力中受益,收获了三枚多人金牌。李臻虽然也代表解放军队出战,但是他的协议单位是安徽,因此安徽代表团可以得到1枚金牌,3次积分,其中双人项目各算半块,四人项目只有积分。

  最后,和刘海涛、李臻在四人项目上合作的是周坚强、林永静,这两人在双人项目上的合作只得到了第6名,但在四人项目上也受益刘海涛获得金牌。周坚强、林永静也代表解放军出战,他们的协议单位又成了山东,因此山东代表团也可以得到两个人的金牌积分。

  不知道这是不是也算是“全运规则”下的一种优势,至少诞生了刘海涛这一个明星,他和他的同伴相当于为四个代表团赢得了9枚金牌,15次积分的机会。这让昨天收官之战中又收获两枚银牌的上海队工作人员都羡慕不已,“看来明星选手的作用还真大啊,上海队应该着力培养和引进这样的人才,并在今后的大赛前多把对手的实力估计一点。”

  一位上海队昔日的皮划艇冠军感叹道:“1996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小孩子跑到我们艇边说,能不能让他帮着扛艇,拿拿东西也好,他就想离我们这些运动员近一点,个头也非常小,没想到,他就是今天的刘海涛……”

  作者

  :本报记者杜旻南京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