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八星实德! 向“人傻钱多”宣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08 东方体育日报

  八星实德!请不要延伸太多的感叹,此事之于中超既不是天亮了也不是天塌了,所以除了大连人均无资格抒发悲哀或者欣喜。

  说得极端一些,我更愿意将实德迄今为止的成功归结为徐明个人的胜利——一位精明的型材商为中超俱乐部开创了一种完善的治理结构。

  在中超俱乐部的众多投资者中,有钱的不少,有钱而会花钱的不多,徐明算得上一个。事实上,徐明会花钱更多地体现在他“从来不乱花钱”上。

  不错,徐明的实德队是大连这座城市一张熨金的名片,不过制作这张名片的成本并不高。就俱乐部的投入和球员的收入来说,实德根本无法同国资的鲁能相比,甚至不如同为民营的健力宝。国青队队长冯潇霆每天挤着公交车来参加训练,这在其他俱乐部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而赛季初花一英镑将郝董这尊大菩萨供上谢联队的板凳,这个小手笔却显出徐董的大气魄。

  徐明说过,判断一个人财富的多寡,要看他能送出去多少。但不要因此将徐明当作一位少女般单纯的慈善家,相信即便他想布施也不会相中足球,起码不会是

中国足球。换言之,被誉为中国足坛金戈铁马之师的实德队其实只是庞大的“徐氏工厂”里一个普通的车间,资历深者如李明资历浅者如朱挺,区别仅是工龄的长短,本质上他们都是徐明手下的雇员,一群唯“厂纪厂规”是从的足球蓝领。球员做掉主帅、教练炒掉球员,这样的事情也许会发生在深圳会发生在武汉,可决不会发生在大连。实德没有球霸,若说有只能是徐明,而徐明的霸气也早已摆脱了那种“你有种朝我来”的地痞式纠缠,他的口头禅是“这事就这么定了”。

  作为一位盈亏自负的民营企业家,徐明似乎比中国足坛的任何一个人都更懂得用制度来约束人。“限薪令”在中超管理层众口一词,但只有实德一家做到了令行禁止。当烧钱模式在时下中国足坛穷途末路之际,徐明的抠门哲学异军突起。

  盲目投入曾为草创期的中国职业足球点燃了一簇虚火,而如今坑灰已冷,徒留“人傻钱多”的虚名。虽然徐明谐为“虚名”,但徐明决不图虚名。实德队冠军服上的八颗星是对徐明集约化经营模式的犒赏,在这家俱乐部里既没有富得流油的也没有穷得揭不开锅的。

  去年中超“资本乱”,徐明的最终臣服让足协众人弹冠相庆。今年中超冠冕归于实德名下则让徐明重新拥有了话语权——明哥该教教龙哥如何治理中超。

  作者

  :杨健(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