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幕幕黑镜头永刻记忆中 十运乱偶然OR必然?(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49 沈阳今报
幕幕黑镜头永刻记忆中十运乱偶然OR必然?(组图)
常晟罡摄邵乐乐制图

幕幕黑镜头永刻记忆中十运乱偶然OR必然?(组图)
观众的“热情”让很多运动员难以承受。

  十运会已经闭幕,但本届全运会上出现的一幕幕的黑镜头并不会随着比赛结束而被人遗忘。这些黑镜头已经被定格为历史,将永远被铭刻在记忆中!

  黑镜头一:裁判问题

  在最近几届全运会上,裁判问题一直是赛场上一个纷争的焦点。从十运会摔跤选手追打裁判事件发生那一天起,十运会场上关于裁判问题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

  在击剑比赛中,实力不俗的辽宁击剑队有三个项目打进了决赛,可是最终全部输给了东道主选手。尤其是在女子重剑
团体决赛中,国家队的著名教练王恒满赛后更是怒不可遏地指责裁判:“裁判也太过分了,这比赛没法打了!”

  其实,关于裁判的问题在本届全运会上非常普遍,在体操、柔道、羽毛球、足球、排球、篮球等多个项目都有教练员、运动员炮轰裁判的情况。

  记者点评:裁判问题在历届全运会上都有,但在十运会的赛场上却显得尤为突出。除了技术上的失误外,个别裁判的行为已经明显有悖职业道德。说到底,某些裁判的判罚已被私下里的交易所操纵。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其实就是各个省的“奥运会”,有些省市不择手段“买通”裁判,这种现象绝不少见。

  黑镜头二:弃权成风

  在奥运会上,我们很少能看到运动员弃权,可是在全运会上,运动员弃权的现象却屡见不鲜。

  在十运会拳击比赛中,一名安徽选手好不容易打进决赛。但当他面对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省队队友时,这名选手心甘情愿地退出了比赛。

  在前不久进行的跆拳道比赛中,弃权现象更是不可思议,其中一名选手只打了一场比赛,结果就获得了最后的冠军,很多观众本来是兴致勃勃地来到现场,想看到一次精彩的强强对话,可是他们却在一天内看到6场不战而胜的比赛。

  记者点评:按照全运会的规定,各省、市向解放军队输送的运动员,可以与解放军队双计分。这意味着解放军队选手拿一块金牌,这位选手所在的省、市也同时获得一块金牌。除了双计分外,在协议计分方面,按照有关规定,各省往西部输送的运动员在十运会上取得成绩之后,双方各分享一半的成绩。这一规则上的漏洞直接导致了“弃权现象”理直气壮地一次次在十运赛场上出现。

  黑镜头三:兴奋剂丑闻

  中国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无疑是十运会上最失意的人,在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一次对10队共50名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中,惟有孙英杰的尿样出现了问题。

  在听证会上,身形瘦小的孙英杰看上去非常“可怜”,她的眼中充满了悲伤的痛苦,在记者面前她一次又一次重申:“我是清白的!”然而,在高科技的兴奋剂检测系统面前,所有的辩白都是那样的苍白无力。

  除了孙英杰外,在十运会开幕之前,重庆田径选手以及整个湖北女子举重队同样爆出了惊人的兴奋剂丑闻。

  记者点评:以游泳赛场上的成绩为例,十运会再次延续了“全运会游泳造黑马”的固有定律。然而,每一届全运会总是有黑马出现,但是全运会结束之后,很多黑马就会“消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中奥妙耐人寻味。“为了成绩,势必有一些运动员铤而走险。”这是在十运会赛场上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

  黑镜头四:重赛风波

  在前9届全运会上,还从未出现过重赛事件。可是在本届全运会上,柔道赛场却出现了“经典”一幕———当奥运会冠军孙福明与名不见经传的小师妹闫思睿再一次出现在赛场上时,整个龙江体育馆聚集了300多名记者,如此壮观的场面就是刘翔登场也未必有这么大的轰动效应。

  一位体育界的学者说:“这是百年难遇的一个事件。如果她们没有背负太多体育之外的东西,那么这场比赛将成为整个中国体育史的一件大事。可是,如果重新比赛只是走走过场,那么这无疑是一场闹剧。”

  记者点评:在十运会上,“假打”、“弃权”事件先后有十余起。归根到底,这还是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体制不解决,“假打”就会继续而且愈演愈烈。

  黑镜头五:拒绝领奖

  云南自行车选手杨丽梅在比赛中摔倒,声称在比赛中遭到了山东两名选手(其中一名选手是山东交流到宁夏队的)暗算,因此她在赛后做出了拒绝领奖的决定,对有关方面再次发起了挑战。结果,杨丽梅不但没有获得改判的机会,甚至还要受到批评。

  除了自行车选手拒领奖牌外,在十运会柔道赛场上,北京队的教练员因裁判不公,一度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直到最后时刻,他才被有关方面做通了思想工作,才避免了同样情况的发生。

  记者点评:“拒绝领奖”是运动员对有关方面的“挑战”,虽然对运动员本身来说,没有任何好处,甚至要冒着奖牌被取消的危险,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当事人”对整个事件有着坚定的立场。“拒绝领奖”在某种程度上也令那些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选手感到了一丝尴尬。

  黑镜头六:女选手怀孕

  在十运会赛艇例行药检工作中,有关方面传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消息:没检测出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却检查出一名女选手怀孕了!

  兴奋剂检测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全国大赛上真是少有。检测女选手怀孕很简单,只要看到相关检测数据就可以肯定,不需要专门检测。据说,女选手在怀孕之后的三个月里,体能情况非常好,有助于提高成绩。不过,对于这件事情发生的原因,我们却不得而知。”

  记者点评:药检检测出女选手怀孕的确不可思议。以前只是听说有的国外运动员会依靠怀孕来提高成绩,现在看来,中国体育界同样暗流涌动。沈报集团特派报道组记者隋晓光

  声音

  “江苏队获得了最后的胜利,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裁判!”

  ——垒球比赛现场解说员激动之下似乎有些口不择言,说完这话之后半晌不敢发言。

  “她们俩都是一个队的,谁拿金牌还不是一样!”

  ———奥运冠军孙福明在柔道决赛中按教练意图让出金牌,辽宁队主教练刘永福如此解释。

  “我这么做是一种抗议,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参加国内赛事,当然包括下届全运会。”

  ———女羽铜牌争夺战开始不久,中国香港选手王晨突然弃权,以示对半决赛时,遭受裁判不公判罚的不满。

  “当时我听到14号选手示意身旁的17号选手把我挤翻,我本来试图离她们远一些,但是最后还是在17号选手的挤压下摔倒。”

  ———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云南选手杨丽梅被17号选手李伟撞倒,杨丽梅赛后怒斥对方的恶劣行径。

  “在国内比赛,基本上每次成绩都是事先定好的,每个人该拿什么分数,都有一个固定的范围……”

  ——艺体个人全能比赛之后,广西选手钟玲语出惊人。

  “你们上午黑我一次,下午黑我一次,太过分了!”

  ———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复活赛,安徽选手王志国竖起中指怒斥裁判。“我只能说,我是干净的!”

  ———女子100米栏比赛结束之后,上海选手冯云语出惊人。

  数字

  36:

  本届全运会,在拳击赛场上主动放弃比赛的运动员数量之多令人惊诧。据统计,在拳击比赛中共出现了36次弃权。

  26:

  跆拳道比赛中同样出现了众多运动员放弃比赛的情况。据统计,共有26名运动员主动退出。

  1710:

  本届全运会共进行了1710例兴奋剂检测,结果查出多名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其中火车头选手孙英杰尿检呈阳性,在本届全运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观众素质有忧

  今报南京电在田径、举重、网球等比赛场上,观众的不文明举止不仅影响了运动员比赛,还大大损害了国人的风貌。

  观众对比赛的不良影响还对运动员造成了伤害。10月17日下午十运会举重赛场发生的湖南举重选手王小文受伤事件,就是因为靠近比赛台的观众席上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锣鼓声,进而导致王小文受惊,被127.5公斤重的杠铃压倒在举重台上。

  十运会一些项目的比赛结束后,观众席上往往留下一地废纸片和瓶瓶罐罐,只能留给志愿者去清扫。在10月20日进行的十运会网球男双决赛中,在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非常激烈时,突然一阵风起,赛场上空飘来一个白色物体。双方运动员只能停下来,等这个“不明飞行物”—————塑料袋飞出赛场后,比赛才重新开始。

  在网球比赛时,观众保持安静、不得随意走动是最起码的要求。但在十运会网球场上,观众在比赛过程中随意走动、抽烟、随意喧哗与选手失误时喝倒彩的现象比比皆是。在网球女双决赛进入第一盘关键的抢七局时,观众席传出一阵婴儿哭声,比赛只得暂时中断。

  更有甚者,网球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后,一批观众突然大叫着翻过栏杆跳进内场,紧追彭帅。一个壮汉竟一把抓住彭帅,吆喝道:“来,合个影。”彭帅一时吓得花容失色,用哭腔拒绝,仍被这些观众团团围住,场面一片混乱,最后还是教练“杀入重围”才将彭帅解救出来。沈报集团特派报道组记者黄进

  东道主何以成“霸主”

  今报南京电在最近三届全运会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东道主现象”———谁是东道主,谁就是第一体育大省。那么这种情况是如何产生的呢?

  经济投入决定成绩

  近三届全运会,各个东道主对体育都非常重视,尤其是在经济投入方面,东道主可谓疯狂烧钱。

  以十运会东道主江苏为例。据有关方面透露,在获得十运会主办权后,江苏方面就开始加大对体育的经济投入。甚至有一种说法,为了打好十运会,江苏方面光对各个运动队的投入就有将近5个亿,而有着第一体育大省之称的辽宁,对体育的投入却仅有8000多万元,也就是说,江苏方面对体育的经济投入几乎是辽宁的6倍。

  俗话说:有钱好办事。有了经济基础,江苏无论是科研方面,还是各个项目的保障方面都可以做到万无一失。在田径、游泳、举重等项目上,江苏利用先进的科研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运动员的潜能。

  同时,在以往的体育弱项方面,江苏通过高薪吸纳高水平的教练和运动员,有了强大的经济做后盾,无论哪个项目,他们都可以尽量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与此同时,江苏方面早就放出话来,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不但能得到20多万元的奖金,而且每人还有一套价值60多万元的住房。在巨大经济利益的刺激下,运动员自然拼尽全力。主场优势压倒对手“裁判问题”历来都是全运会的一个焦点,而且作为东道主,其选手很少在裁判方面吃亏。在本届全运会击剑比赛中,江苏队想拿的金牌全都拿了。在体操比赛中,重新组队不足4年的江苏队更是威风八面,让很多强手无可奈何。可以说这就是东道主的优势。

  除了从裁判身上受益外,在适应场地、赛场气氛、比赛气候等许多方面,东道主都占据特有的优势。在自行车首日的比赛中,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江苏选手包揽了一个项目的前三名;在竞走比赛中,江苏队两小将同样是包揽了冠亚军;在帆板、帆船比赛中,江苏更是历史性的勇夺两金……如果没有主场优势,他们很难夺取这么好的成绩。

  充分利用全运规则

  在上届全运会,江苏仅仅拿到了24.5块金牌。仅过了4年之后,江苏队以56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傲视群雄。

  东道主能顺利坐上第一把交椅。除了以上两点原因外,也与他们能够充分利用十运会规则漏洞有关。在本省的弱势项目上,他们可以吸收高水平的运动员,在优势项目上他们可以把过剩的运动员交流给解放军或西部。这样一来,江苏的夺金点就大大增加。

  从本届全运会的最后成绩看,江苏交流到解放军的运动员拿到了5块金牌,交流到西部的运动员也拿到三四块金牌。另外,他们还通过高薪吸引其他省市的高水平选手,像辽宁跳远名将关英楠、竞走好手柏艳敏、姜静,体操名将吕博、十运艺术体操冠军符瑶、十运女篮亚军成员蒋旭等人都是辽宁籍选手。

  据不完全统计,仅辽宁选手代表江苏夺得的金牌就多达4块,另外夺得的奖牌就更多了。从以上统计不难看出,江苏队光利用规则获得的金牌就多达十多块。

  因此,江苏能够摇身一变成为十运会上的龙头老大也就不足为奇了。沈报集团特派报道组记者隋晓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