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军团衰天灾还是人祸? 经济掣肘人才流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49 沈阳今报

  金牌第五、奖牌第四、总分第五———辽宁体育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表现只能用“大滑坡”来形容,威风八面的“辽老大”已经属于过去时。

  今报南京电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这样的大滑坡?在新一轮备战中,辽宁体育又该何去何从?这些话题很沉重,却又让我们必须认真去总结与思考。

  经验不足技术落后

  在辽宁军团出征之前,团部就显示出前所未有的低调。这里面有迷惑对手的意思,更多则源于对自身实力的充分了解。辽宁省体育局深知,这支部队的战斗力早已今非昔比。如果把全运比作一场战役,那么辽宁军团在各个方面都没有做好足够准备。

  作为整个军团的中枢神经,辽军团部是一个新的集体。为了备战本次全运会,他们花费了大量心思,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局长孙永言本人都交纳了目标风险抵押金。但指挥这样一个异常凶险的战役,他们还缺乏应有的经验。新的中层干部中只有两三位参加过全运会,对于比赛的残酷性和复杂性还缺乏心理准备。这使得辽宁军团在指挥和判断上发生了偏差。

  由于经验不足,辽宁军团在一些项目的准备上出现了明显漏洞。以男足为例,表面看失利的原因是在一场关键场次中受到了裁判影响,但实事求是地说,这支辽宁男足的确不具备夺冠的实力。辽宁足球人才济济,但这次球队选拔却出现了严重失误。赵旭日、朱挺、权磊等球员打得了

世青赛却打不了全运会,岂不是笑话。

  在自身队伍面临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的同时,我们的体育情报工作也滞后了。在很多比赛中,辽宁选手都是被不知名的对手击败,而我们对人家的资料完全不掌握。我们始终在明处,对方在暗处,失败就在所难免了。

  辽宁体育一直自视很高,有时甚至托大。这次全运会的兵败还暴露出我们对规则理解不深,利用不够。江苏仅通过双计分就拿到了近10枚金牌,而辽宁的数字为2,叶奎刚的男子链球金牌算是意外收获,而闫思睿的女柔金牌则惹出了好大一场风波。由此可见,我们对规则的漠视。

  经济掣肘人才流失

  当代的竞技体育实际上是一场经济实力的角逐。而一谈到经济话题,辽宁体育总有难言之隐。

十运会辽宁体育加大了经济投入,但与外省的一掷千金相比,辽宁还是落后了。

  十运会,辽宁代表团的全部投入是8200万元,而东道主江苏仅训练经费就有9千万元,全部投入在5个亿左右,我们只是对手的六分之一。另外两个主要对手——广东、山东也有三四个亿的投入,特别是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他们的异军突起就是加大投入的结果。辽宁的运动员斗志顽强,却不可能逆转经济规律。由此可见,辽宁在十运会遭遇挫折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经济制约,真正让辽宁军团伤筋动骨的是人才流失。据不完全统计,代表其他省份出战的辽宁选手仅金牌就拿到了20余块。九运会后,辽宁体育人才流失出现了新的特征,以前仅仅是运动员外流,近期一些省份开始把引进目标对准辽宁高水平的教练员,而一个教练员离去又能带走一大批运动员,这种双重打击的直接后果就是辽宁缺项严重,在很多优势项目上失去了竞争力。综合运动会得田、游者得天下,在以往辽宁是这条规律的直接受益者,而十运会在田径游泳两个大项上我们一共只得到3枚金牌,另一个大项射击则颗粒无收。人才流失,严重削弱了辽宁体育的战斗力。

  振兴之路任重道远

  兵败金陵,成绩固然不尽如人意,但这并没有击倒辽宁体育人重塑辉煌的信心。通过这届全运会,又有一批新星崭露头角,这是辽宁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十运会,辽宁的夺金点分布更广了,武术、沙排、曲棍球……这些以前我们从未染指过的金牌,这次成为辽宁体育新的实力增长点。

  有了这些闪光点,辽宁体育的未来充满希望。在十运会结束的时候,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已经把目光投入到下一个四年的备战当中,他说:“回去之后,我们首先要稳定住队伍,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不能再流失了。我们会想方设法为各运动队创造最好的训练比赛环境,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最重要的是解除教练员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目前,辽宁对下一届全运会的准备已经开始,据孙永言介绍,在未来四年,辽宁体育局将把工作做在前面,仔细研究规则,充分利用规则,调动一些可能的积极因素,搞好备战工作。在投入方面,辽宁体育局调整了思路,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狠抓重点项目,田径、游泳、三大球……这些项目我们已有了很好的人才基础,只要再添一把火,重新崛起指日可待。沈报集团特派报道组记者张膺浩

  声音

  “在这里我代表辽宁代表团向所有人道歉。”

  ———辽宁代表团副团长孙永言。

  “妇科!不能跟你说。我去厕所,看谁还跟来!”

  ———在“假摔”事件的现场,刘永福面对记者关于孙福明伤情问题的回答。“我们的主要对手采取不正当手段,采取背后交易干扰我们。虽然我们在严格管理我们的运动员,有一些队设专人在走廊昼夜值班,但还有这种情况出现。现在对手不仅仅是要金牌,连奖牌和分数都在考虑。”

  ———辽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韩伟民。

  “今天你们输定了,足协找了一个‘生人’来当裁判。”

  ———男足半决赛辽宁对阵山东,比赛之前,一位山东记者如此分析。“一个省的副省长和我开玩笑,俗话说:无辽不成军,辽宁的子弟遍布全国,辽宁仍是体育强省。这次全运会,从我们辽宁出去的运动员,代表其他省拿金牌的,就有20块之多,这是我们辽宁的骄傲,但我们回去也要好好想想如何从体制上想办法留住人才。”

  ———滕卫平(辽宁省副省长、辽宁代表团团长)。

  辽宁田径究竟怎么了?

  今报南京电上届全运会,辽宁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拿到了15块金牌,其中田径11块。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在这两个项目一共拿到了3块金牌,其中田径两块。

  在十运会上,辽宁田径计划是夺6至7金,可是结果只有十项全能的齐海峰和交流到解放军队的男子链球选手夺得金牌,其余有望夺得金牌的选手全部落败,尤其是在有望夺两金的男子竞走项目中,辽宁选手全面失利,另外像吴涛、贾鹏这样夺冠呼声很高的选手也同时失利。

  可以说,这一次辽宁代表团的金牌主要就丢在田径项目上。辽宁田径究竟怎么了?

  九运会后开始滑坡

  辽宁田径的滑坡是自九运会之后就出现的一种迹象,当年在“辽宁田径训练基地”(原马家军基地),马俊仁一直都是那里的一把手,由于人际关系上的问题,很多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由于无法适应马俊仁,最终都远走他乡,据不完全统计,在马俊仁成立了“马家军训练基地”之后,先后出走的教练员多达20多名,出走的优秀运动员也多达几十人。

  教练和运动员人才的流失令辽宁田径元气大伤。紧接着,在2003年至2004年间,逐渐到了退休年龄的马俊仁逐渐对辽宁田径也不再那么关心,整个基地的训练、管理都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2004年,马俊仁退休之后,整个基地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可在短短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后马家军”时代的辽宁田径要想重振雄风是不可能的。

  目前,执教辽宁女子中长跑的教练员是马俊仁的弟子刘东,执教男子中长跑的教练是高诗军,新任基地主任孙凯利兼任辽宁田径队长。山东、江苏崛起,辽宁受到大冲击

  在雅典奥运会上,山东姑娘邢慧娜的崛起,代表着山东女子中长跑开始取代辽宁选手在国内的霸主地位。在本届全运会上,山东田径队更是以9块金牌的优异战绩,成为十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田径队。与此同时,江苏田径队也以7金稳居第二。辽宁则仅仅获得两块金牌。

  山东的女子中长跑力压辽宁,与此同时辽宁的铅球、铁饼、女子链球等有望夺金的项目又发挥不佳,这样辽宁田径在十运会上只能“不及格”了。信息不灵,训练模式落后

  辽宁田径在十运会上发挥不佳,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信息不灵,训练模式落后。对于对手的动态,赛前辽宁田径队掌握的不是很多,一不小心就会陷入“闭门造车”的误区。

  辽宁田径选手在十运会上的失利,也体现了目前的辽宁田径在训练中存在一些问题,与此同时对对手的动态并没有一定的了解,有些盲目乐观。经过本次大赛的教训之后,但愿四年后的辽宁田径能重振雄风,虽然不能寄希望战胜山东,但至少不应再出现类似的局面。沈报集团特派报道组

  马俊仁

  打死也不说

  今报讯(记者马骋)面对辽宁代表团特别是田径项目在本届十运会上的严重滑坡,现已退休的马俊仁昨天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并坚决表示:“打死我也不会说的。”

  当老马听说记者准备让他发表一下对本届全运会辽宁田径的看法时,马俊仁笑着说:“已经有100多个记者给我打电话了,我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这次全运会辽宁代表团表现的好坏我不方便说什么。”

  在记者的“穷追猛打”战术下,被逼急了的老马说:“别说是你呀,

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刚刚给我打完电话,让我谈谈看法都让我回绝了,你说我还能跟别人说什么吗?我现在是打死也不会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