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盛会尘埃落定 中国体坛形成多极世界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35 天津日报

  第十届全运会尘埃落定,从未在全运会上入围三甲的东道主江苏,出人意料地以56枚金牌傲视群雄,首次登上全运会金牌榜榜首,而传统的强队广东、辽宁、山东、上海等则甘拜下风,全运会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传统的广东、辽宁、上海的“三强鼎立”,演变为“多强对抗”的局面。

  十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运动成绩新的历史性突破,进入北京奥
运备战周期之际举行的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各运动项目在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本届比赛共设32个大项、357个小项,共有46个代表团的9986名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目的决赛,是历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

  本届比赛共有32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7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获得奖牌前12名的代表团分别是江苏、广东、解放军、山东、北京、辽宁、浙江、上海、福建、黑龙江、天津、河南、河北代表团;获得总分前12名的代表团分别是江苏、广东、上海、山东、解放军、辽宁、北京、四川、浙江、河北、福建、河南、黑龙江代表团。(解放军队不记名次)

  在激烈的竞争中,江苏一直是令人瞩目的焦点,无论从传统的小球、击剑、举重、体操等强势项目,还是较为弱势的摔跤、

拳击、田径等项目,东道主多点开花,遍地开花,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因此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于诸雄,创造了全运会历史的一个奇迹。

  本届全运会,江苏的全面崛起令人刮目相看,但也有人怀疑,下届全运会他们是否还能保持老大的位置?是否能拿到本届金牌的一半?答案:是绝不可能的。老大绝不可能再当,甚至前三名都难以实现,而拿到本届的一半金牌则尚有余力。

  自从加盟奥运大家庭,历届全运会都要被视为是检验队伍、培养新人的大舞台。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中国举办,本届全运会更是意义非凡。中国奥运夺金的支柱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女子柔道等,依然保持了雄厚的底蕴,有些项目的竞争之激烈,甚至超过了奥运会。有些项目的比赛创造了一批好成绩,男子射击运动员陈永强、女子举重运动员高伟、杨炼、李萍、陈艳青、顾薇、邱红梅、孙彩艳、邓惠洁、欧阳晓芳、舒洁安、王珠、颜小莉、杜烨莹、刘春红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有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4人20次超5项亚洲纪录,1队19人25次创19项全国纪录。

  本届全运会比赛竞争空前激烈,使参赛运动员经受了一次大赛的磨练,增强了比赛经验。特别是一些年轻队员脱颖而出,一批大有前途的年轻选手冒尖,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他们将成为中国冲击奥运奖牌的生力军。

  但是也应该看到,除了重点项目外,

十运会比赛中的“亮点”还不多,大部分项目还是低水平竞争,中国在田径、游泳等大项目上仅有刘翔、罗雪娟这样的个别明星,在整体实力上与世界水平还相差甚远。在
北京奥运
会上,这两个项目如果没有更大的突破,中国要想迈上更高的台阶,将有不小的难度。

  此次全运会也产生了不少杂音,诸如孙英杰的药检阳性,孙福明的假摔事件,摔跤、拳击、跆拳道等的大面积弃权,以及个别项目的裁判执法不公,严重败坏了中国体育的形象,有损奥林匹克精神。孙英杰药检阳性可能只是特例,执法不公也可算是九牛一毛的现象,但是假摔、弃权等现象却是本届全运会暴露的最大弊端,这都源于全运会双计分、双计牌的交流制,如果不彻底废除这个制度,全运会将会越来越走调,越来越变态。

  本届全运会另一个重要意义是为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做一个铺垫。此次东道主江苏为全运会倾尽全力,无论是人力、财力,都比任何一届投入更大,也收到了可喜的成效。瑕不掩瑜,本届比赛,很多新闻媒体对于新闻报道的组织工作颇多异议,例如班车的配置、合理采访受阻等,都为新闻记者带来了一些不便,纠纷甚多。很多记者反映,历届全运会,新闻报道工作从来没有像本届比赛障碍和困难这么多。

  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我国举行,希望北京吸取本届全运会对于新闻记者组织的经验教训,能够做得更好,更能与国际惯例接轨,否则中国将会在全世界面前露怯。

  本报记者王靖(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