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血”湘军搏出13金 冠军背后感人肺腑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22 潇湘晨报

  这是一支几乎没有名将的队伍,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新军。但是他们继承的是奥运湘军永不言败、敢打敢拼的精神。体育湘军,铁血依旧。

  13金!每一块金牌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每一块金牌都有一个有血有肉的灵魂。这就是体育湘军,十运会只是他们的一个开始;他们的目标已经瞄准了3年后的北京奥运。

  游泳破冰之战

  人物:廖雅丽(200米仰泳金牌)

  过程:湖南选手廖雅丽19日为湖南游泳队夺得建队以来的第一枚金牌。十运会200米仰泳决赛中,廖雅丽为湖南代表团夺得十运会上的第13枚金牌,而这也是湖南代表团完成赛会十强任务的最关键的一枚金牌。

  含金量:

  廖雅丽的这枚金牌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她17岁的年龄和2分10秒40的世界今年第五好成绩,都值得让人欣喜。赛后法新社对此专门发表言论,对廖雅丽的成绩表示关注。而游泳的突破也坚定了湖南体育今后大规模聘请外教的思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湖南代表团含金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摔出湘军首金

  人物:廖蓉(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

  时间:8月30日16∶30

  过程:在48公斤级这个级别,云集了解放军的李绘、河北的任雪层和江苏的张艳红等名将,这个小组的几场比赛的惊险程度甚至超过了最后的决赛。在后来半决赛中,廖蓉更是和任雪层不期而遇,但底气更足的廖蓉在两局落后的情况下两次扳回,以2∶0晋级决赛。决赛中她又以同样的方式战胜了广东选手黎笑媚。

  含金量:

  2004年奥运会之后,体育湘军进入了一个低潮期。湖南摔跤男队遭遇裁判不公正待遇,但廖蓉在最后时刻力挽狂澜,为湖南代表团夺得

十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廖蓉的这快牌子的意义已经超出了金牌本身。这个八月,廖蓉刚满18岁,同时,也看到了湖南摔跤未来的希望。

  羽球田忌赛马

  人物:湖南队(女子羽毛球团体)

  过程:面对实力强大的广东女队,湖南女队在排兵布阵方面用足了脑筋。龚智超、龚睿那两员大将避开了谢杏芳;黄穗/田卿组合也避开了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组合,最终湖南队以3∶2战胜广东队夺得冠军。

  含金量:

  这是一场在十运会引起轩然大波的焦点之战,这也是一场巧用田忌赛马的经典之战。赛后广东女队非常沮丧,外界也评价湖南方面有“假球”嫌疑。但用湖南羽毛球队总教练唐辉的话来说就是——这是一个战术,一个非常成功的战术,凭借这个战术,湖南队以弱胜强,夺得全运会女子羽毛球团体的三连冠。

  带伤勇夺双金

  人物:李小鹏(体操双杠、跳马)

  过程:对于在团体预赛中左脚踝旧伤复发的李小鹏来说,16日的晚上就是一道坎。跳马比赛落地瞬间,李小鹏疼得腰躬了下去,但双手还是固执地没有伏地。之后的双杠他同样是咬着牙拿下金牌。

  含金量:

  任何人都知道,李小鹏在16日晚上的这两块金牌意味着什么。对以进入前十为目标的湖南队而言,每块金牌的意义都十分重大。而作为湖南乃至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李小鹏更不能在台上倒下,即使伤痛已经无法忍受,他仍然必须要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台上。这是一个宣言:体操王子依然威猛,体育湘军大旗不倒。

  女举霸气重现

  人物:杨炼(女子举重48公斤级)

  过程:杨炼在抓举中成功举起95公斤,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她更是举起了120公斤重的杠铃,以总成绩215公斤夺冠。这一成绩不但打破了李卓保持的212.5公斤的全国纪录,也超过了总成绩210公斤的世界纪录。

  含金量:

  女子举重48公斤级,从2004年的奥运会开始,就一直是中国女子举重的一块心病。我们不缺像李卓、王明娟这样优秀的队员,但比赛成绩却始终不尽如人意。这个时候,厚积薄发的杨炼出现了,和前两者相比,杨炼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更有霸气。她已经成为

北京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夺金的热门人选。本报特派记者季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