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亮点不多问题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16 大众日报

  十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作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举行的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体坛盛会,从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有什么问题值得我们去作进一步的思考?

  格局有变化

  最近几届全运会,一直是辽粤沪三强鼎立,但这一格局在十运会上却发生了变化,
形成了多强对抗的局面:往届全运会均名列三甲的上海,这次仅以26枚金牌滑落到了第七位;辽宁则因人才大量外流,整体实力遭到削弱,以31枚金牌降至第五;上届一枝独秀的广东,这次也在许多项目上大失水准,被挤到了第二位;江苏则凭借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首次攀升到了金牌榜的第一位;山东、北京、浙江依然保持了近几年来迅猛发展的势头,对传统列强形成了强大冲击,各自创造了全运会最好成绩。上述七省市将与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一起,成为我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夺金的支柱力量。而他们之间的对抗,在今后一系列比赛中势必也将更加激烈。

  名将多失手

  雅典奥运冠军在十运赛场上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受到众人追捧。但除集体项目和一些双人项目因为运动员各为其主,对其成绩无法进行衡量之外,能在江苏延续雅典辉煌的也就是刘春红、邢慧娜、刘翔、罗雪娟、郭晶晶、张怡宁、陈中和陈艳青等人。更多的雅典英雄,则在

十运会上遭受到了沉重打击,很多甚至在资格赛中就惨遭淘汰。出现这种情况,与他们在奥运会之后缺乏系统训练导致水平下降,在十运会较量中背负压力过重导致发挥失常,有着直接关系,并不能因此断言,他们中的一些人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就不再具有竞争力了。

  亮点不够多

  全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会,成绩如何自然令人关注。十运会上,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4人20次刷新5项亚洲纪录。在跳水、体操、射击、女子举重、

乒乓球等我国的优势项目上,都比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有所缩小,有12个小项的成绩可以进入今年世界排名前三位。很多省市区都形成了自己的重点优势小项,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奠定了基础。同时,在各个项目中也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冲劲的年轻选手,并有望成为冲击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生力军。

  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中同时指出,十运会比赛中的“亮点”还不够多,有些项目仍然是低水平竞争,不能把十运会成绩和奥运会成绩作简单比较。从比赛过程来看,一些项目暴露出对项目规律把握不准,训练缺乏创新,技战术陈旧等问题。一些被寄予厚望的重点运动员成绩不够理想,暴露出我们赛前准备工作还不够细致,教练员临场指挥失误,运动员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一些运动员思想素质和作风不过关,暴露出一些地方对运动员疏于思想道德教育、作风锤炼和严格管理。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增加我们完成2008年奥运会参赛任务的难度。

  问题还不少

  还在十运会预赛的时候,就曾发生个别项目的裁判员公然收受贿赂甚至索取贿赂的丑闻。十运会决赛期间,还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目前尚不清楚,但在许多项目特别是交手和打分项目中,出现了那么多的纠纷和抗议,却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而在

跆拳道比赛中,之所以会弃权成风,个别运动员甚至只打一两场比赛就拿到了冠军,成为天下奇闻,据一些圈内人士透露,根本原因并不是运动员有伤,是他们不满“结果内定”这种情形而进行的无声抗议。

  由于全运会允许部分体育代表团之间可以签订协议交流队员,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与运动员输送单位所在代表团实行成绩双计,因此,当这些运动员在赛场相对的时候,假打的现象也就出现了。这一现象,事实上存在已久,但因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在柔道决赛中假打而被判重赛,从而引起了人们的进一步关注。开全运会先河的这一“创举”,显然并非解决这一问题的灵丹妙药。究竟如何解决,还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在政策制订方面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孙英杰尿检呈阳性和刘翔师妹冯云所说的“我最干净”这句话,也引起了人们对十运会兴奋剂检查情况的关注。不过,现在因此而倒下的虽然只有孙英杰一个人,但一些项目一逢全运会即成绩全线飙升的现象,却让人们不得不产生怀疑。这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游泳,全部13个女子单项冠军的成绩,都可以在今年世界排行榜上进入前10位!有4项的成绩甚至还可以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金牌。而男选手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多次创造世界前六名的好成绩。过去,因为这一独特现象,中国游泳在国际上的形象曾经大大受损。如果今后还是只能“窝里横”,那中国游泳所受的非议和怀疑必将更多。即使我们能够证明自己是清白的,那也还有一个如何在国际大赛中争创佳绩的问题。毕竟,我们的目的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

  (本报南京10月23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