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晋三甲收获并非只金牌 山东军团新人昭示希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16 大众日报
再晋三甲收获并非只金牌山东军团新人昭示希望(图)
  十运会昨晚闭幕10月23日,演员们在闭幕式上表演。当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在江苏南京隆重闭幕。记者 李勇 报道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10月23日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山东体育代表团以42枚金牌的好成绩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了山东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水平。而在收获金牌的同时,山东军团还发现和锻炼了一大批年轻选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就要在我省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储备了雄厚的人才资源。

  与此同时,我省运动员在十运赛场上所展现出的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为我省体育界增添了
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省体育健儿在今后的比赛中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对于全省各行各业势必也会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而整个山东体育代表团在十运会期间所呈现出的那种和谐氛围,对于我们举全省之力,办好十一运会,并在十一运会上再创佳绩,同样大有裨益。

  跨越,出人意料

  山东体育代表团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收获的金牌总数首次名列各地之首,事实上就已经预示着山东健儿在这次全运会上将会有惊人表现。但跨越如此之大,却实在出人意料。

  在前九届全运会上,山东体育代表团夺得金牌数量最多的是第八届,为26枚。这一次,则在那个基础上足足增加了16枚,即使不考虑奥运会加牌的因素,也比第八届全运会超出6枚。而在名次方面,虽然八运会是第三,十运会也是第三,但两个第三却有本质上的不同。八运会时,山东体育代表团与排名第二的辽宁团有14.5枚金牌的差距,而与排在第四位的广东团则仅有0.5枚的领先优势,比排第五位的江苏团只多2枚金牌。十运会上,山东体育代表团比排名第二的广东团仅少了4枚金牌,而比排名第四的北京团则多出10枚金牌,超出排名第五的辽宁团11枚金牌。由此不难看出,八运会时,山东体育代表团只是获得了在第二集团领先的地位,而十运会上,山东体育代表团则完成了从第二集团向第一集团的跨越,实现了由体育大省向体育强省的转变。

  新人,昭示希望

  十运会山东体育代表团共有516名运动员组成,其中2/3是年轻选手。而在我省获得奖牌和名次的运动员中,又有150人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例高达63%。在这150人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有61名,平均年龄仅为21.7岁。像游泳冠军黄晓彤只有13岁,是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冠军;射击冠军于小凯报名参赛时才16岁,是以“机动名额”参赛的;乒乓球女双金牌和女团银牌获得者李晓霞,以及自行车冠军岳丛,今年都是17岁;举重冠军刘春红,游泳冠军高畅、张鑫,乒乓球冠军彭陆洋,射箭冠军张妮娜,田径冠军刘飞亮等,年龄都在20岁以下;其他像田径冠军邢慧娜、黄潇潇、窦兆波,游泳冠军周雅菲,射箭冠军姜林、于慧、张娟娟,武术冠军曹静,跆拳道冠军李亮,铁人三项冠军王虹霓、耿文博,也没有超过25岁,大多都在二十二三岁。年轻队员的大量涌现和日益成熟,壮大了我省备战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十一运会的力量,为我省在这两大赛事争取更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神,薪火相传

  运动场上,既要比技术、比水平、比实力,更要比作风、比意志、比风格。每次重大赛事,山东体育健儿在这方面都有突出表现。这一次,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像帆船冠军于艳丽,她的手部在比赛中被对手的船撞破,鲜血直流,但仍忍痛坚持比赛,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她的身上、船上已经到处都是血;女篮队员姬晓、男排队员崔志峰在身体有病的情况下,仍然主动请战,赛后晕倒在赛场上,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窦兆波左膝韧带一年前受伤,缝了37针,但仍坚持训练,勇夺1500米冠军;30岁的赛艇运动员彭欣为服从十运大局需要,怀孕后毅然做了人流手术,重新投入备战;赛艇运动员梁喜玲在外训练一走就是半年,回家后小孩都不认她这个妈妈;28岁的自行车运动员李燕,多年来一直坚持刻苦训练,誓言不拿全运冠军就不谈恋爱……像这样的感人事迹,在山东体育代表团中还能找出很多。正是因为这种拼搏作风、意志品质和大局观念,在众多山东体育健儿身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山东竞技体育也才能铸就十运会的辉煌。

  (本报南京10月23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