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榜第九创近30年最佳 黑龙江大幅攀升成体育强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1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王勇钢

  16枚金牌,17枚银牌,8.5枚铜牌,总分933分。

  金牌榜第9位,奖牌榜第9位,总分排名第12位。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这就是龙江体育在十运会上呈现给世人的答卷。

  近30年最佳

  最近几届全运会,黑龙江省的金牌总数始终徘徊在15名左右。综合九运会的成绩,省委、省政府给黑龙江省体育部门确定了10枚金牌的任务。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黑龙江省运动员竟然会突然爆发。在十运会开幕前就已经拿下了15枚金牌,全面超额完成了任务。

  全运会是检验一个省的竞技体育的最好舞台。请看下面一组数字:与九运会相比,金牌数增加了8枚,奖牌数增加了11枚,总分增加了195分———十运周期取得成绩一目了然。

  七运会4枚金牌,排名第22位;八运会9.5枚金牌,排名第14位;九运会8.5枚金牌,排名第14位。

  黑龙江省

十运会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说:本届全运会是近30年黑龙江省在全国运动会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黑龙江省在金牌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竞技体育整体水平大幅上升,实现了黑龙江省竞技体育的跨越式发展。

  “狼来了”

  十运会赛场上,黑龙江省运动员的一些突破性表现震惊了全国体育界。记者在南京采访的时候,耳边常能听到外省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同行这样的话:“北方的狼来了!”“你们黑龙江今年猛啊!”“你们黑龙江已经成为体育强省了!”“怎么不知不觉你们省的田径等项目就上来了!”

  男女4×400米接力进入了决赛圈,男女4×100米闯进最后的决赛,两人闯进女子百米前八,这在全国是屈指可数的———这说明短距离项目不仅仅是南方选手的天下,北方运动员一样可以练;

  张树峰是目前国内仅有的4名能一次跳过2米27的选手之一,在比赛中他已经显示出了无人能撼动的霸主地位;

  在田径这个基础大项中,黑龙江省的总排名已经跃居全国第7,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

  张丹、张昊在大赛中第一次成功做出了抛四周跳的动作,这在世界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也是个奇迹,赵英刚说:如果他们在冬奥会上也能做出这个难度,将至少保证一枚奖牌;

  冬季项目历来是黑、吉两省两强争霸的局面,但在十运会上,设置的14枚冬季项目金牌中,黑龙江省拿下了10枚,首次全面超越老对手;

  男子自行车场地计分赛、男子铅球的银牌,都创造了黑龙江省参加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堪称历史性的突破。

  女子篮球所获得的第4名,也是黑龙江省继第五届全运会获得亚军以来的最好成绩。

  年轻的舞台

  这届全运会,黑龙江省253名运动员获得了19个大项120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参赛人数比九运会增加了21.5%,参加小项比九运会增加了10%。参赛运动员中,大多数是近几年崭露头角的年轻运动员,近三分之二是第一次参加全国运动会,众多的年轻选手参加十运会并有所作为,是黑龙江省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更为可喜的是,许多年轻选手担当起了挑大梁的重任:花样滑冰金牌获得者张丹、张昊、刘艳,速滑金牌获得者高雪峰,古典式摔跤金牌获得者刘德利,跳高金牌获得者张树峰,取得女子百米突破的刘立,自行车选手薛明星,还有隋宝库、焦刘洋、李松妮等运动员。他们在十运会取得好成绩的情况下,也为黑龙江省的十一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项目的突破

  在“十运”周期,黑龙江省结合自己的项目特点,新设立了女子自由式摔跤和射箭这两个大项,并在田径中又新增加了几个小项,使我们的项目覆盖面有所扩大,增强了我们的竞争能力。

  在新增加的项目中,女子自由式摔跤组队3年,就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射箭队建立仅仅1年,获得了男子个人的第5名。

  尝到了甜头,黑龙江省已经决定在十一运周期再增设一些项目。据赵英刚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在黑龙江省莲花湖建立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赛艇基地,因为经考察之后,这里被认为是最好的训练基地。借此东风,黑龙江省将上马赛艇、皮划艇项目。赵英刚说:“黑龙江省运动员身体素质好、力量大,非常适合这几个项目,可以说,黑龙江省的原材料非常好。”

  同时,黑龙江省正在对武术散打、女子曲棍球等项目进行研究论证。

  他相信,经过精心准备,到十一运会时,这几个项目是会为黑龙江省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不敢称强省”

  取得成绩之后,黑龙江省体育绝对不能飘飘然。赵英刚说:“我从不敢说黑龙江已经成为了体育强省。”

  为什么?

  黑龙江省所参加的19个大项120个小项的决赛,大项只占到50个大项的38%,小项只占到357个小项的33.6%。

  在采访十运会比赛中,记者在体操馆、在跳水馆、在水上项目赛地、在武术馆,没有看到一名黑龙江省运动员参赛,记者只能看着别人比赛。而这些比赛共有足足的73枚金牌。在我们所参加的金牌较多的几个大项中,如田径、游泳、射击、摔跤等项目中,参加争夺的小项也比较少———参加项目少,直接影响了黑龙江省体育的

竞争力。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很难与体育强省相抗衡。

  在黑龙江省运动员参赛的比赛中,也很少能看到集团作战的情况。而许多比赛是需要战术的,靠一个运动员很难在对手的配合中脱颖而出。

  谁来保护运动员

  两名最有实力问鼎金牌的运动员在赛前意外受伤让记者扼腕叹息。

  城运会的链球冠军马良在本次比赛中仅获得第六名,成绩比城运会时下降了4米多,记者经采访得知,原来他赛前两个月在训练中腰部受伤。赵英刚遗憾地说:“运动员的弦绷得太紧了,太容易断了。”男子800米选手迟毅男被认为是这个项目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选手,也是因为赛前的意外受伤,他连决赛都没进入。

  运动员的保护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课题,如果没有有效的办法为运动员为教练员减压,没有措施保护那些辛苦训练的运动员,训练将成为一张废纸。

  体育需要一个支点

  记者永远不会忘记在十运会采访期间受到的一次又一次震撼:

  省田径中心那条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地下跑道:阴暗、寒冷、潮湿,气味难闻。

  省重竞技中心训练馆:为了保证重点项目男子古典式摔跤的训练,女子自由式摔跤运动员只能在晚上插空训练;

  薛明星在夺得男子自行车场地计时赛银牌后,眼含热泪对记者说:“我已经4年没回老家绥化了,11个月没回哈尔滨了,我能不想家吗?可是为了训练啊!”

  ……

  落后的训练条件,已经成为制约黑龙江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好的场馆却无法利用到运动员训练中来,更让人心痛。

  已经落成很长时间的会展体育中心的体育部分利用率很低。赵英刚说:“那里面有一个标准的田径训练场,现在却在闲置,我们的运动员不能进入训练,原因很简单———归属问题还没理清。”

  “如果训练条件再好一点的话,可能……”他没有说下去。

  十运会和十运周期给龙江体育带来了很多东西。当我们静下心来梳理龙江体育的收获与失落时,我们希望,所有关心龙江体育的人,给龙江体育一个支点,因为大家都愿意看到:龙江体育飞得更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