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面出击全面开花再进三甲 山东创历史最佳满载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04 半岛都市报

  十运会的熊熊圣火在昨天熄灭,对于山东体育代表团来说,这无疑是一次丰收的盛会,在所参加的比赛项目中,共获得42枚金牌、29枚银牌和27枚铜牌。不但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保六争五的目标,而且金牌数飙升到全国第三位,这也是山东第二次进入三甲行列,金牌数、金牌名次均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如果将十运会看作是下届在本土进行的十一运会的预演,那么山东代表团可谓满载而归。

  四面出击全面开花

  在十运会上,我省代表团派出了516名运动员,参加了23个大项、213个小项的比赛。另外,与解放军、兄弟省市双计参赛的运动员有110多名。参赛人数和小项均创历史之最,社会影响大的足、篮、排、手球男女8支年轻队伍全部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最终,除了在奥运会上带入10枚金牌外,山东代表团一共在14个大项中获得金牌,可谓全面开花。其中,田径获得9枚金牌,游泳、射击和自行车各自拿下3枚金牌,射箭、铁人三项和摔跤各取得2枚金牌,男子足球收获两枚金牌,

乒乓球、帆船、举重、跳水、跆拳道和武术套路各获得1枚金牌,显现出一个体育强省的风采。下届全运会在本土举行,按照以往的惯例,东道主选手肯定成为参赛人数最多的代表团,这样山东的夺金点将继续增加,远远超过本届全运会。

  重点项目表现突出

  此次

十运会,山东代表团仅参加了所有比赛的2/3,但是凭借在一些重点项目上的优势,弥补了缺项的损失。在这次比赛中,山东选手在田径项目上获得了9枚金牌,为山东代表团进三强立下头功。特别是邢慧娜、黄潇潇的实力在国内无与伦比,而孙文勇和孙文利兄弟俩更是每人收获了1枚金牌,可谓十运会上绝无仅有,除了女子400米接力因为一时大意丢掉金牌之外,其他的夺金点几乎全部成功登顶,山东田径已经逐步取代了以前的龙头老大辽宁,成为国内田径赛场上的新霸主。在大型运动会上,素来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山东田径的强势,为山东体育的继续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在几个重点项目上,山东代表团也有不俗发挥,游泳、射击和自行车各自拿下3枚金牌,射箭、铁人三项和摔跤各取得2枚金牌。正是这些重点项目的突出,为山东代表团冲进三甲立下了汗马功劳。优秀队员发挥稳定

  山东选手邢慧娜、刘春红、唐功红和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发挥,给十运会代表团带了10枚金牌,这也为山东代表团取得好成绩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十运会上,这些国际顶尖选手同样没有让人失望,邢慧娜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实现了两冠王,如果不是1500米的冠军取消的话,她将独得三枚金牌,从而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今国内女子中长跑界的第一人。而另一位奥运冠军刘春红,在增加体重后参加了75公斤举重比赛,结果同样是轻松夺冠。她们两个在十运会上完成了夺金任务,而且还显示了很大的潜力,已经成为

北京奥运的重点选手。她们每人都为山东代表团贡献了4枚金牌,立下了大功。另外,黄潇潇以及周雅菲、高畅等选手也为山东贡献多多。年轻队员挑起大梁

  十运会上,我省参赛的选手三分之二是年轻人,他们勇敢地挑起了大梁。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获得奖牌和名次的运动员有150余人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占总人数的63%,平均年龄20.4岁。其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有61名,平均年龄21.7岁;取得奖牌的运动员有75名,平均年龄22.2岁。游泳冠军黄晓彤只有13岁,是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冠军,高畅只有18岁。射击冠军于小凯只有16岁,是以“奖励名额”参赛的。自选车项目中,冠军岳丛17岁,李燕20岁,取得奖牌和名次的邓红蕾、朱岩、张磊、张伟都是十七八岁。其他项目上,刘春红、邢慧娜只有20岁和21岁,田径冠军黄潇潇,武术冠军曹静,乒乓球冠军李晓霞、彭陆洋,铁人三项冠军耿文博、王虹霓,跆拳道冠军李亮等,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23岁。本报特派记者崔恒亮(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