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 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3:11 海峡都市报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十运启示08: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本报南京专电十运昨晚在古城南京圆满落幕,展望08奥运,中国传统王牌强项在十运会上给我们交出怎样一份答案呢?3年后的北京我们作为东道主,为奥运储备得如何?透过本届全运会,我们能看到三年后的情景吗?虽然距离北京奥运尚有3年时间,但透过雅典奥运和十运赛场,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上能有多大作为,基本显现出一个大概轮廓。

  十运格局发生变化

  

十运会昨晚在南京落下大幕,在东道主江苏异军突起、老牌劲旅广东势头依旧的同时,辽宁和上海两大“传统强队”却黯然跌出前三名。失落“贵族”萧索地离开了南京,将重振雄风的希望留到了三年后的北京。

  曾经的“辽老大”有514名运动员参加十运会,获得31块金牌,名列第五,首次跌出全运会金牌榜三甲,奖牌和总分也在三名以后。经济后盾强大的上海下滑得更快,他们有676人参赛,只获得26块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七位。从金牌榜来看,新老三强中只有东道主江苏、广东和山东遥遥领先。浙江、北京、辽宁并没有多大的领先优势,传统强省上海甚至还排在浙江后面,浙江和福建军团在十运会上异军突起,一下子搅乱了格局,成为中国体坛新势力的有力代表。

  浙江、福建的崛起目前还是停留在金牌数目上,但是两新贵的总分和体育大省辽宁、广东还有一定的差距,说明两省的竞技体育基础还不够雄厚,但是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潜力和冲击力。

  优势项目增长点有限

  中国的优势项目包括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柔道、

女排等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24金,由于在雅典奥运会已达饱和,3年后很难再有突破,能够巩固优势就属万幸。在这些项目中,十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

  射击场成了“大腕的葬礼”,除奥运冠军张山外,李对红、杨凌、杜丽、朱启南、贾占波等纷纷“脱靶”,张添、林忠仔、王彪、费逢吉等国家队重点培养的新人则表现神勇。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男子50米步枪卧射等弱势项目上先后超过世界纪录和打破全国纪录,让这次来南京“寻枪”的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非常高兴。他表示,十运会后,将有11名新人出现在新一届国家队阵容中。以往为中国军团承担着夺取第一金重任的神枪手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也是先声夺人,目前已经握有13张奥运会入场券。

  在中国的优势项目上十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要高于奥运会,在乒、羽赛场,使马琳、陈王己、孔令辉、张宁、龚智超、杨维/张洁雯等奥运冠军难堪的,正是马龙、郭跃、蒋燕皎、卢兰等新生代。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队教练组承诺,在今后3年的汤姆斯杯、尤伯杯、亚运会、

世乒赛团体赛及国际公开赛中,给予这些新人更多机会。2008年,随着这批新人的成长,张怡宁、王励勤、林丹等实力派日趋成熟,再度包揽奥运金牌或许不是梦。

  跳水比赛中只有“亮晶晶”捍卫荣誉,奥运冠军彭勃、胡佳、劳丽诗和李婷等纷纷落马。看着“超女”们在举重赛场上视世界纪录如草芥的表现,就会对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勾勒的中国大力士要在2008年抢占全部金牌的“三分天下”(5金)的豪言充满信心。除了欧阳晓芳(58公斤级)、杨炼(48公斤级)等新生代外,男举56公斤级的李争、62公斤级的丘乐、85公斤级的陆永也有望在2008年成为耀眼的“巨星”。

  其实,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并没有在世界上取得绝对领先的位置,相反,一些国家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上(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已经有了实质性的突破,我们要和他们一起进步,才能继续自己的优势。

  潜力项目值得期待

  中国除了优势项目还有一些有潜力但是没有绝对实力,比如田径、游泳、水上、自行车,这几个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4枚金牌,在这些项目中有所突破,才是08奥运实现金牌突破的关键所在。

  田径是奥运会上最大的“金牌库”,包括46枚金牌,而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锦标则超过了70。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及水上项目上分别得到了2—1—1枚金牌的成绩,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的落后状况。十运会赛场,田径项目并没有显露出全面进步的迹象。除了男子110米栏的奥运冠军刘翔继续保持着今年与多库里、阿兰·约翰逊等世界名将竞争时的良好状态之外,其他项目均不乐观。竞走项目上,大多数知名选手在世锦赛上毫无作为,在十运会上同样与金牌无缘。

  女子万米奥运冠军邢慧娜今年已经无法和埃塞俄比亚迪巴巴姐妹争锋,铜牌都无法获得,遥望北京奥运,中国田径不太可能圆雅典奥运双金梦,很可能依然是“零金牌”。

  倒是游泳显出一丝亮色。奥运冠军罗雪娟100米蛙泳的成绩依然可以问鼎奥运会,浙江选手杨雨及上海的庞佳颖(200米自由泳)的成绩均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成绩,而女子200米自由泳前四名选手的成绩相加,也超过了美国队在雅典创下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可以说,十运会游泳赛场诞生了4块“奥运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罗雪娟、杨雨、高畅、齐晖等女将正当年,具备冲金可能,吴鹏、欧阳鲲鹏等男选手也有望夺得中国男选手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奖牌。

  从全运会到奥运会不过3年时间,不要期待中国军团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会在潜优势项目上有突飞猛进的崛起,但超越雅典金牌数可能性较大。

  提高中寻求突破

  在奥运会的“黑马”项目中击剑、女子跆拳道、女网、蹦床、摔跤等项目上,中国在雅典夺取了4枚金牌。

  如果说优势和潜优势项目树起了中国竞技体育在雅典奥运金牌榜上的里程碑,那么,“黑马”项目则将决定这座里程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高度。

  目前,中国有望“爆冷”的夺金项目还有击剑、女子跆拳道、摔跤、蹦床以及女曲等。到2008年,我国选手如果训练有方并发挥出色,有可能会在这些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波特在观看十运会垒球比赛后乐观地指出,中国队有望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年轻的中国蹦床队一直朝着世界一流强队靠近。悉尼奥运会,中国蹦床队没能拿到入场券,到雅典奥运会,黄珊汕已经夺得了女子网上项目的个人铜牌。

  这些冷门项目没有足够的把握夺金,但有足够的上升空间。雅典奥运会上,不少“黑马”从这些项目中脱颖而出,人们期待着更多的“黑马”在北京奥运会上奔腾。

  应当承认,十运会“小考”的使命已经完成,三年时间备战“大考”,希望与挑战并存。展望北京奥运会,人们的期望值不应太高。因为,尽管中国竞技体育界会竭尽全力,但要考虑到,雅典的丰收果中有些是“靠天吃饭”。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有了更多值得骄傲、自豪的成就,中国人的竞技体育价值观正发生着很大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