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盛会昨隆重闭幕 曲终人散奔向北京2008(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13 京华时报
 作者: 朱煜明 刘旭辉 来源:
十运盛会昨隆重闭幕曲终人散奔向北京2008(图)
热热闹闹12天,十运会曲终人散。 报记者 张斌 范继文 摄

  奔向北京———我们的2008

  本报南京专电(记者朱煜明)昨晚,十运圣火缓缓熄灭,标志着十运会正式闭幕。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十运会圆满地完成了使命,奥运会将成为下一次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盛会。

  昨晚8时,闭幕式在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举行。温家宝总理宣布第十届全运会闭幕。
在十运会歌声中,十运会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12天的圣火也渐渐熄灭。

  随后,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向获得奖牌前12名的代表团颁奖。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授予刘春红等15名超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体育运动一级奖章的决定。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宝良宣读了授予江苏、上海、解放军、辽宁等40个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表彰决定。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向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颁发参赛纪念奖。李志坚等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十运会承办地江苏省的代表赠送了纪念品。

  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的话题直指2008奥运。十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闭幕词中说,十运会是对我国竞技体育的一次大检阅,是对群众体育的一次大促进,吹响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号角。

  以《欢庆与祝福》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把十运会的闭幕式推向了高潮。这台由1000多名专业演员参加的文艺演出,凸现欢庆十运、祝福奥运的主题。晚会《欢庆与祝福》由序《江河湖海的祝福》、第一篇章《江———生命之源》、第二篇章《河———文明画卷》、第三篇章《湖———美丽家园》、第四篇章《海———蓝色畅想》和尾声《欢庆与祝福》组成。通篇以江河湖海为载体,形象地展现了江苏和华夏大地的风采神韵。

  “我们一起奔向奥运,奔向北京———我们的2008。”在热烈氛围中,现场近万名观众一起欢呼,“北京———2008———我们圆梦”。最终奖牌榜(前20名,按金牌总数统计)名次代表团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1 江苏 56 38 42 136

  2 广东 46 42.5 36.5 125

  2 解放军 44 39 32 115

  3 山东 42 29 27 98

  4 北京 32 23.5 26 81.5

  5 辽宁 31 35 33 99

  6 浙江 29 20 12 61

  7 上海 26 48 44.5 118.5

  8

福建 17 12 14 43

  9 黑龙江 16 17 8.5 41.5 10 天津 15.5 13.5 11 40 11 河南 15.5 7 18.5 4112河北 15 9 11 35 13 湖南 13 12 8 33 14 四川 12 17 19 48 15 江西 12 6 2 2016吉林 10 17 11.5 38.5 17 山西 10 5 5 20 18 安徽 7 5 7 19 19 湖北 7 4.5 819.520 广西 6 8 8 22

  (注:解放军队单独记分)总局称全运会绝不劳民伤财

  本报南京专电(记者朱煜明)举办一次全运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针对记者询问全运会究竟是赔是赚的问题,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运会的举办非常有必要,绝不是劳民伤财。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郭建军表示,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举办的本届全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不能用“投入产出”的简单法则来评价,其综合效应将在今后长时间内逐步显现。郭建军还举例说:“国际上奥运会的申办日趋白热化,为什么?争办的国家绝对不是仅以办一届奥运会为目的,而是借此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十运会资源开发部部长吴经起说,十运会在江苏举办,首先给江苏人民带来了许多的乐趣,很多市、县的百姓第一次看到了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同时,大大促进了城市建设和城市功能的提升。再说,全省的体育场馆建设投入共55亿元左右,一半以上是通过市场运作解决的,在赛后这些场馆还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刘鹏盘点十运好成绩不少新亮点不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昨天在十运会组委会全体会议上对十运会进行了盘点。

  刘鹏说,十运会上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4人20次超5项亚洲纪录。我国优势项目,如跳水、体操、射击、女子举重、

乒乓球等都比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缩小了和世界水平的差距,共有12个小项成绩可以进入今年世界排名前三位。但本届全运会“亮点”还不够多,有些项目仍然是低水平竞争。赛风赛纪必须常抓不懈

  十运会赛期间,共完成兴奋剂检查1710例,检查比例超过了九运会的22.5%。刘鹏说,抓好赛风赛纪是国家体育总局完成十运会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对于赛风赛纪上出现的个别问题,组委会和有关竞委会旗帜鲜明,处理果断。运动员违反纪律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赛风赛纪问题必须常抓不懈。本报记者朱煜明

  快意十运

  曲终人散 余音杂乱

  在鲜花、掌声和唾沫星子中,十运会终于曲终人散,个中滋味让人百感交集。

  泥沙俱下的十运赛场充斥多起八种怪诞的不谐之音。马术、网球、自行车和羽毛球多人炮轰事件振聋发聩;跆拳道接二连三弃权,令人瞠目结舌;高级别名将孙英杰服用低级别的禁药,让人百思不解;摔跤赛场,湖北队员追打裁判闻所未闻;赛马场上的虐马事件,引发人性的思考;体操场上,三个项目决赛歪哨,让人挠头;孙福明的假摔,暴露双计分制的弊端;女足1500米刘青师父张敏的跪哭,更是让人哭笑不得。针对十运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有关部门如何科学地处理,将直接左右全国观众对全运会的关注度。

  抛开纷繁复杂的名利诱惑,对于志存高远的中国体育军团来说,十运练兵,只为08奥运。从奥运竞技角度而言,乒羽、跳水、举重、射击等各个项目夺金点来看,中国队传统项目已到无油可榨的地步。要超越,就必须在体育总局的“119工程”中挖掘金矿。所谓“119工程”,具体而言就是游泳、田径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一共有119枚奥运金牌。其中水上项目41金,田径46金,游泳32金。从十运三大项战绩而言,田径和水上项目均未出奥运级别的冠军,只有碧波荡漾的泳池中,溅起四朵让人惊艳的浪花。杨雨和庞佳颖的200米自由泳、陆滢等人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还有罗罗的100米蛙泳,其含金量相当于四个奥运冠军。

  十运赛场,是全国体育精英的盛会,有多少奥运冠军的悲情谢幕,就有多少璀璨新人跃马江湖。在通向08奥运的路上,体育健儿呈百舸争流之势,让我们做起了春天的梦。同时,十运会暴露的诸多不谐之音仍在耳边回响。(金文)

  最后六金昨天产生 刘海涛夺得个人第五金

  本报南京专电(记者刘旭辉)昨天是十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一共有6枚皮划艇的金牌产生,结果奥运冠军杨文军在500米单人划艇中击败了老搭档孟关良夺得自己的第二枚金牌,而解放军的刘海涛夺得个人第五枚金牌。

  奥运会冠军杨文军和孟关良这对搭档在昨天的5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再度上演巅峰对决,结果年轻的杨文军再次击败了孟关良获得自己的第二枚金牌。

  本届比赛中表现最突出的选手是解放军名将刘海涛,他继22日独得3金后,昨天又有精彩表现,在男子500米单人皮艇的比赛中,刘海涛轻松取得金牌,而此后男子500米双人皮艇的比赛刘海涛与队友李臻配合再度问鼎冠军,这已是他十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由于刘海涛同时归属解放军和广东两个单位,因此他相当于取得了8枚金牌,因为他的3个单项金牌要双计,这在全运会上是前无古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