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女排综述:主力老化基础薄弱 奥运卫冕非坦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9: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黎昌政、易凌、钱荣

  全运会女排决赛22日落下帷幕,国手在全运会上发挥了水平,令人高兴。但前来选拔新人的女排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却未发现新人,一些位置人才的缺乏、队伍年龄的老化和后备人才的隐忧,又使人们对2008年女排能否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多了几许忧虑。

  接应二传和主攻:两个位置缺人

  十运会期间,前来观摩女排比赛的陈忠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看看接应二传和主攻是否有合适的新人。在比赛接近尾声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忠和不无遗憾地说:“国家队接应二传和主攻相对来说人员比较匮乏,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让我眼前一亮的新面孔。”

  在多次大型比赛中,中国

女排暴露出自己的弱点:战术使用过于重复,尤其是以接应二传周苏红为核心组织的一些战术进攻多次被对手识破并“当场封死”。改变思路,丰富战术组合,融入立体进攻是
中国女排
的当务之急,这对接应二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家队阵容中,周苏红是主力接应。她不仅进攻出色,而且防守、一传、二传、串联以及场上的作风和稳定性都极为优秀。国家队急需一名能在她状态欠佳、有病有伤时的替补,但目前仍未找到合适的替补人选。再说,2008年奥运会时,她将超过29岁,寻找一个新接应二传的任务就更显迫切。

  在主攻位置上,王丽娜和张越红离队后,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只剩下杨昊一人独撑大局。目前入选18人大名单的新主攻只有王一梅和楚金玲。杨昊今年25岁,2008年就28岁了,打主力年龄偏大。令人高兴的是,楚金玲、王一梅在全运会的表现得到了陈忠和的肯定。楚金玲生于1984年,王一梅生于1988年,两人身高都是1米90。从中培养出2008年能“一锤定音”的高大强力主攻,也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

  主力有老化之虞:培养新人迫在眉睫

  陈忠和已对国家队主力队员偏大表示出了忧虑。陈忠和说:“国家队出生在1982年和1983年间的队员太少,而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打2008年的奥运会正好,国家队这个年龄段的队伍还比较薄弱。”

  一般排球运动员25岁上下正是打比赛的“黄金时期”。但三年后,目前国家女排的平均年龄将达到25岁多,主力阵容甚至会超过26岁。按照中国女排以往的“标准”,到那时,队伍确实就有些老化了。

  在老女排的“五连冠”历程中,孙晋芳1981年和队友一起首夺世界杯时26岁。第二年夺世锦赛冠军后,27岁的她便逐渐淡出主力阵容。而接替她的杨锡兰在洛杉矶奥运会挑起了主力二传的重担时,不过23岁。

  目前,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冯坤已经过了26岁。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她已经接近30岁,担任接应二传的周苏红、副攻刘亚男、自由人张娜到北京奥运会时,她们分别会达到29岁、28岁和28岁,女排第一高度赵蕊蕊也将达27岁,都将步入大龄队员行列。她们到时能保持怎样的状态,让人心生忧虑。

  新一届国家女排阵容里突出地有了多名副攻,在拥有了赵蕊蕊、刘亚男和张萍后,又召集了薛明、王可可、王婷、罗瑜、马蕴雯五位新人。但女排全队的实力必须通过各个位置的协调来体现。马蕴雯、王一梅和薛明等几位新人的发展潜力巨大,但她们还很难在比赛中担当重任。让年轻队员加强历练,在二传、接应、自由人诸位置培养能独挡一面的新人,刻不容缓。

  基础薄弱 排球后备人才缺乏

  接应二传和主攻的缺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排球后备人才的缺乏。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有40多支职业排球队伍。近些年来,在“奥运战略”、“全运战略”的指导下,一些省市纷纷砍掉了专业排球队伍,到现在全国专业女子排球队伍只剩下十四五支。以女排为例,全国一线球员总共只有一百八九十人,二传的位置也就十几个,年龄和身体条件都适合到国家队的就更少了。

  河北队主教练孙雁雄说,各省市区都有自己的“全运战略”、“奥运战略”,中心思想还是围绕拿分、拿牌。若一支队伍每年经费投入很多,却没什么成绩,地方领导就会考虑球队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全运会结束了,如果没有联赛,一些队伍可能又要解散掉。

  为解决一些地方球队的生存问题,从今年开始,有关方面将联赛队伍从男女各12支增加到16支,基本上将国内现有职业队全包括进来。中国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表示,排球联赛目前成了各地方排球队生存的一个重要条件,除了参加联赛的球队外,其余球队一年也就十几场优胜赛可以打。不能参加商业化的联赛,地方的专业队就会没有训练的资金和条件,再不保住现在仅存的队伍将威胁到中国排球的生存,威胁到国家队保持高水平。

  排球联赛开始以来,几乎年年都有新人涌现,成为国家队的后备人才库。但对于联赛扩军,人们认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河南队主教练余有为说,后备人才缺乏,不是单靠联赛扩军就能解决的,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人们都还记得,四川男排曾连续14场不败,三获联赛冠军;上海女排则曾五获联赛冠军。但“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因为后备力量断层,上海女排和四川男排都在老将淡出后迅速衰落。今年全运会,四川男排仅列第七,上海女排仅列第八。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上海、山东、江苏等队伍都完成了新老交替,队员普遍比较年轻。四川队主教练胡进说,从全运会比赛看,全国女排整体水平都上来了,年轻队员比较多,大部分队伍都以新队员为主,中国女排又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期。

  目前国家队队员中的殷娜、王一梅、马蕴雯、罗瑜都是1986年以后的,虽然到2008年奥运会,她们可能会略显稚嫩。但令人高兴的是,中国女排不仅在谋划2008奥运,还在谋划更遥远的未来,创造了辉煌的中国女排一定会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