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经验战胜年轻 中国男篮收获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中新社记者 黄翔

  俗语说“拳怕少壮,棍怕老狼”,指的是徒手搏斗时,年轻力壮者招招有力,往往占据上风;棍法则不主张硬拼劲力,而是讲究技巧,经验老到者才特别可怕。当易建联、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四名年轻国手领衔的广东队在十运会男篮决赛中遭遇刘玉栋、李楠等解放军老将,人人心里都有一个问号:年轻与经验,谁将获胜?

  最终,经验丰富、“心狠手辣”的老师傅们给年轻气盛的CBA联赛新科冠军上了一课,解放军队全运会历史上第九次捧起男篮冠军奖杯。而在此前的小组赛和半决赛中,他们还曾两度战胜上赛季联赛亚军、东道主江苏队。显然,在全运会“一局定胜负”的赛场上,经验战胜了年轻。

  继四年前九运会男篮决赛投中关键球帮助解放军队战胜姚明领衔的上海队之后,三十五岁的刘玉栋延续了“

战神”传奇。除了刘玉栋,还有江苏队的胡卫东、吉林队的孙军、浙江队的吴乃群等,这些昔日叱咤风云的老将依旧在赛场上奋力拼搏。难怪有球迷发出了“
中国男篮
后继无人”的惊呼。

  中国男篮真的后继无人吗?男篮前四名,除解放军之外,广东、江苏、辽宁队中的主力多为年轻小将,虽然缺少大赛经验,却胜在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打敢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十八岁的广东国手易建联,经过国家队主帅尤纳斯的调教,已经隐隐成为广东队的一极。二十二日的男篮决赛,虽然广东负于解放军,痛失男篮金牌,但易建联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当李群、杜锋频频失误,朱芳雨带伤上场无所做为时,是他在攻防两端的努力,令广东队不至于全面溃败。全场易建联独得二十三分,可算是广东队中唯一一个发挥正常的球员。

  江苏队在半决赛中遭遇解放军,在一度领先十六分的大好局势下却被擅打硬仗的解放军队上演大逆转无缘决赛,最终获得第三名。然而国青小将易立、孟达的日益成熟,韩硕、仇素兵的稳步上升,让人们看到了江苏男篮未来的希望所在。

  “辽小虎”们的表现令辽宁队主帅蒋兴权感到满意,自蒋兴权重掌帅印后,他们就刻意培养新人,成绩斐然,上赛季一举夺得CBA联赛第三名。此次辽宁男篮出征十运,李晓旭、王大勇、卢伟等六名没有联赛经验的年轻队员成为了蒋兴权手中的法宝。整只球队中经验最多的也只是入选过国家队或国青队的边强、张庆鹏、谷立业、杨鸣等十几二十岁的“老将”。虽然半决赛中负于广东队无缘决赛,但蒋兴权认为他们“收获了希望”。

  此外还有湖北队的张凯、上海队的郑晓明、广东队的曲绍斌也都在比赛中有不俗表现。再加上远在大洋彼岸正在向NBA总冠军发起冲击的“小巨人”姚明,二零零八年的

北京奥运,相信中国男篮将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