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43 新民晚报

  十运会田径赛场,故事颇多。金牌内定之传闻、奥运冠军肘击对手、兴奋剂丑闻……

  一连串风波过后,大幕落下之时,十运会田径赛事,留给人们的是怎样的思考?

  走出怪圈

  以往全运会,是选手出成绩的好舞台。但一到国际大赛,成绩却普遍下跌,别说破纪录,就是训练水平,也发挥不出来。“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是困扰了中国田径多年的一个怪圈。

  与历届相比,十运会田径比赛,成绩似乎不如以前,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却坦然表示:“其实,这才是中国田径水平的真实反映。”

  清晰的定位、清醒的认识,是中国田径寻找发展契机的基石。而加强管理、严肃纪律,更是试图突破的起点。不管是奥运冠军,还是多年的名将,中国田径对兴奋剂痛下杀手;对比赛违规者毫不留情。抛弃虚幻的辉煌,求真务实,才会让人看到更多希望。

  呼唤明星

  十运田径赛场,也诞生了不少亮点:一项亚洲纪录(男子50公里竞走)、两项世界青年纪录(女子400米栏、男子20公里竞走)、两项全国纪录(男子400米栏和铅球)。

  更令人可喜的是,一批优秀年轻选手的涌现,比如女子400米栏黄潇潇,女子撑杆跳赵莹莹等,她们被视为2008年奥运会的栋梁之材。

  然而,这些年轻人,无论是发挥稳定性,还是票房号召力,都还远不能与刘翔相比。冯树勇感叹:中国田径,“刘翔”太少!发现和培养更多“刘翔”,悉心打造一批“08之星”,中国田径才能真正踏上腾飞之路。

  寻找对策

  以往,全运会过后的一年,田径会遭遇低迷。这一次,冯树勇副主任却明确表态:从下月中旬,他们就开始抓冬训,“成立集训小组,多点多项目地加紧训练。”

  明年,田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送出国门”的力度,“出国训练、参加比赛的选手人数,与今年相比至少增加一倍!”放手年轻人到国际大赛去锤炼,这也是中国田径寻求突破的对策。

  记者 阎小娴(本报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