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忍忍忍还是没忍住 女排天津夺冠铁帅宝泉终于哭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15 每日新报

  忍忍忍还是没忍住

  虽然在夺冠的那一刹那王宝泉没有哭,虽然在接受众多记者采访时王宝泉没有哭,虽然在接受队员的拥抱时王宝泉没有哭,但当所有庆祝接近尾声的时候,当他一个人在场边看着弟子们给无数拥趸签名留念的时候,他终于再也忍不住了,这个钢铁主帅终于像一个孩子一样失声哭了出来。为了这块金牌,他已经等了太久,他已经付出了太多,他赢得当之无
愧。

  取胜完全靠心态

  “我真是太激动、太高兴了,真是不想哭,但真是忍不住了,这几年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谈到这场决赛中弟子们的表现,王宝泉用“不能再好了”这句话来形容,“她们已经打得不能比这场球再好了,我太满意了。这场比赛论实力两队基本不相上下,但对方的心理不如咱们,我在赛前就要求大伙发挥优势,放松心态,排除一切杂念上场。现在拿了冠军,说明我们的思想工作做到位了。”

  在第一局获胜后,天津队在第二局开始并不顺利。在以 5: 7落后时王宝泉叫了暂停,此后天津队势如破竹,追到15平后连得10分拿下第二局。王宝泉赛后透露了他当时给队员们布置的“战术”:“关于战术当时我根本什么也没说,我就告诉她们别保守,第一局赢得轻松不等于人家后边也会轻松输给你。我让她们学上海男排在这次

十运会决赛赢江苏队时的表现。江苏队是东道主,上海队在客场那么不利的情况下还能咬牙拼下冠军,拼的就是心态。”

  最重多年师徒情

  王宝泉最早作为天津

女排的教练参与全运会的指挥工作是在八运会上,当时他还是球队的助理教练,对于那时的情景,王宝泉记忆犹新:“那届比赛天津队拿了第十名,当时已经创了球队参加全运会的最好成绩。而且当时还没有联赛,我记得好像是转过年来才有的第一届联赛。因为没有联赛,我们跟其他球队交手的机会不多,八运会前对很多球队都不很了解,能达到那个成绩当时已经很知足了。”

  很快,4年之后,王宝泉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了九运会,但由于生病,他预赛很多场比赛都没能到现场指挥,只是在最后一场与北京队决定能否进入8强的比赛前才从医院请假跑到了赛地秦皇岛。“当时我都没有告诉队员我来了,最初就想在看台看看就完了,但队员不知怎么回事就知道了,非让我下场地指挥。没想到还真赢了,我们进了前8,最后拿了第五名,又创了参加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当时我就觉得这帮孩子很有希望,我再怎么身体不好也要坚持带下去,十运会她们有希望,我舍不得这帮孩子。”

  一生此刻最辉煌

  “我感觉自己已经到了顶峰了,这是我一生最辉煌的时候。”王宝泉昨晚此言一出,自己顿时也觉得有些过于“壮烈”,“没有别的意思,我就是说我们这个队已经拿了国内所有比赛的冠军,而且最后拿的是分量最重的全运会冠军,我真的已经再没有什么奢望了,我要感谢所有的领导、所有的球迷,还有我的队员,还有常良才、陈友泉、胡建钊这三名教练,还有队医张联印大夫,我真心谢谢他们。”

  十运会后,队长丁红莹有可能要退居二线,球队的阵容因此要做一定的调整,实力也会受到影响。对此,王宝泉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全运会后球队会有调整,实力会有所下降,但我敢保证,天津女排的精神永远不会倒,再苦再累,我们也会一直坚持拼下去。”对于未来,王宝泉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展望:“我感觉

北京奥运中国一定还能拿冠军,而且那时天津女排会有更多的队员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精神支柱是妻女

  昨天的比赛现场还来了很多天津队队员、教练的亲属团,王宝泉的妻子徐玉英自然也在其中。颁奖仪式后,徐玉英来到了场地里,几经周折才找到了被球迷团团围住的丈夫。夫妻见面,王宝泉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徐玉英是14日到南京的,到之后她为了不打扰丈夫工作,也只是和王宝泉打了几个电话,“前几场比赛我都到现场看了,但赛后我都没敢找他,这么多天我甚至连他住的酒店都没去过。”尽管如此“绝情”,徐玉英谈起自己的丈夫仍是一脸笑容:“现在拿了金牌了,我当然要祝贺他,祝贺所有的队员、教练。在十运会前他就跟我说过只要正常发挥,稳住心态,天津这次冠军没问题,现在这个梦终于实现了,我还真是很佩服他,算得还真准。”

  徐玉英是跟单位请了10天假才来南京的,今天她就要起程返津,而天津队明天才会出发回家,对此王宝泉也显得很无奈:“她这么支持我的工作,相比之下我欠她的太多了。她和王茜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她们我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不会得到。”说到这里,王宝泉的手机响了,是女儿王茜打来的,王宝泉举着电话顿时脸上乐开了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