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12公里速度赛马出惨剧 “开心”送去安乐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00 东方体育日报

  在马术界,骑师们把爱马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而就在前一天的十运会12公里速度赛马场上,却发生了19匹马1死多伤令人心痛的一幕。广东队一匹名叫“开心”的马因为在比赛中跟腱断裂,已经无法站立。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不推来平板车,将它送去安乐死。一场比赛,就断送了“开心”的生命,还有骑师所对它付出的心血与爱。对于外界将十运会赛马比赛称为“杀马”比赛的言论,十运会马术竞委会昨天特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国际比赛中,速度赛马的距离一般不超过7公里。本届全运会的速度赛马项目将长度改成了12公里,比上一届的九运会多了7公里。结果在比赛中途,不少选手都因马匹受伤而退出了比赛。而无法治愈的运动损伤对于这些身价不菲的马来说是致命的,它们将不可能继续参赛。

  而受伤严重的“开心”命运悲惨,跑断了腿的它最后不得不被送去安乐死。于是,人们对12公里赛马项目的设置提出了质疑,更有人将之称为“杀马”比赛。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击剑管理中心马术部主任常伟解释说:“我们对‘开心’采取了人道主义措施,这样的情况在雅典奥运会上也发生过。其实,这就好比让刘翔去跑一万米是同样的道理,各省市应当选择适合参加中长距离比赛的马种,而不能让一个百米选手去拼马拉松。”

  12公里赛马,是本次

十运会速度赛马项目唯一的一项比赛。常伟表示,十运会马术、速度赛马比赛已增加到盛装舞步、三项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越野障碍)、场地障碍、12公里速度赛马四项,选手的水平与九运会相比已有了长足进步。“至于四年之后全运会项目如何设项,现在无法预测。但我们希望能多设项,并增加小项。”常伟说。

  对于饱受争议的长距离速度赛马比赛,常伟介绍,中国马术协会计划明年起在内蒙古举行全国草原速度耐力赛,距离为40-50公里。“比赛中我们将在中途设立休息站,由兽医对马匹进行检查,体温过高的马,将被建议退出比赛。”以此来增加比赛的安全性,保障骑师和马匹能顺利完成比赛。

  作者

  :本报记者邹晔南京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