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十运女足夺得铜牌 输球后主教练心理辅导起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00 东方体育日报

  “我们能获得冠军,也有勇气举起第三名的奖杯。”一场惨痛的失利并没有将上海女足击垮,铜牌,对于她们来说,同样是沉甸甸的。经过一天的调整,昨天下午,上海女足赢得了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凭借队长浦玮在开场不久的一粒进球,上海女足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击败东道主江苏队,获得了十运会女足比赛季军。

  时隔一天,半决赛失利的阴影显然仍旧笼罩着上海女足的姑娘们。赛前,队长浦玮
带领大家做热身训练,所有队员默默地站成一排,不见了往日惯有的欢声笑语,姑娘们的表情除了认真只有凝重。然而比赛开始前一刻,所有队员和教练围成一圈的“加油”声却比以往任何一场比赛之前的都响亮。

  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排出了和上一场一模一样的首发阵容,不过大概是昨天南京突然降温的缘故,尽管上海队从开场起就全线压在江苏队半场进攻,但队员们的动作有些僵硬,配合和传接球的失误较多。直到开场第14分钟,浦玮突然带球从边路杀向中间,没有作任何停顿就起脚射门,球精妙地直飞球门左下角,上海队就此奠定胜局。憋着一口气的上海女足在场上频频策动一轮又一轮的进攻,仿佛把这两天以来所有的委屈和郁闷都发泄在了那个皮球上面,不过面对江苏队的铁桶阵,上海队多少显得无可奈何,最终比分也定格在了1比0。

  获胜后的上海队员手拉着手排成一排有礼貌地向现场观众致谢,但脸上的微笑却转瞬即逝。对于她们来说,这样的胜利也是沉重的。一些球迷在看台上不停地大喊浦玮的名字,还有一些球迷站在球员通道守候着浦玮、张颖等明星球员索要签名。心情不佳的队员大多拒绝了签名的要求快速地回到休息室。

  尽管赢了球,主教练林志桦依然是一脸落寞的表情,毕竟对于带领上海女足“磨刀”四年的他来说,上一场的打击实在太大。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林志桦也真情流露,坦率地承认了点球输给北京队给球队带来的压力。

  “上一场失利对队员的打击真的很大,说实在的,我们是朝着冠军的目标而来的。”林志桦的声音沙哑而低沉,“如果想在这两天不到的时间里将输球的阴影挥之而去是不可能的,所以说,我们的队员刚才是背着阴影和压力来参赛的,打成这样,她们都尽力了。”

  输了球,林志桦比任何一个队员都更难过,然而在这个时候,他必须担负起主教练的责任。当天晚上,他便当起了队员们的心理医生。遭受巨大打击的队员,要立刻把心态调整好十分困难。林志桦便反复对每一个队员说,球可以输,但是斗志和意志不能输。“我告诫我们的队员,我们上海女足有过辉煌的时候,但也有勇气面对失败。”

  作者

  :本报记者陈晶南京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