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扳平比分全队一片寂静 中超辣味德比嚼出假球怪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57 东方体育日报

  引子“都来了?”比赛结束时,柳忠长很惊讶,这位四川冠城的主教练已经习惯了没有记者跟随到客场,可他这次却看见了为数不少的记者守候在通往休息室的甬道。“都来了,带着亿万双眼睛。”记者半开玩笑地说,我承认,纯属阴阳怪气。重庆力帆常务副总陈宏后来对我说,“我听到了你的话,含沙射影!”川渝德比已经没有了两年前的火爆异常,很冷清,1比1的比分表面上也看不出什么问题。但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冷清,才使得这场比赛充满了怪异的味道,在肆无忌惮中。

  我对吕锋说:“这是一场伪假球!”

  四川

冠城昨天下午一直“不在状态”——当我们怀疑一场比赛可能有问题时,一般用“不在状态”来解释,但这次川渝德比我们知道这句话是无法为这场比赛作解脱的。上半时重庆力帆队有若干次破门的机会,一个人面对门将就有两次,但他们的前锋太臭了,因此直到44分钟才有王祥打破僵局。

  冠城总经理吕锋中场休息时冲进了休息室,这是他第一次在比赛中场冲着全队大发雷霆。“王鹏,你有什么问题吗?”吕锋朝着上半时没有一脚射门的主力前锋,大声质问,他问是王鹏在身体状态上有没有问题。“没啥问题呀。”王鹏喃喃道。“什么没有问题!”吕锋将声音再次提高了八度,“你看你上半时踢的,那叫没有问题?”

  “我告诉你们,你们这样踢下去,不要以为我没有办法!”吕锋怒气难消,转身对主教练柳忠长说,“小柳,谁有问题,就换谁下来!”

  四川冠城队在第78分钟一次反越位成功,王锁龙单刀突进将比分扳平。这个进球使得重庆力帆队想获得今年联赛第二场胜利的希望化作泡影,吕锋也因此没有了收拾一些队员的理由。但是,这并不能让吕锋消去心中的不满和疑惑。“你觉得上下半场,我们队是不是有很大的改观?”赛后吕锋这样问记者,可能吕锋认为他中场的怒火让球队中有些人收敛不少,才搏得了这样一个平局。

  “实际上,客场打一个1比1,从结果上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吕锋试着想解开自己的心结,“可是,我有很多疑惑。”

  记者没有吕锋这么多遮遮掩掩:“也许我认为这不是一场假球,但是,我绝对不能认为这是一场真球,这是一场定义含混的假球,伪假球!”

  吕锋很惊愕于这样一个概念,从心里上他都愿意球队经过了他中场的紧急整饬之后,在下半时有了质的变化,王锁龙78分钟的进球应该是一个有力证明,可是记者一句反问,又让吕锋陷入了沉默。记者说:“在王锁龙打进了这个扳平比分的进球之后,你看见了你的一些球员的表情吗?”

  冠城扳平比分,场上死一般寂静

  王锁龙的进球应该说非常精彩,重庆力帆队一次造越位失误,让王锁龙获得了一个人面对力帆守门员的机会,一记简单实用的挑射让力帆今年的第二场胜利鸡飞蛋打。令人奇怪的一幕发生了,王锁龙射门成功之后,也因为用力过猛而倒地不起,可是赢回平局的四川冠城队,却没有往常一般的欢呼雀跃,难道是因为王锁龙的受伤,让场上场下的队友们悲伤到忘记了庆祝?

  “你看到没有?你的队员好像对这样的一个进球,很漠然,很冷淡,甚至可以说很沮丧?”记者这样直接询问吕锋,吕锋默不作声。稍许,吕锋说:“我的看法是,我们就算被别人打死,也不能被别人熊死!”“你认为今天你们队很熊吗?”记者穷追不舍。

  吕锋似乎没有了什么顾忌,他说:“做人做事都要有一个原则,绝对不能超越了这个原则。”“你说的这个原则是不是指一个底线?”记者问,吕锋却再次沉默了。

  “你认为场上哪些球员有问题呢?”吕锋竟然像他是记者一般反过来“采访”记者,记者却笑了:“难道你看不出来哪些球员有问题?反正我看的是,不是整个队都有问题,如果你们整个队都有问题,今天在上半时你们就会丢上两三个球。”

  四川冠城队在这场川渝德比中,很显然没有“统一思想”,有人在奋力防守,有人却不断地被重庆力帆并不生猛的前锋击穿防线,好几次就很轻易被晃翻在草地上。四川冠城也有人在不断地进攻,但是却有好几个人似乎连门都不想射。这个现象,吕锋坦陈他也看到了。“这也是我中场在休息室臭骂全队的原因。”吕锋说,既然自己是总经理兼领队,也跟队到了现场,发现了问题,就必须在现场立刻制止,“回去整顿,那不是扯淡吗?”

  可能正因为不是整体打假球,吕锋默认了“伪假球”这样一个概念,“可能,这支球队还有单纯的一面,如果都是老油子了,中场我再怎么骂,或许也制止不了一些人在场上的所为。”不过,吕锋还是愿意把大多数时间球队的怪状归纳为“不在状态”。

  “其实你自己都知道,所谓‘不在状态’,其实是自欺欺人的。”记者为吕锋更正道。

  被追平之后,力帆停止了进攻

  四川冠城队表现怪异,德比兄弟重庆力帆的表现同样令人顿生狐疑。“我不明白,为什么球队在被对手扳平比分之后,反而停止了攻击。”这是重庆力帆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在赛后提出的问题,因为这一场平局,重庆力帆已经提前锁定了倒数第一的位置,这让一直都苦恼于球队缺乏制胜能力的陈宏万分苦恼。

  中场休息时,记者在休息室出口遇见了陈宏,当时陈宏还沉浸在球队领先结束上半时的愉悦之中。“这次应该拿下冠城了吧?”记者这样问陈宏时,陈宏笑而不语。在重庆力帆的所有比赛中,第一不愿输给冠城,第二还是不愿意输给冠城,这里面有德比的原因,还有力帆老板尹明善一直都在抵抗实德系的因素。第78分钟,一直都在积极进攻的重庆力帆队让四川队抓住机会反败为平,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力帆队会在主场展开最后的攻势,以免被提前钉在“副班长”的尴尬位子上。可是,怪异的现象出现了,重庆力帆队几乎就从第78分钟进入一种慢条斯理的状态,他们的队员开始在后场漫不经心地倒脚,好像他们才是在客场扳平比分的球队,“我没有办法控制场上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我很苦恼,也很疑惑,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想进攻?”陈宏似乎百思不得其解,但陈宏告诉记者,散场时记者对冠城主教练柳忠长说的那句“带来了亿万双眼睛”他听见了,当时他就想问记者,这“亿万双眼睛”看到了什么。

  鏖战中,马林两次回到休息室

  上半时刚刚开场十来分钟,重庆力帆队的主教练马林却突然起身离开了教练席,径自朝主席台下的休息室走去,这让记者很吃惊,是什么重要原因,让这位正在指挥战斗的指挥员离开了自己的岗位?

  一开始看到马林走向休息室时,还以为可能是他招惹了裁判,被勒令离场了。若是这样,命苦的力帆队也太苦命了。可是,我们却分明看见了主裁判孙葆杰在球场的另一端,倒是力帆队长魏新之前跑过来向主教练请示过问题。现场的力帆俱乐部官员赛后也表示不知为什么马林会在这个时候回到休息室。

  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言完毕后,也是内急难耐,写了一张“我想我需要去方便一下”的字条给国务卿赖斯,一时成为国际笑话。区区力帆队主教练在比赛中,自然也可能发生诸如此类的尴尬,因此对于马林的蹊跷离席,可能不应该大惊小怪。

  可是,值得我们大惊小怪的是,在这一次离场之后20分钟的时候,马林又一次起身,没有给身边的俱乐部官员和助理教练们打招呼,再次独自离开教练席回到休息室。同样,主裁判孙葆杰也没有发出让其离场的命令,同样也是有队员向他请示问题之后。

  力帆俱乐部的官员在赛后对马林这两次擅自指挥岗位表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涉及到同事之间的关系,发出疑问的官员表示,或许马林的离席与球队后来被抢走胜利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这位官员也明确表示,球队在第78分钟之后步调一致地停止攻击,绝对不是个人行为,几乎可以肯定是一些人的集体行动。

  “我们今天的攻击比冠城强大得多,就算被对手扳平了,我们还可以加强进攻,继续创造机会。”力帆官员在赛后很是不满地说,“但是,突然就不进攻了,连球迷都发出了不满的嘘声,这绝对不是正常的。”

  另一位官员更是直截了当地说:“马指导在上半时两次突然离开替补席返回到休息室,我不知道他这个时候是去做什么!”结语川渝德比曾经是四川盆地内最扯眼球的大事件,直到2003年,川渝德比都被两地球队、球迷演绎得辣味十足,昨天下午在洋河体育场进行的比赛,是第16次川渝两队在顶级联赛中遭遇,但却在淫雨纷飞中,慢条斯理地演出了一场可能不是假球,但绝对是问题球的“伪假球”,这是川渝足球的悲哀,也是

中国足球的悲哀。

  作者

  :本报记者妙红重庆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