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凯用实力验明真身生去意 教练:他有望跑进十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20 重庆晚报

  以带伤之腿勇夺十运会男子100米银牌,胡凯已经在国内赛场证明了他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冠军的称号并非水货。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同样也是一个尴尬的现实。那些在大运会之后就已紧盯胡凯的国内地方田径队现在对胡凯的渴望已经有增无减,而对于胡凯在十运会后与重庆队协议到期的去留问题,胡凯的教练李庆也向记者承认:“我们的确考虑过离开。”

  在胡凯获得百米亚军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山东记者就已开始向胡凯打听回山东效力的问题,当时胡凯说得很直接:“其实在哪里并不由我说了算,这要由教练和领导商量之后才会有结果。”

  在昨天的男子4×100米决赛现场,记者碰到了胡凯的教练李庆。在谈到胡凯的去留问题时,李教练首先纠正了记者的说法:“应该说这是我们双方是否愿意继续合作的问题,而并不存在去或者留的说法。”李庆表示,胡凯和重庆田径队签订的合作协议在十运结束之后就将到期,他也承认现在确实有其他地方田径队希望胡凯加盟的情况。在谈到合作意向时,李庆表示还没有确定的说法,应该在

十运会以后多方协商才会有结果。而关于是否决定不与重庆继续合作,李庆承认:“我们考虑过。”不过,李庆在谈到与重庆合作这段时间以来的感受时,还是表示“相当愉快”。“重庆队上下对我们都很照顾,因此这次在十运会上没有拿到金牌真的有对不起江东父老的感觉。”

  据悉,原定十运结束后直飞北京的胡凯已改变了行程,他和李庆将先于明天上午随代表团飞回重庆,然后下午再转飞北京,为的就是参加重庆代表团的欢迎仪式。看得出来,对于重庆,胡凯和他的教练已经有了感情,因此要想在十运会后留住这名“眼镜飞人”,重庆田径队机会还是很大的。教练语出惊人:胡凯有望跑进十秒

  关于胡凯的评价,国内的对手通常只有两个字:“厉害。”即使在专业人士眼中,胡凯能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冠军,这本身就具备了国内顶尖百米选手的实力。但胡凯在

清华大学的教练李庆在评价弟子时却语出惊人:“胡凯?他还不够专业!”训练条件受到限制

  关于胡凯的不专业,李庆的解释主要是在训练手段和水平上。“由于胡凯的在校大学生身份限制,这就已确定了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半专业运动员。因为在学校的训练条件并不能和任何地方队相比,而且除了平常的训练之外,胡凯还要在学校完成学习和考试的任务,这样一来有时连基本的训练时间也得不到保证。”

  李庆所说的,都是清华大学体育生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不光胡凯,重庆队的另一名清华队员王颖也面临如此“不专业”的窘境。而这样的现实,则直接影响到运动水平的提高。就像这次参加十运会,赛前完成了一段系统训练的胡凯状态有了明显提高,但由于平常这样的大赛参加得实在太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胡凯却因在百米预赛中过于兴奋而导致肌肉拉伤,“如果不是受了伤,胡凯是很有希望拿到冠军的。”胡凯跑进10秒有希望

  李庆说话的惊人之处并不仅仅在于认为胡凯“不专业”,在谈到胡凯的潜力时,李庆的话语同样令人震撼:“如果训练水平正常、比赛条件允许,胡凯跑进10秒也有可能。”

  现在不够专业的训练水平无疑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胡凯的惊人潜力。这并不是简单的猜测,其实在十运百米决赛中,我们就已可以感受到胡凯的超凡能力。在百米预赛中受伤后,李庆在决赛中为胡凯制定的战术是:“起跑的时候不要发力,以免造成二次拉伤,然后在前半程加速,后半程追赶。”这几乎是一种无奈的后发制人,但比赛中我们看到,胡凯除了在冲出起点10米前明显落后之外,很快便加速超越了身旁的对手,最后只因落后第一名太多而屈居第二,但他仍跑出了10秒31的不错成绩。对于胡凯的真实能力,李庆这样作出了估计:“以他的自身素质来看,正常发挥应该在10秒零点儿,但如果比赛中出现顺风的情况,那么突破10秒希望很大。”

  目前,亚洲的男子百米纪录是由日本选手创造的10秒整,如果胡凯真能跑出10秒以内的成绩,那么他将成为亚洲第一个跑进10秒的选手。不过这也是一个有前提的假设,正如李庆所说:“训练一定要得到充分的保障!”

  记者 范天亮 (南京专电)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