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调查之二:足球“青年联赛”有揠苗助长之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蔡拥军

  七运会足球赛的辉煌已成往昔。为了配合奥运战略,全运会从第八届开始便对参赛球员年龄进行了限制,只不过第八届和第九届还允许各队部分超龄队员报名,以吸引眼球,而本届全运会则把超龄球员彻底挡在了全运会的大门之外。

  如果说八运会、九运会实行的允许部分超龄球员参赛实际上是给最优秀的球员开了一扇门,提高了比赛的技术含量和观赏性,十运会则把这扇门彻底关上了。十运会男足比赛的参赛队员年龄限制在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使男足比赛完全变成了青年比赛,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强,而且由于缺少优秀球员的传帮带,比赛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实行年龄限制是为了与奥运会接轨,但是即便是管理者对这一举措的结果也心中无数。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现场观看了多轮

十运会足球比赛,他在现场接受采访时,一边感叹中国球员的成长环境低下,却又没法回答这样的“青年联赛”如何才能培育出一代“英才”。

  限制参赛球员的年龄,男子足球是全运会所有比赛中仅有的一个特例,实际上造成的后果是全运会的男足比赛不“全”。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参与,年轻球员就得不到全方位的锻炼。

  曾经参加过七运会比赛的四川队主教练翟飙说,球员就和演员一样,如果没有观众,就失去了舞台。分别在空荡荡的球场和几万球迷的呐喊声中进行比赛,获得的锻炼价值是完全不同的。他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好好调研,探索一条既加大年轻球员培养力度,又吸引观众的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