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距离奔跑致命伤害 速度赛马过后马匹一死多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5:56 北京日报
长距离奔跑致命伤害速度赛马过后马匹一死多伤
  本报南京21日电(实习记者高雯)速度赛马是众多马术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比赛,观众期待能看到刺激的比赛场面,可今天结束的十运会速度赛马则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因为12000米(7圈半)的距离太长,比赛丧失观赏性,更重要的是长距离奔跑对赛马造成了致命伤害,数匹马赛后已无法正常行走,一匹广东的白色赛马因为伤重不治,已实行“安乐死”。比赛结果,内蒙古分获第1、2名,北京获得第3。

  比赛于下午3时开始,分3组跑,每组7名选手,最快者可得金牌。第1组还没比就有3名选手弃权,另两组中则至少有一半骑手因
马匹反应不良而中途退出。北京队在前两组比赛中表现优异,分获小组第一和第二,但第三组比赛倒数第二圈时,北京选手斯日古楞的爱马“腾空”前腿受伤,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赛后据北京队一名马师介绍,“腾空”前腿的肌腱拉伤,很可能再也不能参加比赛了。

  记者来到赛后马匹休息区,各队的赛马都在马师的带领下慢慢遛圈放松,记者看到,这里几乎没有能正常行走的马。西藏队的一匹马情况最不乐观,后腿几成瘫痪状,马师还在锲而不舍地拉它作运动。北京队一名负责人看不过去了,对马师说:“小伙子别遛了,问题已不是遛能解决了,让它落了汗就带回马厩吧。”说完,这名负责人回过头来讲:“看到了吗?马差不多都废了,别说比赛,以后连骑都不行了。有些马你现在看着没事,内脏也许早伤了。”北京队在备战时曾跑死过2匹马,其中1匹就是练完没什么事,晚上休息时才发现不行了。这时,喇叭广播请北京队去领比赛的铜牌,市体育局的唐斌听了就说:“谁还管第几名啊,重要的是这些马。”北京队本来想不领奖,表达对这种不“人道”比赛的抗议,但最后还是理智地参加了颁奖典礼。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对记者说:“我们考虑下届全运会做些改革,设些短距离比赛。”对于死去的那匹赛马,常伟表示遗憾:“那匹马前肢韧带断裂,治不好了,经过马主同意就人道毁灭了。很可惜。”

  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