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乔治-维阿逼近利比里亚总统宝座 曼德拉劝其从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5:54 深圳晚报

  新闻题要:

  多年以后,当人们提到乔治·维阿这个名字的时候,也许想到的不仅仅是那个曾威震足坛的世界足球先生,他的名字前或许会加上“利比里亚著名政治家”这样的定语,他的称谓甚至有可能是:利比里亚内战后的首任总统——这并不是一厢情愿的梦想。在刚刚结束的利比里亚大选投票中,维阿是进入第二轮选举的两名候选人之一,而且28.9%的得票数远远
超过对手的19.7%的得票数。

  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今年已经39岁了,退役之后他一度在纽约过着闲适的日子,乐善好施的他也一直是一些援助穷人项目和慈善活动的常客。2004年,维阿的祖国利比里亚结束了长时间内乱后即将选举首任总统,维阿决定顺应国内年轻人的吁请回国参选,他想让自己的同胞得到和平和希望,就像当初他做球星时,给利比里亚人民带来自豪和力量一样。

  曼德拉劝其从政

  从足坛退役后,中学都未毕业的维阿曾表示永不介入政治,不过有报道说,非洲杰出政治家曼德拉改变了他的想法。曼德拉曾告诉维阿,服务国家的最好方式是首先登上总统宝座,然后再“鞠躬尽瘁”。维阿因此改变了主意,“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

  竞争对手哈佛毕业

  维阿在首轮选举中便甩开了所有对手——10月17日计票结果出来后,他以28.9%的得票率在所有候选人中名列第一。但由于没有一个候选人的得票超过50%,11月8日还将进行第二轮选举。

  第二轮选举中维阿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得到19.7%选票的前财政部长艾伦·约翰逊·瑟利夫,一个毕业于哈佛大学、论年龄可以当维阿的妈妈,论“临场经验”可以当维阿教练员的卷发老太。

  惟缺政治经验

  维阿的对手曾公开质疑说,维阿这样一个中学都没毕业、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人,怎么可以胜任总统?维阿致力于改善的“教育和国民卫生”这两个基本问题几乎列在所有候选人的施政计划中,维阿的竞选纲领也简简单单:“我将给利比里亚人带来生活必需品:电、水和教育,还有公路。”但这些目标具体如何实现却语焉不详。

  优势在于精神力量

  维阿在竞选中最大的优势是,这位声震世界足坛的前足球明星有着无可比拟的精神感召力。维阿在那些于国家动乱期间长大的年轻一代中尤其受欢迎。而在利比里亚130万登记选民中,约一半的人小于30岁。

  正如一个球队需要一个灵魂,在一个内战14年,缺乏民族向心力和英雄的国度,“偶像型”的维阿或许正是可以团结民众、凝聚社会的精神领袖。(本报综合新华社专电)

  绿茵传奇

  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

世界足球先生

  三大先生集于一身

  维阿是非洲大地上横空出世的足球天才。1966年,他生于利比里亚的蒙罗维亚,家中有12个兄弟姐妹,从小是靠奶妈一手养大。维阿在很小的时候便展示出了足球天赋,从14岁起,他便在科特迪瓦一家俱乐部开始了职业足球生涯。

  1988年,维阿终于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一次转折:他被相中去欧洲踢球了!而这位看中他的教练,便是如今阿森纳队主帅温格,当时他是法甲摩纳哥队的主帅。

  针对维阿身材出众而又技术细腻的特点,温格决定让维阿从左边锋改打中锋,在新位置上维阿得心应手并大放光芒。很快,法甲也容不下他了,1995年,他终于来到了亚平宁半岛,加盟

AC米兰,一段传奇开始了。

  维阿曾是意大利后卫们的噩梦,他有出神入化的转身过人技术,头球功夫一流,而且经常能以角球助攻……老资格一点的意甲球迷都不会忘记1996-1997赛季初,AC米兰在对阵拉齐奥时维阿那个进球:当时AC米兰队打反击,只见维阿从本方禁区开始带球,在穿越了整个赛场,过了对方4名后卫后将球送入网窝,这是维阿最耀眼的一次演出。1995年,他将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集于一身,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

  维阿一共为AC米兰效力了4个赛季,2000年他转战英超赛场,并回到利比里亚为自己的国家队进入世界杯而奔忙。但在红黑军团的经历让他永世难忘:“我爱米兰,如果把我的胸口割开,那么流出来的血一定是红色和黑色的。”(王宫)

  维阿档案

  乔治·维阿

  生日:1966年10月1日

  身高:1.84米

  职业生涯

  1988-1994年摩纳哥、圣日耳曼队

  1995-2000年意大利AC米兰队

  2000-2001年英超切尔西、

曼城

  2001-2003年卡塔尔贾齐拉赫队

  足坛荣誉

  1989年、1994年非洲足球先生

  1995年包揽非洲、欧洲、世界足球先生3个荣誉称号

  1995-1996赛季,意甲冠军、联赛最佳球员

  从政之路

  贝氏总理平步青云

  贝卢斯科尼1986年买下AC米兰,AC米兰后来三获欧洲冠军杯,四夺联赛冠军,开创了欧洲足坛的“AC米兰时代”。1994年,挟足坛雄风,贝卢斯科尼开始涉足政界。他创建了意大利力量党,自任主席。当年仓促参选的他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总理。此后虽几经沉浮,但如今贝氏仍在总理位置上端坐。

  布氏竞选输在经验

  作为率队获得1998年世界杯季军的功勋教练,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在国内声誉卓著。但在今年初的总统选举中布氏惨败,主要由于他政治经验不足——克罗地亚民心思定,自然会选择老到的治国者。

  郑梦准:得益足球失之民意

  作为韩国足球界的最高负责人,郑梦准的知名度在韩日世界杯期间及韩国队打进半决赛后大幅上升。挟此余威,身为国会议员的郑梦准决定参加总统选举,然因民意测验不敌现任总统卢武铉而黯然退出。

  作者: 发表评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