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是谁陷害了孙英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3:20 新闻晚报

  孙文祥

  如果全运会此前一系列的闹剧还只是大海中的惊涛骇浪,那么孙英杰昨日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消息就有如平地中的惊雷。就像一条原本还只是沾了污垢的裤子,现在突然在屁股处烂了一个大窟窿。

  如同这个世界绝大多数铤而走险的人在马脚败露后所做的那样,孙英杰在得知自己未能通过尿检后的第一反应也是先否认,继而声嘶力竭称“自己是清白的”,而她的教练王德显更是绘声绘色向人们描述了几天前一个陌生人给孙英杰递水的情形,并称“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然而这样的故事骗得了初一,骗不到十五。

  孙英杰有娇弱的身材,有沧桑的面孔,有粗糙的皮肤,甚至还有一个身患癌症的父亲。想到这一切,再铁石心肠的人也难免会泛起同情之心。然而,同情却并不能掩盖孙英杰服药的事实。尽管她的B瓶尿样结果还未出来,但稍有体育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孙英杰翻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过去二十年,尽管时常有美国运动员以各种死皮赖脸的手段逃脱了停赛的惩罚,但我还从未听说过,有人凭借B瓶尿样复检的结果为自己洗刷了罪名。

  然而对于孙英杰,我却并没有太大的愤怒。因为在孙英杰的欺骗背后,藏匿了太多的黑手。试想,一个从农村来的孩子,一个没有读过几年书的姑娘,即便她利欲熏心,即便她知道全运冠军价值千金,她又从何知道哪种药物能帮助她提高耐力,哪种药物能帮助她恢复疲劳?显然,在孙英杰服药的背后,有很多人在扮演着更可耻的角色,而这个人甚至不是王德显。

  在网络媒体上,我看见专家和网友在不断抨击举国体制,似乎只要取消全运会,中国体育的所有黑幕和欺骗都会随之烟消云散。然而这种质疑根本经不起推敲,因为兴奋剂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也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当竞技体育中的金牌变得越来越重要,当胜利后的奖金呈几何倍数增长,就注定会有人不择手段。

  与其说孙英杰服药可耻,更不如说为她感到可悲。因为在一起起的禁药事件中,受伤害最大的无疑是运动员本身。他们不仅身体受损,名声扫地,甚至还要落个“骗子”的下场。可其实,当他们吞服第一颗药丸、当他们注射第一筒针剂,他们只不过是一颗被人摆布的棋子。

  然而无论如何,还是应该感谢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力度。因为只有敢于直面阴霾的人,才能看到更晴朗的天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