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吃药者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1:17 南方日报

  兴奋剂是世界体坛的一大毒瘤,国际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都是实行严格检查、严厉处罚。近年来,国际上不少明星如“女飞人”琼斯夫妇都倒在了“药罐子”里,环法自行车赛的“七冠王”阿姆斯特朗也因为身陷禁药丑闻而名誉大受影响……

  中国体坛也曾经被兴奋剂丑闻所困扰。最著名的莫过于上海籍某国字号游泳教头被终身禁赛。在中国游泳曾经辉煌的时代,国际上质疑的声音也不少。国人曾经为之荣耀的“
马家军”弟子,也有不少队员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十运会开幕前,湖北女子举重队惊爆有组织集体服用禁药,整队被取消参赛资格。重庆田径队也因为有两名队员被查出有问题,包括大名鼎鼎的清华大学“眼镜侠”胡凯在内的重庆田径队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十运会。

  使用兴奋剂能给队员带来成绩的提高,但对运动员的身体会造成较大的伤害。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向来为体坛人士所不齿。但兴奋剂带来的诱惑和利益实在太大,少数人在严查严打之下仍敢以身试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检测手段的不断提高,反兴奋剂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不少铤而走险者都被揪了出来,不少明星的一世英名也就这样毁于一旦。

  近年来,中国体坛打击兴奋剂的手段越来越严厉,处罚也越来越重,甚至还由国务院颁布了正式的反兴奋剂条例,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说白了,我们此举就是要为

北京奥运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赛环境,中国运动员要清清白白地在世界体坛争创佳绩,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能出一例兴奋剂事件。近年来,中国体坛的飞行药检也确实查处了不少人,每年检测的人数大幅攀升,中国体坛在国际上的形象也大大改善。

  但一被查出就喊冤,似乎也成了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者的一个惯例。要么就是前一天刚好感冒了,误服有禁药成分的药品;要么就是遭遇陷害,误服了别人递来的一瓶水或其他什么东西;还有的会说,前一天出去宵夜了,不知食品里有什么不良成分……

  有关机构一公布,事实就基本确定。当事者喊冤要求还其清白,只不过是为自己找一个下台阶的借口而已。最终的事实也会令他们无话可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