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季项目黑龙江大打翻身仗 十运赛场刮起“龙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0:17 黑龙江日报

  截止到昨晚,我省十运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17枚银牌、7.5枚铜牌,总分910分。奖牌数和总分分别位居第九和第十一。整体名次得到跨越式提升,是我省30年来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运会期间,我省健儿的表现,我省体育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其他代表团的关注,纷纷称之为“黑龙江现象”。此间,“龙旋风”席卷全运赛场。

  冬季项目:大打翻身仗

  本届全运会,冬季项目只设14块金牌,甚至不如武术(19块)、赛艇(16块)、体操(14块),更无法与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比肩。

  作为承担我国冬奥战略的重要省份,我省将大部分的财力都倾斜于冬季项目,因此,能否在冬季项目上多拿金牌,直接决定了我们能否完成夺金任务。

  实际上,冬季项目就是吉黑两省之争。本次全运会,我省在短道速滑上全面超越吉林,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500米、女子全能、女子3000米接力四块金牌,结束了13年受吉林压迫的历史。特别是女子项目,杨扬领衔的三朵金花,已经确立了霸主地位。花样滑冰我省一支独秀,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

  在14块冬季金牌中,我省独揽10金,加上杨扬冬奥会获得的两金(全运会计4块金牌),开幕式前,我省就已经怀揣14金,提前完成了夺取十金的任务。夏季项目:悄然中崛起

  体育就像学习,偏科很难取得好成绩。冬季项目我们是霸主,夏季项目如果是面瓜,自然不行。

  开赛以来,我省在田径、重竞技球类、射自剑等夏季项目上多点开花,频频创造历史,业内人士不禁惊呼“黑龙江的夏季项目正在悄无声息中崛起,我们要警惕这只来自北方的狼”。

  田径:让人刮目相看

  男女百米、男女4×100米接力、男女跳高是最能反映田径整体实力的项目。我省在这三个项目上,表现抢眼,已经引起全国田径界的刮目相看。

  女子100米,刘立出乎意料夺银,是我省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性突破;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跻身最后的决赛,屈指可数;男子跳高张树峰摘金,更是全国的亮点。

  男子铅球田迎春夺得银牌,同样是我省的历史性突破。

  男子链球、女子铁饼、男子800米也是我省夺金的重点项目。特别是马良,是最有希望夺金的队员,但腰伤使金牌化为泡影。最近,马良的教练金永镐已经上调国家队,带领马良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队员有伤在身,我省田径带给全运会的,也许不是众人评说的“黑龙江现象”,而是一场猝不及防的“十级地震”。

  不仅如此,此次全运会,我省田径无论是参赛项目还是晋级决赛圈的人数,都位列第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重竞技:个别项目无人能敌

  刘德利在男子古典式摔跤120公斤级比赛中为我省在夏季项目上夺得首金已经过去一个月。但记者在南京采访期间,仍能听到声声赞扬:“你们黑龙江那个摔跤的小伙子真厉害,壮得像头牛,好像没怎么费劲就拿金牌了。”

  不可否认的是,刘德利是个摔跤天才,一般情况下,一个摔跤运动员需要八年成才,而刘德利只练了四年就一举夺冠。当然,这也离不开在俄罗斯训练营的苦苦训练。

  现在,刘德利已经成为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男一号”,并被列为2008奥运重点培养队员。

  女子自由式摔跤更是引起一片轰动,刚刚成立3年,而且没有自己的场地,李松妮就夺得了一块银牌。

  此外,男子举重94公斤级,我省选手王海龙也具有一定优势,曾一度把持全国挺举和抓举的纪录,并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要不是最后时刻冒出个“程咬金”———山西选手阮俊发,十运金牌已经铁定刻上他的名字。

  

跆拳道也有我省的一席之地,男子无差别级、男子80公斤级,都是我们在全国叫得响的项目,但无奈十运柔道场猫腻太多,实力已经成了次要因素,我们最终与奖牌无缘。

  射自剑:新项目后劲十足

  射击和自行车曾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但近年来,实力有所下滑。无论是名噪一时的三杆老枪还是自行车名将史青玉,都没能捍卫荣誉,倒是娄春华和薛明星的两块银牌为我省挽回了一点颜面。

  不过,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刚刚成立一年的射箭队就获得了个人赛第五名,引起了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

  而且,该项目发展后劲十足,高薪聘请了曾培养出奥运冠军的韩国教练,这位教练九运会时曾执教吉林队,帮助吉林队夺得了个人和团体两块金牌。同时,我省还为该项目投入100余万新建了场馆。

  “狼来了”,这是国内同行首次惊叹于我省体育的发展。也许,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的一番话是对我省体育跨越式发展最好的注脚:“以往全运会,我们得到一块银牌、铜牌都高兴得不得了,但现在,不拿金牌就觉得不过瘾。”

  这不正是我省体育发展的心路历程吗?(生活报)

  作者:吴哲 曹忠义南京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