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少眩男单银牌亦英雄 江苏男网两金一银扬眉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6、36,曾少眩没能在男单决赛上实现大满贯!然而对于从10月6日开始就每天一场球的大马来说,在自己的弱项男单上杀进决赛本身已经是一个难能可贵的结果。“这场比赛太艰苦了,没想到曾少眩的进步会那么快!”获得冠军的天津队孙鹏赛后这样评价自己的对手。曾少眩的崛起是江苏男网在十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头号功臣,尽管没能在男单上夺魁,大马仍然是我们的英雄!

  再遇孙鹏,大马完败

  男团决赛时,尽管江苏队的第一单打曾少眩以2 0完胜孙鹏,但是两盘的比分分别是75和64,如此接近的比分说明他们之间的水平相当接近。然而10天之后,当孙鹏与曾少眩再次在决赛中相遇时,只有单打任务的孙鹏显然在体力上比单双兼顾的曾少眩好上很多。

  昨天凌晨的一场大雨让比赛移至室内球场,这也是

十运会
网球
比赛第一次在室内进行。准备更加充分的孙鹏一上来就破掉了曾少眩的两个发球局,14,曾少眩早早就将第一盘的主动权拱手让出。有足够时间休整的孙鹏状态实在出色,本身就在力量上占据优势的他频频用大力抽杀来压制曾少眩,尽管大马希望用节奏上的变化来调动孙鹏,但他的切削球根本就起不到任何作用,第一盘曾少眩很快就以26败下阵来。

  第二盘的形势没有得到任何改观,孙鹏一上来又破了曾少眩的发球局。尽管此后曾少眩也破了孙鹏的发球局把比分扳成34,但是实力占优的孙鹏再也没有给曾少眩机会,连下2局以63取得第二盘的胜利。孙鹏的男单金牌也是天津网球20年来在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决赛的失利让曾少眩输得心服口服,发布会上大马坦诚地说:“孙鹏打得非常好,他一直都压制着我,我根本没有机会!”

  丢掉金牌,依然英雄

  没有实现所有江苏球迷的超级满贯,曾少眩在领奖台上依然笑得挺开心!当十运会网球赛事落下帷幕时,大马的胸前挂着的是男团和男双的金牌,然而谁也不能否认这枚男单银牌的含金量。一个连续打了15天比赛的球员能在自己参加的4个项目中杀进3项决赛,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

  曾少眩输掉了男单决赛,但是江苏队没有一个人不开心,领队蒋宏伟终于兑现了他的诺言,在所有比赛结束后开了口:“今天孙鹏的发挥实在太好了,而我们赛前制定的战术也存在失误。孙鹏的特点就是力量足,底线球出色。曾少眩并没有想到避开对方的优势,而是与对方拼起了底线。今天曾少眩出现这么多的失误说明与孙鹏拼底线是很不明智的。”然而技战术上的讨论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谁也不会责怪丢掉男单金牌的曾少眩,谁都知道,曾少眩为男团和男双的金牌付出了太多!

  “他太累了,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他从这个场地赶到另一个场地,每天都是比赛,他太需要休息了!”男单决赛之后,外教嘎比说起曾少眩时甚至显得有些心疼,“他的膝盖有些伤,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曾少眩的发挥,你可以看到今天他有多少非受迫性的失误!而伤病正是由于连续作战引起的。”尽管曾少眩每次都表示一天一场比赛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但是正如领队蒋宏伟说的那样,身体上可能不累,但是心理上的疲劳是在所难免的!

  “今天的比赛我已经尽力了,但是孙鹏今天的确打得太好了,我也没有办法!”新闻发布会上曾少眩没有多说什么,对于他来说,男单银牌同样也是一种证明,毕竟曾少眩还从来没有在重要的全国赛事中杀进过男单的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曾少眩把自己的银牌交给了一直在场边看球的女友钱艾嘉,对于他来说,现在是时候享受一下没有网球的生活了。

  两金一银,男网崛起

  男团和男双夺金,男单收获一枚银牌,这样的成绩显然大大超过了原先一枚金牌40个积分的目标,以往一直处于国内二流的江苏男网终于扬眉吐气了!领队蒋宏伟在比赛结束之后也高兴地说:“我们算是超额完成了任务,这与每个人的努力都分不开!”

  江苏男网预计的金牌是曾少眩与薛峰的双打,毕竟他们的实力在国内几乎无人能敌。然而在男双比赛开始前,江苏队就收获了意外之喜———男团金牌!尽管天津队输得不服气,但是当曾少眩在男双和男单中都进决赛之后,蒋宏伟对记者说:“这证明了江苏男团的金牌不是偶然的!”

  从九运会的一无所获,到十运会的全面崛起,江苏男网在这4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淘汰一批老队员之后,江苏队的新兴力量完全顶了上来。公茂鑫、李翔和薛峰三名小将在十运会上的表现足以证明江苏男网换血的成功,而曾少眩的日趋成熟让他成为了江苏男网的顶梁柱。请别忘了代表安徽参赛的江苏二队,他们也在十运会上为江苏争取了不少积分。

  两金一银同时与教练组的努力不无关系,去年江苏男队主教练蒋宏伟上调国家女队之后一直在北京“遥控”江苏队,此番十运会又以领队的身份回到江苏男网,他在看台上的指挥显然是江苏队不断前进的动力。接替蒋宏伟的主教练李辉同样功不可没,在他与外教嘎比的配合下,江苏男队在各项小技术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但愿十运会只是男网崛起的一个开始,毕竟现在我们只有一个曾少眩。未来的一个周期任重道远,江苏男网要守住刚刚打下的江山,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作者:盛文虎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